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尋找心靈的那一份寧靜

尋找心靈的那一份寧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今,浮躁的現實社會,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房奴、車奴的枷鎖,滿身銅臭味、唯權唯利是圖的世人,着實攪得人們不能在自己的生活空間尋找一絲一縷的寧靜,這真是讓如今的人們想有一顆平和的心也不行,想有一分安分也不行,想有一絲平淡也難呀!

  對於我們每一個平凡人來說,人生中難免不有一些遺憾或失意的地方,弄得我們不得開心顏,這也是我們不能左右的生活現實。其實我們雖不能杜絕人生的遺憾或失意,可我們可以換一種角度來思考,從而調整我們的心態,時常保持一顆平和的心。在這方面做得最好的離我們近一點可能要算阿Q了吧,他對任何自己的不如意總是換一種角度來思考,從而獲得了快樂。當然我在這裡不是說要大家都去做阿Q似的人,只是想大家換一個角度來思考罷了。我們的阿Q,他被人打了,被抓進大牢了,被遊街示眾了等等,他總是想:唉!也許人生總免不了要被人打的,人生總免不了要被抓進抓出的,人生也總免不了有時要遊街示眾的,於是他坦然了,他樂觀了,他心態平和了,他高興了,他笑了,他也就睡著了。就連在畫了圓圈后就要上殺場了,他也還在精心地準備着、練習着,下一次一定好好的畫個圓圈,因為上一次沒有畫好,還險些沒有畫得出來,還多虧了縣長大人的那個光溜溜頭,才勉強畫了一個不是圓圈的圓圈兒。於是阿Q他想在下一次好好的畫個圓圈兒,可他也許沒有想到人生能讓你重新來過,再好好地畫個圓圈兒嗎?如果阿Q在天有靈的話,也許他還在想:唉!人生總免不了有時候要被當作替死鬼殺頭的,於是他在天堂或地獄也就睡得很香了吧!

  我在這裡還沒有想給阿Q平反的想法,只是想借一借他那思考問題的方式,來尋找一絲慰藉罷了。我們為何總是浮躁?我們為何總是抱怨?我們為何總是說別人怎麼樣怎麼樣?我們為何總是說這個社會的這也不公平那也不公正呢?借用于丹的話說——就是我們看外界太多,看自己的內心太少。換過來說:就是我們看別人太多,看自己太少;橫向比較太多,縱向比較自己的太少;看別人太清,看自己太渾。從而,許多時候一個人的煩惱也來自自己的心魔,有時也是我們妄自菲薄罷了。

  其實我們靜下心來一想,生活中的許多不如意不都是來自那麼一點蠅頭小利嗎?或是來自那過眼雲煙的所謂功名嗎?唉!這真是——“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着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

  尋找一分心靈的寧靜,多給自己一點寬容,也就多給了自己一個自由,這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