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一、被詛咒的家庭

一、被詛咒的家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一切都是真的!

  在一個父親只在做一點小小的生意和偶爾在田地里種一點莊稼的收入低微的家庭里,有六個孩子,三男三女。

  命運不知是壞着什麼居心,讓這一對父母的六個孩子中,一個早夭,倆個殘疾。

  早夭的,是一個男孩,也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大概是出生不久或活了幾年就死去了,他的五個弟妹們都對他完全沒有印象,他們僅無意地從家裡人嘴裡得知自己有一個早已不在人世的大哥,而對這位大哥是哪一年出生與哪一年死亡,又是怎樣死的,徹底不知。

  父母親是50年代生人,倘若他們80年結婚,那麼這位大哥還活着的話,也31歲了。可在當時那個年代,農村人的生活本身就非常貧苦,也許是有病卻沒有錢醫治或忙得毫無時間照顧而使然。

  遭受喪子之痛之外,他們還得接受他們的第二個孩子——第一個女兒是殘疾人的不幸!

  對這位大姐,幾個弟妹們倒是特別熟悉。她雖然身患殘疾,不會走路,身軀畸形,生活一點一滴都需要母親照管,成天歪躺在一張小小的竹椅里,沒有自己活動過手腳一次,卻是存活了下來。

  如果不是接下來所生的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這一對父母恐怕看不到一絲半縷的希望,悲慘的人生將會進行到底。

  他們一定是盼望再生一個男孩的,然而又一個厄運卻從天而降——這個女孩本來就不應該來在這世上,竟然還生成一個殘疾人!

  這一個最不應該出世的女孩子,就是我。

  我弟弟算是我父母在生育旅途上的一個安慰性的感嘆號或句號。我曾自嘲地想過並說過:我是他的半個父母,因為假使沒有我也就不會有他。

  但不幸、悲慘的故事是一幕一幕、一輪一輪上演的,演完了這倆個女孩都是殘疾人的情節以後,便是演這倆個註定活不長的女孩逐一死去的結局!

  我的大姐,於2002年11月1日已凄然離去,終年20歲。就我目前的身體狀況,自然也命不久矣。

  前面說“對這位大姐,幾個弟妹們倒是特別熟悉”。實質,現在其他三個人早已完全不記得她了,由於我與她是“同類”,才成為如今始終記着她的唯一一個人。他們是憑十幾年來與她同處在一起而宿命性地對她產生自己也沒有準備對她產生的不舍而在她死的那個晚上哭啼了一會兒就罷了,而我父母則是不敢去碰那根刺——有的是因為根本對她沒有感情,有的是不適合想起而從來不去想起她。

  儘管我是一塊毫無用處的料,不曾帶給他們幸福和微笑,無法成為他們的支柱與驕傲,當“我”這最後一幕演完,我的父母還是會悲痛傷心的吧?如果我死了,他們是否從此不用再為接下來還要再經歷一次疼痛而心驚肉跳呢?當大哥、大姐和我這些“殘渣”般的孩子都死光了,也被他們徹徹底底忘光了,所有所有扎心刺眼的痕迹都已抹乾凈以後,他們是不是會顯得自始至終不曾擁有過我們這幾個“殘渣”、覺得他們的不幸真的結束了地過下去?

  有的時候,讓白髮人送黑髮人,也是好,“殘渣們”不必再苟延殘喘,做父母的能夠省心省力。真的,我不能不會也不敢期待自己活到送走白髮人的一天。

  就算是外人,也定會為這一對父母感到可憐至極而淚如雨下吧?

  父親在五個兄弟姐妹里排行第一,他的弟妹們前途順利、家境富裕、子女健康、平安、高貴、迷人,母親的兄弟姐妹們亦是這般令人羨慕。呵,他們的命運與自己兄弟姐妹相比,是如此天壤之別!

  2011年1月10日17:35:32



一、被詛咒的家庭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