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舅舅家的土炕

舅舅家的土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霜降過後,一天天的冷了,想起冬天,我就不禁打了個寒戰,雖然現在家家都有暖氣了,可想起那個冰涼的被窩,我就越發的懷念舅舅家的土炕了。

  舅舅家在河北農村。小時候,每逢農閑,或寒暑假,舅舅都會接我去他家小住。

  記憶中 舅舅家是一排低矮的平房,一進屋,兩邊就有兩口大鍋,平常做飯、燒水都用這兩口鍋。再往裡邊走,就是一溜通長的土炕了。每天晚飯後,土炕都被燒得熱哄哄的,把整個屋子都熏得暖融融的。窗外寒風刺骨,屋裡卻是溫暖如春。表嫂收拾完碗筷,就給我們炒花生、瓜子,我和舅舅、舅媽、表姐們,坐在土炕上,一邊吃着花生、瓜子,一邊聊着天,而表嫂,一邊納鞋底,一邊聽我們說話,一邊給我們沏茶、倒水。等到晚上睡覺時,一躺在那被土炕烤的熱乎乎的被窩裡時,我的心裡就像那個土炕似的,熱哄哄的。

  舅舅家姓冉,在村裡也是個大戶了。聽說姥爺很有點文化,也算是個書香門第了。媽媽在家裡最小,且又聰明,深得舅舅的疼愛,愛屋及烏,我也沾了媽媽的光。所以每次去,那些個舅舅、姨、表哥、表姐們對我這個來自北京的小客人都異常的熱情。今天這個舅舅請,明天那個姨請,我就這家吃一天,那家吃一天。那會,農村也很苦,也沒什麼特別好吃的,就是玉米粥、蒸紅薯、玉米麵餅子。想起大鍋里熬的玉米粥,我都會饞得流口水,那叫個粘稠、香甜,還有那個紅薯,都是沙地種的,吃起來又甜又面的,直到現在,我仍愛吃紅薯,可再也沒有舅舅家的那個味道了。每次吃飯,舅舅們都讓我坐在炕頭上,那會,在農村,炕頭都要讓給長輩做的,那個位置是很尊貴的。每次吃完飯,我的屁股都給煲的滾熱滾熱的,特別舒服,

  滾燙的土炕,是寒冷日子裡,最溫暖、最平靜的所在,是一個家庭溫馨、和睦的標誌。什麼時候想起,都讓人有一種強烈的歸屬感。

  河北,一直是我的第二故鄉。每次在北京,聽到濃濃的河北口音時,都讓我倍感親切,好像我又回到了舅舅家,聽舅舅跟我說話。

  如今,舅舅早就去世了,舅舅家的小平房也早拆了,蓋起了高大、寬敞的瓦房了,土炕也沒有了,都換成了席夢思床。那個在我童年記憶里,給過我溫暖,給過我快樂的土炕,也只能成為回憶了。以後再去,心裡總是空落落的,像丟了什麼東西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