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千萬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千萬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有許多人可能都把自己視為是一個自命不凡的人,甚至於自以為大如天宇,自視重如泰山,而把別人視為低能兒或弱智什麼的。總喜歡議論和指責別人的錯誤和不足之處,提出自己的凌駕於別人之上的觀點來。假如是我,將如何如何。

  生活中聽到這樣的議論確實太多了,有時不知如何表態和應對才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具體到某人某事的情況下,我會說“我們談點別的什麼好不好”。在這種時候我總是這樣故意把話題岔開,盡量少提具體的人與事。

  “金紫滿身皆外物,文章千古亦虛名。”我想還是“千萬別拿自己當回事”的好。你以為你是誰,你能普渡眾生還是能夠如何。不信可以試試,無論你官居何位,無論你有再高的智慧,無論你的本領多麼高強,假如你仙逝到另一世界去了,找到自己的最終歸宿了,明天太陽還會照樣地升起,風也會照樣地刮,雲還是照樣地飄,日子還是日子,活着的人都會照樣生活着,也許別人過的還更好些。日子畢竟是日子,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質、起源與歸宿,我們現在45歲以上的人都記得1976年偉大的領袖毛澤東逝世的日子,當時幾乎每個人都是出自內心的痛哭流涕,多數人在我們的偉大領袖仙逝后,陷入到了一種恐慌的境地,我們怎麼辦啊,將何去何從,那時連我一個無知的孩子都是出自內心的大哭了起來。是真的國將不國了嗎?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我們有目共睹。

  “天下一致而百慮,同歸而殊途”。在重要崗位上的偉人都是如此,我們身居底層的人還將如何?但是,人與人是不同的,有人就是認為自己很出類拔萃很了不起,我們身邊這樣的人也比比皆是,很難與之是從,我只有保持低調和默默無語罷了。你的智商、學問高,你精明會計較,你的幸福指數也同樣高嗎?你真的就是如今的救世主嗎?我在不停地翻閱着歷史,把這些自我感覺很好的人,都比喻成開國功勛去崇拜、去思考,我們還要分裂成立許多的小國家,要不,這麼多的救世主同時存在在一個國度,那人才浪費太大了!真的世界真是太小了,我們偉大的民族能人太多了,應該提議叫聯合國主席調配一批能人到貧窮落後的國度當領導人,救人民於水火之中,為人類做出傑出的貢獻。老子曰“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功遂身退天之道”實在是很深刻很有哲理的經典話語。身在其中之人常常不知其中的味道了。

  “猛拍闌干思往事,一場春夢不分明”。既然不能如此成救世界,我們還是務實一點干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好,千萬別拿自己當回事。不信,你自己試試。你悄悄離開了這個大千世界試試看,社會照樣前行,剩下的人都照樣很好。



千萬別太把自己當回事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