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劉吉賢龍:要像薄西萊,千萬別做官

劉吉賢龍:要像薄西萊,千萬別做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天看了S市審理薄西萊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我深有感觸,寫下此文,敬請關注。

  薄先生有着十分顯赫的家庭背景,耀眼的地位,嬌妻豪宅豪車擁有齊全,是廣為人知的明星官。多少人羨慕嫉妒恨。

  而如今,薄先生因涉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而被開除黨籍和一切職務。輝煌的人生在一年之間被搞得一塌糊塗,一敗塗地。很多人支持國家法律的同時感到十分惋惜,惋惜曾經也優秀過、輝煌過的明星官。

  中國古往今來就是一個擁護法律的大國。但始終有人繞着法律做事做人。習主席曾說過:要當官就別想發財,要想發財就辭官從商去。而很多的官員沒有牢記這句話,想當官還要想發財。

  發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君子愛財必然要取之有道。我大學畢業時就遇到一個很難以選擇的問題:做官,還是從商?做官的話可能不適合我,因為我很愛財,很喜歡錢,如果去做官,可能會是一個貪官,因為愛錢的人去當官有一天遇到一大堆錢的時候就容易被錢迷惑而忘記王法,同時我也告訴那些大學畢業面臨就業的青年們,在就業之前一定要想好你適合做什麼,如果你只想發財就不要盲目的去做官,可以考慮去企業上班日後經商;不要等有一天坐在大牢里才醒悟:我不應該做官,我應該去經商,已是晚矣。

  有時我懷疑自己如果做官可能會像薄西萊,因為我是一個活得比較現實的人,有地位還要有錢,否則我擁有的一定是虛名。

  關於薄先生悲慘結局,很多人站在擁護王法的角度表示支持,很多人站在官職的角度膽戰心驚,也有人深感惋惜。而我是感到同情的。現代社會裡,女人都那麼愛錢,男人為何不可以愛錢呢,我認為作為一個男人就一定要愛錢,賺錢,因為你的妻子要過幸福的生活,你的孩子要接受好的教育,你的父母要有很好的養老環境,你的家鄉要建設,還有很多窮人需要我們去幫助……

  愛錢可以,但千萬別想不勞而獲的髒錢,千萬別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於是,我對自己說,我今後不再有當官的念頭,老老實實去經商,讓百姓享受好的產品,與百姓互利共贏,誠信經商。

  發財是衡量成功人士的一項標準。如果我做官,人民發財就是我的財,人民的錢庫就是我的錢庫,只有和人民共同富裕那才是安逸的官人生活;如果我經商,我也會和人民同受益,人民花錢了,我給人民好處了,雙方互不虧欠了,這才是我的商人生活。

  昨天我陪朋友去北京八珍堂看病的時候,我站在八珍堂的門前,看着八珍堂的牌匾,我思索着一個問題,人家經商的同時還能讓人們得到健康,與人民同受益,經商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業啊。我終於明白我這輩子該做什麼了。要像薄西萊,千萬別做官。我是這樣想的,你呢?

  (劉吉賢龍。作家,社會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