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靜聽秋月蟋蟀鳴

靜聽秋月蟋蟀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蟋蟀是報秋的使者,信然不虛。這不,時令剛過立秋,夜晚,蟋蟀高高低低、緩緩急急的清音即隨着月光透過窗紗飄進了我的書房,輕輕撥動着我的心弦。心想,清風、明月、蟋蟀在窗外邀我,我怎能辜負其殷情勝意呢。於是,帶上門,步入小區的月色蛩聲之中。

  此時,喧囂了一天的城市靜了下來,熱鬧了一日的人們和鳥雀也已經沉沉睡去。一輪冰月靜靜的掛在樓頭,幾縷淡雲,似停還行。風細細,絲絲涼,吹面入懷。女貞、篁竹、桂樹、石榴、核桃、冬青、葫蘆、梅豆、藤蘿、絲瓜都溶在朦朧的月色之中,只有蟋蟀在草叢中彈琴弄瑟,聲聲盈耳。

  上古先民把蟋蟀作為秋的符號,甲骨文中的“秋”字形象,正是一隻寫意的蟋蟀。韓愈說,鳥是春之聲,雷是夏之聲,蟋蟀是秋之聲,風是冬之聲。不僅如此,我說,白天是鳥唱的天地,秋夜是蟋蟀的歌台。此時,閑步月下,我獨自聆聽自然之子們的演奏。唧唧唧,是蟋蟀鳴叫的基本樂音,請不要說它們的樂聲單調,須仔細聆聽,方能賞會其中的妙趣。老子云“大音希聲”,大概說的就是這種情形吧。蟋蟀的獨奏清幽如清泉流石、水珠滑荷、桂子落空山;合奏似鐘磬和鳴,琴瑟錯彈,雨落碧玉盤。諦聽這大自然的妙音,我恍惚又回到了故鄉,分明聽到了故鄉秋夜田野里禾稼下蟋蟀的輕吟!

  蟋蟀不僅是天生的“樂蟲”,還是天降的“詩蟲”。“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蟋蟀在堂,歲聿其逝。今我不樂,日月其邁”,遠古的風情;“鳴蟋蟀兮在床,步幽階兮神傷,思君子兮斷腸”,騷客的感傷;“明月皎夜光,促織鳴東壁。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漢魏詩人的嘆息;“促織甚細微,哀音何動人。草根吟不穩,床下夜相親。久客得無淚,放妻難及晨。悲絲與急管,感激異天真”,詩聖流浪漂泊中的懷思;“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將軍“知音少,弦斷有誰聽”的慨嘆。不須悲吟,不見《聊齋》中成名稚子何雄哉!

  清風吹過,不禁打了個寒戰,臂膊上也泛起了雞皮疙瘩。萬籟俱寂,在清冷的月光下,蟋蟀的鳴聲也顯得越發清越了。我彷彿看到了童年時故鄉的小院、房頂上長滿瓦松的老屋,聽到了院中蟋蟀無比動聽的的唧唧聲。秋深了,天氣轉冷了,蟋蟀因避寒而入屋內,我坐在母親的懷中耳聽蟋蟀聲聲促織,看母親就着油燈紡線線。燈影搖搖,紡車嗡嗡,蟋蟀唧唧。夜深了,我不知不覺在蟋蟀的輕吟中進入了夢鄉——此情此景,至今猶令人依依。囈語痴想,天上懸挂的月亮還是當年的月亮,不知如今鳴叫的蟋蟀,是否還是當年的促織?

  夜深了,月亮已經西斜,銀輝靜靜的撒在小區中。謝謝秋月,謝謝你今晚陪伴我一起欣賞蟋蟀演奏的美妙樂章!蟋蟀呀,你這大自然的樂手,你彈奏的妙響我還沒有聽夠,那就讓我在你的天籟之音中入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