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 感恩的心 ] 感恩是道德的張揚

[ 感恩的心 ] 感恩是道德的張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人要懂得感恩,這是淺顯易見的道理,不懂得感恩的人在道德上是有重大缺失的,按民間通俗的說法就是沒良心的人。古今中外,說感恩的人很多,讚頌感恩的人也很多,西方甚至還有感恩節,這說明感恩是道德的張揚,感恩的道德光輝天理昭彰。

  感恩的道理人人都懂,感恩的話人人都會說,但往往是說得容易做得難,小感恩容易大感恩難,一時感恩容易一輩子感恩難,一句話,感恩從口頭落實到行動,並持之以恆很難。一個人是否會感恩,是否常懷感恩之心,這是對一個人道德良心的嚴酷拷問。

  感恩應該是大感恩而不是拘泥於小的感恩。

  父母於我們有生身養育之恩,老師對我們有教育開智之恩,組織對我們有提攜知遇之恩,朋友對我們有鼎力扶助之恩。這些都是我們此生必須報答的恩情,此恩不報圖為人啊!為人者就必須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父母、老師、組織、朋友對我們的施恩相對天下大恩來說當然是小恩了,但天下大恩是由無數小恩匯聚而成的,小恩不報何以報天下呢?小恩不報是忘恩負義的小人之為,是對父母的不孝,是對老師不仁,是對組織的不忠,是對朋友的不義。父母、老師、組織、朋友對我們施恩的目的歸根結底並不圖報,他們之所以施恩就因為希望我們成為有益於天下的人,我們能夠報答天下就是對施恩者最大的感恩。一個知道報小恩,更能報天下大恩的人,一定是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定是個高尚的人,一定是個有益於國家的人,善報恩者其德必優,德優者必能懷遠博見。

  感恩應該是一輩子而不是一時對等的感恩。

  有恩必報是道德優良的體現,受人滴水之恩,即意味着受者負人一輩子恩情債。欠債還錢容易,但欠恩情債卻是窮盡一輩子都還不清的。在我們最為需要時,施恩者那怕是最微小的幫助,也將對我們的未來產生決定性的影響,無論失敗成功,都傾注了施恩者的仁愛厚朴之情,都令我們今生感激涕零,不敢有忘。知感恩者乃大仁大義之人,忘恩者乃不仁不義之徒,其順勢發展,正如西邊就要落山的太陽而墜入末路窮途,陷淵而不可拔也。所以,感恩決不是一時一地的報答,更不是對等的報答,感恩要的是在報答之餘常懷感恩之心,常存善仁之舉,常做濟世之行。一個人對施恩者一時報答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常懷感恩之心。

  感恩的心常懷,感恩的義常有,時時不忘感恩,處處不忘報恩,我們每個人要懂得感恩,要讓身邊的人懂得感恩,更要讓世界充滿感恩的心。



[ 感恩的心 ] 感恩是道德的張揚 標籤:感恩的心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