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又見漢口

又見漢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落花時節又逢君。桂子飄香時節,出差再到漢口,乘動車在漢口火車站下車,從地下出站口走上火車站廣場前,一座仿古建築的現代化車站讓我眼前一亮。站在廣場上,想起年輕時第一次到漢口的情景,恍如隔世。

  記得第一次到漢口,那是30年前。正和老婆談戀愛,在一個萬家團聚的春節前夕,我帶着老婆坐了13個小時的火車。冒冒失失闖進大武漢。住在位於三民路附近的宜昌市駐漢辦事處。老婆的表姐在省人事廳工作。我們拜訪親戚,從三民路1路電車起點站,穿過武漢長江大橋,來到水果湖人事廳宿舍大院,表姐一家帶着我們來東湖遊玩。感覺東湖就像大海一樣遼闊。特別是磨山的櫻花園,還有行吟閣、湖心亭、梨園等景觀,給我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

  第二次來漢口,是20年前的一次同學聚會。在武漢的幾位同學把全班同學聚在漢口的假日酒店,王瓊同學用依維柯的車和兩輛小車,帶我們到東湖梅園等風景點遊玩。記得當時正值春暮夏初時節,東湖處處繁花似錦,湖光山色,美景怡人。在一眼望不到頭的湖面上,幾葉扁舟在湖面擺動。小船上是三三兩兩游湖的客人。當時我們正在一座伸出湖岸的九曲橋上遊覽美景時,在不遠處的一條小船上,一位老人抱着幼兒,立在船頭沒有站穩,隨着小船一晃,就掉到湖裡,當時引起我們一陣驚呼。看着老人和孩子在湖裡掙扎,我猶豫了一下,來不及脫下身上的衣褲,跳到湖裡游到落水孩子處,將孩子舉起來送到岸邊,落水的老人自己也在水裡撲騰着游到岸邊。當時身上帶的漢顯PB機也被水浸泡壞了。我穿着濕透的衣裳一直站在依維柯車上,直到幾個小時后回到賓館才換上衣服。這算是我記憶最深的東湖印象。

  以後,儘管我經常來武漢辦事出差、進修開會。一般都是 在武昌,再沒有走近漢口。

  記得20多年前,我和一群同學因為寫畢業論文,曾經在武大招待所住過半個月。那古色古香的行政樓、藏書豐富的圖書館,綠樹成蔭的校園小道,給我留下無數美好的印象。現在,走進看見一群群風華正茂的莘莘學子,笑意盈盈地抱着書本從我們身邊走過,彷彿看到當年自己年輕的影子。時光如水,歲月無聲。武漢大學如美國白宮一樣的圓頂建築依然矗立在風景如畫的旖旎校園,當年的武大校園,雖然我們在這裡只住過半個月時間,卻給我們留下多麼難忘的印象。每天清晨我和同學一起走出招待所,啃着饅頭包子匆匆下山,到圖書館搶着座位,在書海里尋覓最急需的知識。每天晚上我們在桔黃色的路燈下走回住宿地,不停地爭論着一些觀點。如今,所有年輕時候的夢想都遠去了。唯有此時此刻,真正回到昔日曾經來過的校園,記憶的深處,靈魂的深處,涌動着刻骨銘心的情景。人生苦短,彈指一揮間,我們從懵懂少年走向人生的金秋歲月。是年輕時艱苦求學的生活,改變了我們人生的命運。人生如旅,恰如春夏秋冬,有風、有雨、有雷、有電;有花開花落,有冷暖炎涼;有成功、有失敗;我們也許還有很多的無奈,很多的悔憾。當年學習和生活的時光,給了我們最好的禮物和紀念。這段美好的歲月將伴隨我們終身,成為我們一生的寶貴財富。人生如畫,哪怕筆法再純熟,也不可能盡善盡美;人生如詩,即便是雋永的文字,也無法掩飾頹廢的情結;人生如歌,儘管旋律再優美,也不能保證個個音符都鏗鏘圓潤。雖然我們的人生不可能盡善盡美,總要面對種種遺憾與挫折。花開花落,日月更迭。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體驗,沒有人註定終身幸福,沒有人註定終身不幸。一位哲人曾經說過:不曾擁有就不曾失落。多年以前的同窗情意,我們願以不變的姿勢終生仰望。每當我們回憶往事,得到的應該是欣慰和幸福。因為我們青春無悔。培根說過:“友誼乃是如此地不可缺少,以至儘管他們有妻子兒女和各種親屬,卻仍然以為這些不足以替代朋友之間的感情。”經歷了歲月的磨礪,我們都能體會到這句名言的博大意蘊。

  回首往事,撫今追昔,心底涌動着有着太多的感慨。很多往事都是過眼雲煙。如今無論是富貴還是貧窮,是得意還是失意,我覺得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幸福的感覺是能夠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

  一段美好的記憶,猶如優美的音符劃過琴弦,給我的感受竟是溫暖一生,幸福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