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魯訊的妹妹,灰姑娘雪玫瑰

魯訊的妹妹,灰姑娘雪玫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華五千年,自古至今,唐詩宋詞,文人墨客,多如牛毛。迄今為止,詩人、學者、作家、文學家,層出不窮,數不勝數。事實證明,每一個作家的作品,都有值得讀者欣賞和學習的價值。作為讀者,我欣賞每一個作家的作品與寫作風格。作為編者,我尊重每一個作家的作品與創作精神。但是同為作者,坦白說,從小到大,魯迅先生在我的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確鑿地說,他就是我最敬佩最愛戴的優秀作家之一。

  近年來,無論多忙碌,我都一直堅持不懈地寫作。我只有一個目標,朝中國近代史上的優秀作家進軍。所以,魯迅先生無形中成了我的導師。看魯迅先生的作品,我總感概萬千。因為它一直引領着我在前進的道路上奮勇當先。

  聽風劃過指尖的聲音,我用一研素墨,繪一曲雲水禪心,在歲月靜好的平仄中,輕觸時光的冷暖。或許我們無法將生活過的風輕雲淡,但我們可以讓心境安然無恙。應該說,魯訊先生所有的作品,我都看過不下於三遍。俗話說,近朱者赤。也許受老師的影響,我的作品多半側重於魯迅先生那犀利的風格。因此,近來,有不少親朋好友和讀編論壇的朋友們,總對我半開玩笑式地稱呼:“灰姑娘雪玫瑰,你呀,幾乎成了魯迅的接班人!”

  歲月太深,多少繁華成煙;時光太淺,多少守望物是人非。面對大家的評價,我只以微笑取而代之。昨天,我又受到一位讀者的來信,他在信中滑稽地親筆寫道:“灰姑娘雪玫瑰,我覺得你簡直就是魯迅的妹妹!”

  “哈哈,魯迅去世時,我爺爺還正當少年。我咋能成為魯迅的妹妹呢?你這是什麼邏輯學呢?再說,魯迅是個偉人,而我卻是一個平凡的女子!”我樂呵呵地留言回復讀者朋友。

  “因為,你什麼話都敢說,什麼文章都敢寫。我對作家不是很了解,我熟悉的作家只有魯迅敢說敢寫!他生前總站在無產階級與民族解放的立場,為真理與自由而鬥爭。所以,我覺得你們倆簡直就是隔世紀的兄妹!”

  “哈哈,謝謝吉言!但願今生今世有朝一日,我真能成為魯迅先生的接班人!來生,我也希望能成為魯迅先生的好學生,好妹妹!”我笑了,笑得好不自在。因為目前,我的寫作水平還沒法與魯迅先生相提並論。

  這位真誠而可愛的讀者把我擬成魯訊的妹妹,我感到無比的榮幸。睡夢裡,我都在偷笑。而事實上,我只是魯迅的學生。我灰姑娘雪玫瑰還需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成長,不斷地發奮圖強。也許,未來的未來,堅持不懈的我真的能成為魯迅先生的隔世妹妹。

  魯迅的作品言辭意味尖銳,對墮落腐朽的思想批判毫不留情,諷刺程度很強。辭藻平實,對美好的事物讚揚樸實清新,讓人心曠神怡。儘管我沒見過魯迅先生的真人,但從他的作品中,我能看清他的真面目。他的為人在他的詞澡中,已展現得淋漓盡致。他是聖者,亦是凡人。因此,喜歡看魯訊的書,自然就成了他最忠實的學生。也許,他的後起之秀就在他的優秀學生中誕生。

  魯迅先生曾用他那一支又潑辣,又幽默,又有力的筆,畫出了黑暗勢力的鬼臉,畫出了醜惡的帝國主義的鬼臉,他簡直是一個高等的畫家。我灰姑娘雪玫瑰,雖然沒學過繪畫,但從小我就似乎有那麼一點天分。學生年代我畫的畫總能引起一幫同學們的鼓吹,而且常受到美術老師的好評與讚美。因此,長大后的我,能用語言繪畫。我繪出的祖國山河是壯麗異人的,但我繪出的醜惡現象與醜惡靈魂卻是十分逼真的。這樣一來,我無形中向魯迅先生在人世間設置的空中樓閣更進了一步。

  掬一抹禪意入墨,以魯迅的洒脫笑看滄桑。發思古之幽情,往往為了現在。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我寫過的文字,都是我人生的風景,我讀過的書,都是我人生的收穫。以魯迅作品的犀利輕盈過往,用魯迅名言的淡泊寫意人生,用魯迅做人的安然蔥蘢時光,透過文字的馨香飄過指間的溫柔,淡看流年飛花,細品歲月靜好。這人生,何來煩憂?

  近來,由於種種原因,愛好寫作的我,一直沒有太多時間揮灑自如。但是,偶爾提筆,氣宇軒昂間,卻總有那麼一點魯迅的風範或魯迅的味道。說實話,我的個性連我自己都無法用美麗的語言文字一概而論。

  我有一個疾惡如仇的壞習慣,所以在現實中,我的個性總顯得有那麼一點點偏激。我不喜歡唯利是圖的小人,我討厭與小人打交道,我不喜歡貪小便宜的人,我不喜歡貪官污吏,我不喜歡自欺欺人的馬屁精,我不喜歡自以為是的人,我不喜歡自暴自棄的人,我不喜歡自私自利的人。總之,我不喜歡的人和事很多很多,我看不慣的社會現象很多很多。因此,原本有點像小鳥一樣喜歡在親朋好友面前嘰嘰喳喳的我,卻有一種特別的個性風采,那就是在不喜歡的人面前絕大多時候是保持沉默的。儘管在我心裡,沉默未必就是金,但我卻不得已而為之。

  “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這一首詩,是魯迅在中國黎明前最黑暗的年代里寫的,說明他在完全黑暗的統治下看到了光明。魯迅是從正在潰敗的封建社會中出來的,但他會殺回馬槍,朝着他所經歷過來的腐敗的社會進攻,朝着帝國主義的惡勢力進攻。我灰姑娘雪玫瑰,雖然愛祖國愛人民愛我們美好的社會主義社會。但是,對於社會上一些腐敗現象,我總無法保持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態度。我愛管閑事,那就是對老陌姓不利的人和事。

  毛澤東說:魯迅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他不但是偉大的文學家,而且是偉大的思想家和偉大的革命家。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就是新生命的方向。若把中華民族比作大海,我灰姑娘雪玫瑰,雖然只是大海中的一滴小小的水花,但我卻能在大海中為中國的欣欣向榮喝彩,能在大海中為中國的腐敗現象掀風鼓浪,能在大海中為海上衝浪的帆船充當勇士。

  葉聖陶說:與其說魯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說魯迅先生的精神正在發芽滋長,播散到大眾的心裡。是的,魯迅寫的文章,誰人不知?魯迅從不贊成迅雷不及掩耳這句話,這是眾所周知的真面目。我喜歡魯迅,就因為他活得很真實,從不說假話。他筆下的諷刺,總是真理的化身。

  鄭振鐸說:魯迅先生的死,不僅是中國失去了一個青年的最勇敢的領導者,也是我們失去了一個最真摯最熱忱的朋友。我灰姑娘雪玫瑰雖然平凡,但我從不甘於平凡。我雖然目前還在企業打工,但我的理想從來不被凡人所共識。我相信我灰姑娘雪玫瑰未來的死,至少能獲得中國當代優秀女作家的光榮稱號。

  郭沫若說:魯迅先生無意做詩人,偶有所做,每臻絕唱。魯迅先生的一生,手不離筆,筆不離手。他的付出,無法用筆記,而人們卻用紀念碑將他筆下的每一句真理牢記於中國心。

  老舍說:看看魯迅全集的目錄,大概就沒人敢說這不是個淵博的人。可是淵博二字還不是對魯迅先生的恰好贊同。是的,魯迅先生不但知識淵博,而且見多識廣。他的所見,用於筆下,他的所聞,記於筆下。他的人生,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他的光輝燦爛,在於他的那顆中國心。

  茅盾說:要冒這一切偉大的永久紀念的必得辦到,由一個先決條件:學習魯迅! 魯迅先生雖然已與世長辭,但他永遠活在我們中國人的心裡。我愛魯迅先生,因為他的個性。我愛魯迅先生,因為他的美文。我愛魯迅先生,因為我願成為他的學生。當然,若真有隔世兄妹之說,但願在中國的文化藝術紀念碑上有魯迅的妹妹——灰姑娘雪玫瑰這一美譽。

  魯迅:他“俯首甘為孺子牛”,他一生都為改變整個民族的命運忙碌着;年輕時看到整個民族病弱的狀態激發了他學醫救國的志向,後來在日本學習過程中認識到中國人是病在思想上,因此棄醫從文,決心用自己手中的筆改變中國人的思想;他的著作無數,其中《阿Q正傳》、《孔已己》、《葯》、《狂人日記》等都深刻反映了當時畸形社會下人們真實的生活狀態和思想狀況。他的著作對當時的社會尤其是青少年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促進人們為改變中國落後狀況而努力奮鬥。他的精神可以用三個字來形容——民族魂,這也是當時的人們在追悼會上蓋在他遺體上的三個字。最後可以說他是一個有思想、有民族大義、思想開放進步,時代造就的偉大的文學家。

  魯迅為人民鞠躬盡瘁的一生,留下的名言很多,至今仍不斷被世人引用。魯迅是一位對敵人“偏激”的文者,他以筆為劍,對敵人毫不留情。因此他被後人稱之為“中國現代文學之父”。也許,就因為這一點,我成了魯迅先生最忠實的讀者最認真的學生。

  “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這句話告警人們,必須勇敢地面對生活,面對現實。只要肯努力,求上進,時間永遠不會辜負你的期待。我灰姑娘雖然每天工作忙忙碌碌,但回到家就算夜靜更深,我仍然獨自享受着愛好寫作的興趣與追求理想的衝刺。

  “我好象是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這句名言告警人們,窮則思變,逆境中亦能出人才。平凡的人,雖然每天吃着粗茶淡飯,但只要付出了努力,也能創造人生的輝煌。就像那老實巴交的大黃牛一樣,吃的雖是不值錢的野草,但給人們帶來的卻是耕耘與豐收。我灰姑娘雪玫瑰,雖然出身貧寒,但我一直堅持原則。所以,我一直相信總有一天,我能創造出生命的奇迹。

  “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能夠載着不自滿的人前進!”這句話寓言的是,人心不滿蛇吞象的道理。車輪載着人前進,被壓着的車輪沒說累,人還滿腹抱怨。當然,這裡的車輪也象徵著社會最底層的平民百姓,這不自滿的人也象徵著那些達官貴人。騎在百姓身上的人,把百姓當車輪,百姓沒反抗,他還抱怨連連。因此,作為百姓的女兒,我會一直站在百姓的立場上為百姓排憂解難。雖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我的心卻永遠向著為百姓創優的陽光大道。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話形容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象牛一樣俯首聽命。這說明魯迅先生疾惡如仇,愛國愛民。我灰姑娘雪玫瑰,又何償不是這樣?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這句話說明即便祖國已經是風雨飄搖,這種愛國的情懷也不會有絲毫動搖(反而會更加強烈)。魯迅先生希望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我灰姑娘雪玫瑰曾經也有那種自暴自棄的衝動,但是學習了魯迅的精神后,此類現象再也與我無緣。我不甘失弱,作為中國人,我不會放棄對人民對民族對中國的愛。作為一個作家,我不甘於只為自己所知。

  “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句話說明有了理想,就要靠行動去實現,也可以說是“事在人為”。我灰姑娘雪玫瑰,知道實現理想不在一朝一夕。因此,我會永遠堅持下去,直到白髮隨着靈魂飄向天堂。

  “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這句話說明天才在於勤奮的道理。魯迅先生在鼓勵年青一代,人生要靠雙手與智慧拼搏。我雖然腦袋瓜子不算笨,但我知道再聰明的人,不付出實際努力,永遠不會成功。因此,嚮往美好未來的我,永遠相信天才在於勤奮的道理。我的理想,正在我的努力提高中一步步實現。

  “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先生所指的民族魂是什麼呢 就是“重大義,輕生死”的生死觀。中國與中華民族是一體的。中國想要發展,前提是中華民族的發展。而最能代表一個民族的就是他的民族精神和文化,這就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也就是民族魂。只有民族魂發揚起來,民族才能站立起來,國家才能發展。我永遠支持魯迅先生生前的這一說說,中國人必須有民族魂,才能戰勝一切。我作為中國人,也一定會學習魯迅的精神,讓民族魂永遠在我們的血液中沸騰。

  “沉着、勇猛,有辨別,不自私。”做人做事都必須沉得住氣,不能做勇而無謀的戰士,要學習分辨是非,而且不能自私自利。我灰姑娘雪玫瑰,從不自取其咎,從不為利是圖。我所走過的路,我所爬過的山,都是清雅之巔。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這是多情的無情,更加不是豪傑。然而,在成就大義的同時又能顧全自己的子女,比無情卻多出了許多無法衡量的幸福與快樂。人類,都有一個共性。我灰姑娘雪玫瑰,永遠喜歡魯迅先生妙趣橫生的詩句。

  “愈艱難,就愈要做。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必須敢於正視,這才可望敢想、敢說、敢做、敢當。無論任何形式的改革,多多少少都會出現一些問題。改革,向來不會一帆風順。在困難面前,我們必須沉着面對。目前,我做為公司管理部的負責人,對私營企業的一些改革方案,必須拿出自己的風險投資。這風險,就在於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無巧不成書,學習魯迅的名言,能讓我更上一層樓。

  “我們目下的當務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藥的民族中,一定有許多英雄,專向孩子們瞪眼……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魯迅的諷刺向來高超,我們必須領會他所表達的真實含義,才能讀懂他的心聲。他有時候聲東擊西,有時候旁敲側擊。但無論如何,他關愛中華民族,他熱愛中華大地,他關心百姓生活。我一直敬佩魯迅先生,就因為他的中華魂。

  “我每看運動會時,常常這樣想: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後而仍非跑至終點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的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之脊樑。”魯迅重視運動會的學生,他認為學生就是中國的未來,中國的希望。他把自己形容為看客,表面上那是一種自嘲的寫法。其實,他是在冷眼旁觀未來中國。魯迅的預見能力,總值得凡夫俗子學習。我灰姑娘雪玫瑰,雖然沒趕上動亂時期,但我卻能從魯迅的筆端中聞出當時情景交融的場面。

  “我們中國人對於不是自己的東西,或者將不為自己所有的東西,總要破壞了才快活的……中國的有一些士大夫,總愛無中生有,移花接木地造出故事來,他們不但歌頌生平,還粉飾黑暗……說過的話不算數,是中國人的大毛病。”魯迅先生在醜陋的中國人一文中,將中國人的毛病寫得特別贊。他銳不可當的筆戰,能讓那些腐敗分子敗下陣來。這就是魯迅,值得我們後人學習的魯迅。這就是魯迅的勇敢,值得中國人學習的勇敢。他敢於批判,敢於承認中國人的錯誤傾向。

  “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曾經闊氣的要復古,正在闊氣的要保持現狀,未曾闊氣的要革新,大抵如此,大抵……人類總不會寂寞,以為生命是進步的,是天生的。”人類,有各項事業,因此會造就各式各樣的人品。人類,以創造財富為動力,以創造生命為基石,這是天然的也是與生俱來的。魯迅的名言,總在隱隱約約中帶着一份莫桑比克式的巴山蜀水味。有人喜歡模仿,但卻無從下手。我喜歡魯迅,就因為他筆口那與眾不同的辛辣味。

  “只要從來如此,便是寶貝……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搞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來無有……敵人是不足懼的,最可怕的是自己營壘里的蛀蟲,許多事情都敗在他們手裡。”魯迅仇視惡勢力,他相信邪不壓正。他蔑視社會敗類,他把他們形容為蛀蟲。譬如那些戰爭年代的漢奸,他們就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蛀蟲。因為,許多革命烈士就犧牲在他們手中。魯迅的尖銳與犀利,讓人百感交集。

  “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寶貴的蒼蠅也終究不過是蒼蠅。哈兒狗往往比它的主人更嚴厲……智識太多,不是心活,就是心軟。心活就會胡思亂想,心軟就不肯下辣子手……所以智識非剷除不可。” 魯迅的諷刺中帶着謾罵,但罵卻不帶一個髒字,這是他的本領,也是值得後人償讀的經典。我特別喜歡他罵那些非剷除不可的蒼蠅人物。所以,當令社會如果有幾個魯迅那就好了。

  “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幼稚對於老成,有如孩子對於老人,決沒有什麼恥辱的,作品也一樣,起初幼稚,不算恥辱的。”魯迅說的忒對,因為每個人都不可能一夜成名。要想成大氣候,必須先做兒童。幼稚是兒童的起步,成熟是需要過程的。因此,我不怕人笑話我初期成就事業的失敗,我不怕人笑話我作品中的劣跡。因為,我知道成功只不過比失敗多了一次失敗而已。

  “事實是毫無情面的東西,它能將空言打得粉碎……墨寫的謊說,決掩不住血寫的事實……其實先驅者本是容易變成絆腳石的……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見泯恩仇。”魯迅的這種寫法如給人銓敘胰島素的功能,我雖然沒有出生在戰爭年代,但我卻能體會他當時說老實話的社會背景與真實心境。

  “文人作文,農人掘鋤,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際,文人偏要裝做粗人,玩什麼“荷鋤帶笠圖”;農夫則在柳下捧一本書,裝作“深柳讀書圖”之類,就要令人肉麻……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歷些危險。只有這兩條路……假使做事要面面顧到,那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魯迅的名言無形中強調了什麼人幹什麼事,社會分工是一門自然科學,每個人不可能是完美的。任何一個人活着,都不可能隨心所欲。裝腔作勢,只會醜態百出。好逸惡勞是貪安者的表現,追求自由就必須給自己一條努力奮鬥的崎嶇路。自由來之不易,自由緣於奮進。

  “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做一件事,無論大小,倘無恆心,是很不好的。”魯迅在告慰人民群眾,時間就是生命,我們必須懂得珍惜。不要隨便浪費別人的時間,浪費別人的時間就等於浪費別人的生命。做事,必須有恆心。堅持,就是勝利。這些雖是一些妙不可言的平常話,但是,又有幾個人真能做到呢?

  “與名流者談,對於他之所講,當裝作偶有不懂之處。太不懂被看輕,太懂了被厭惡。偶有不懂之處,彼此最為合宜……我們和朋友在一起,可以脫掉衣服,但上陣要穿甲。”人生,難得糊塗。與人交際,要懂得適可而止。就算是朋友,到了真正的戰場或是竟爭的時候也是要穿上鎧甲,不留私情!我灰姑娘雪玫瑰一直相信,向魯迅先生學習做人做事,一定不會很差勁。

  “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改造自己,總比禁止別人來的難……激烈得快的,也平和的快,甚至於也頹廢的快。” 生得偉大,死得光榮。這樣的人死了仍然活着。人總是再說別人,卻不會看到自己的毛病,就算意識到自己的毛病也不好改。魯迅重視自我批評,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面貌。

  “巨大的建築,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我們何嘗做做這一木一石呢?我時常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任何大人物,成就一番事業,都必須從小做起。小事做不了,何來大事。很多時候,我們看待一個人或一件事,都能以小見大。

  “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會朽的腐草……當我沉默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只要讓一朵花長得更好,就甘願做腐草,給它足夠的營養。要處處為他人着想,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對這黑暗的社會,作者是憎惡的,但自己的文章究竟是自己的產物,所以不管他人如何批評,作者還是喜歡的。

  “寧可與敵人明打,不欲受同人暗算……明言着輕蔑什麼人,並不是十足的輕蔑。惟沉默是最高的輕蔑——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明槍明炮與敵人戰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遭狡猾的敵人暗算。用語言輕蔑並不是最高的輕蔑,用沉默輕蔑才是最高的輕蔑。

  初夏,微熱。盈一抹感嘆於紅塵一隅,靜看花開無聲的美好。詮一顆素心安放于飛花逐月,品味魯迅文學藝術的愜意。攜一抹恬淡於雲海深處,以風的洒脫笑看過往,以蓮的姿態期許歲月靜好,讓夏季的綠色蔥蘢在心間,讓生命的美麗懸挂在藍天白雲下,在靜默中見真意,回歸自然的純真。在淡泊中識本真,於繁華處獨守清歡。

  “魯迅的妹妹,灰姑娘雪玫瑰。”這是對我莫大的鼓舞。說真話,我感謝這位美麗的讀者天使。是她,讓我更靠近魯迅一步。儘管,魯迅先生已不在人世間,但他卻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魯迅先生,也將永遠活在我的筆下,這就是我對他特別的尊重。我無法用語言形容對他的深厚感情,但我卻能用心學習他的寫作精神與寫作風範。在這打工路上,任紅塵紛擾,心自清風自來。夜闌人靜,我寫此文,只為在紛蕪處靜心養性,讓生命的泉水蕩滌歲月蹉跎的塵埃,讓心靈的花香瀰漫寫作愛好者心澗的妖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