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農夫日記

農夫日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晚上夢到收了一夜的穀子,今天天剛放亮我就又跑回那塊田去看看。

  步入晚秋的田野,彌散空中熱烈的汗臭味漸漸淡去,農民已由收割時的興喜轉入收藏后的欣慰。也還有一兩處沒有收割的稻田仍在孤零零的守候着,散布在田野的草垛像正在操練的武士在晨露中站直了身,而在這一片漸涼的土地下面,秋蟲的晨吟也越發低沉了。我在田坎上慢慢踱了幾步,嘆了口氣。

  昨晚的夢真是做得熱鬧而辛苦。

  我拿了把鐮刀、一根扁擔和兩個麻袋就出門了,天氣很好。粒粒飽滿的穀子一顆緊挨着一顆在陽光下閃爍着迷人的金黃色,用手輕撫,順從的穀粒一顆顆從掌心滑過,閉上眼睛,成片成片的稻田上蒸起的稻香令人陶醉,怎麼聞都不夠。眼前的這一片片稻田,正是探險家面前剛掘的一堆堆發光的黃金;正是酒鬼懷裡緊抱着剛釀出來帶着溫度的酒;正是孕婦肚中正待出世的胎兒。農民可以在風調雨順的金秋里陶醉,可以暫時忘卻一年勞作的艱辛。我挽起褲角,跳進養育着水稻的土壤里,扎進水稻的根。大夥也都來了,清靜的田野一下在勞作聲中熱鬧起來,號子喊起來了,手臂掄起來了,叮咚叮咚的敲打聲在田野這面大鼓上響起來了……勞動沒有競賽,但自有它的氣息,需要一股韌勁,當然勞動需要休息、需要旱煙、需要會講笑話的草垛。待夕陽西沉,田野和天空一道變成了赤黃色,這時候把沒使完的勁用來捉魚——稻花鯉魚的命運早早就和水稻捆綁在了一起,稻穀被收割,稻花鯉魚也要跟着一塊回家,當然今晚陪伴它們的還有農家香濃醇厚的米酒。前些天捉魚的時候我把裝魚的水桶放在了田裡,數着一共捉了十條大魚,心裡很是高興,到家再數只有八條,愉快的心情轉變懊惱,後來算是想明白了,一定是在捉魚時,桶里有兩隻魚又跳回了田裡接着被我捉了第二次。是啊,在農民眼中一尾魚就可以提升滿足,像遞給幼童一根棒棒糖就能止住他的哭。昨天晚上,我便在一遍又一遍的數魚中醒了過來。

  太陽升起來了,照在歸於沉靜的田野上,我也該收拾起興奮過後的略帶疲憊的心情了,因為可能還有另一件農活正等着我呢!

  忙完了一天,我坐在晾曬的稻穀旁聞到了迎送晚霞的桂花的陣陣幽香,一抬眼,看見歲月在農夫手中的鋤頭上一輪輪老去。



農夫日記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