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遠山的呼喚

遠山的呼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木魚,僅聽這名字就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讓我想起清幽、清燈,想起了一首歌《木魚石的傳說》。想起了古詩;白雲深處有人家!

  置身在這如畫的峽谷木魚小鎮里,如行走在仙山玉宇之中,讓我忘了今夕是何年,自己彷彿變成了武俠小說中隱居的世外高人!還有啊,最初“神農架”這三個字也格外吸引我,並非其中引人注目的“神農”,而是“架”,把一個地方,一片山區稱之為架,是一個頗具畫面感的說法,讓人想到它必然具有的結構感與大規模,是一種大面積的拔地而起,或者,如同史詩般磅礴的宏大敘事,甚至會誤認為它可能是天界的一個有計劃的造物,自有規矩可循。而你一旦進入其中,才會發現它紊亂而多變的迷宮性質! 一一一題記

  我們的車在荊宜高速上飛快的往宜昌方向行駛,黃用150m速在跑,並且還在加碼。我有點心慌,怕車失控打滑。這種車速萬一遇到一追尾或動物石頭之類,任何人都難己撐控,後果不堪設想啊!因我曾為一案件差點失控,多少年心裡還有陰影。被拍照罰二百還得扣三不說,命丟了冤不冤啊!黃律師取笑我,你也怕死啊。我大聲叫着,我怕死怎樣?減速!減速!我大聲着。後座的小菜也尖叫着,他才慢慢減速下來。呵呵,黃是我們這個圈的朋友,他倆是去宜昌調檔的,我呢,正好出遊神農,搭順風車而己。

  11.20,我們平安到達宜昌。受到了同行們的熱情接待。席間,接待我們的田建國支隊長,給我們講了很多有關山峽及神農架的故事。讓我更加期待着親臨其鏡!田支隊講;最近開放了一個新景區叫“大九湖” 問我去過沒,喲!我還真沒去過。便決定下午先去看看。田隊派車送我去木魚鎮后我便要車即時返回,因我不喜歡太麻煩別人,一個人獨行也自在些。

  一進入大九湖山口,我就強烈的感受到了那種濕地的涼意盎然,一幅大自然詩畫映入我的眼帘,微風輕拂,湖面波光粼粼,白色水鳥結伴飛翔,草原上一叢叢灌木,如山丘堆翠,濕地景色美輪美奐,讓人不覺心曠神怡......哈!真沒白來!在此感謝田隊!

  朋友,當有一天,你也真正身臨其境時,你也定會為大九湖天然的美色而傾倒、陶醉、讚歎的!

  在這裡,我領略了桃花源般的寧靜與超脫,感受了風雲變幻的天氣帶給我的震撼。碧波蕩漾的湖水,繁花似錦的草甸,悠閑的牛群,讓這裡的一切超凡脫俗。大九湖,絕對是一個讓你尋夢、能寧靜的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地方!你看,我上來不到二小時便被雨三次短暫淋濕。幸虧我帶了沖峰衣。才勉去受涼,其他沒準備的遊客可遭罪了,一個勁的喊涼啊....冷啊..... 。此時,我思想飄浮着、夢幻着,我在想;曾有多少個作家親臨其境,又曾有多少個探險家為之動情,更有多少個畫家為之傾倒。如是,有關神農風景,若冰在此不多用墨。你也來吧!這裡是神奇的樂土,是人間的天堂,是真正原始與文明的象徵,是祖國的綠色屏障!

  此時, 我站在山頂環望神農架,愛好旅遊而走遍眾多地方的我,感覺不到有哪個城市比神農架的自然更美、更清涼、更神、更有內涵!我的心釋放着!

  不知不覺中暮色巳襲滿山林湖泊,我碰到一山民,這人黑黑的是個挑夫,姓吳,一看便是那種很憨厚老實人的那種,我給錢讓他帶我找個人家住宿,吳大哥帶我走了很多的山路,然後來到一戶門牆上掛滿了山貨的人家,他用當地話叫着什麼人,從后屋走出一位大嫂,吳大哥與她講着什麼,那位大嫂很熱情的請我進屋,用一土碗接那大而高很土的白瓷壺的涼白開給我,我起身謝過。並自我介紹。後知大嫂姓陳,家裡有位九十歲的老婆婆,丈夫在宜昌打工,家裡還有一個19歲的兒子和16歲的女兒,她為我收拾出一間放雜物的房子說叫兒子住,讓我住她兒子的房,我進去一看,呵!房中雖只有一床還有一個可以寫字看書的舊書桌,但座在書桌前就能看到窗外的奇樹異木和滿山層層疊疊的七彩樹葉,真好喂!我謝過。並問我能否與她們共同進餐,大嫂羞怯的講;山裡人沒啥好招待的,我說;就喜吃你自家種的農家菜。我是不吃渾的人,她笑着答應了。我給了一個讓她非常滿意的吃住價。晚飯時陳嫂拿她家親戚從防縣帶來自釀酒請我喝,喂喂喂,太好喝了!

  飯後,我請陳嫂一雙兒女帶我去湖邊走走,倆小青很樂意,山裡的孩子就是實在,我送了點小禮物給倆兄妹,倆小青高興得不得了。樸實、憨厚、透明的孩子們,我好喜歡你倆!

  暈暈的隨着倆兄妹來到了湖邊。這真是一個無與倫比的月夜!那月光能照出人影來,湖面起了一層薄霧,正環在山與湖間,如夢如幻。偶爾水邊傳來一聲咕咕,還有水鳥振翅聲,滿天的星斗讓人有許願的念頭。我在這樣美好的天地間,先是屏聲靜氣,然後更自由更舒展地呼吸,融入這山水間,這星月下......

  夜涼如水,卻不捨得回去,拿着手機給朋友們發短信,恨不能她們此刻都在身邊,連平日常聽的歌也多了份空靈悠遠。同時也讓我想起遠方的友人,峰,你此時若在多好啊!我電話約女友劉欣,她回電周五下午到,但下周一早得往回趕上案。我好高興有伴了,期待呀.....回神后看倆兄妹在等我,趕緊起身,走到松林時,倆小青也真夠意思,那哥哥上樹摘了幾個松塔下來,新鮮的松子雖未豐滿,咬到嘴裡伴有輕微的噼啪聲,一股淡淡的清香油脂味,幽香四溢。令人回味無窮!眼看夜色越來越沉,我的灑勁也上來了,急急的隨倆兄妹消失在夜幕中.......

  (二)

  2014.8.15.下午三點多,我在木魚填與劉欣、鄭總還有欣欣辦公室的小年青何勇會合,鄭總開着越野 “路虎” 我座付架帶她們走我老路,去大九湖看景,再次進了神農頂,我一路給他們介紹沿途的風光,從太子埡再往深處開,差不多都是下行。好容易到了山底,沿着一個狹長的湖又走了許久 ,終於看了了大九湖濕地公園的正門,然後又繼續往上爬升,看到大九湖時,已經是六點了,夕陽快下山了。我們趁着天光,沿着湖小轉了半圈,走落水孔附近的棧橋。劉欣他們很失望,說開了這麼遠的路,只看到一個暮光之湖,而我卻喜歡得不得了。安慰着她們明早再看。

  晚間,鄭總這人還真大方,為我們開了三千多一夜的星級房,感謝劉欣帶來一款爺。菅他呢,幾天沒洗澡了敢緊敢緊!

  洗浴后,鄭總又請我們去大廳喝咖啡,並問服務生有k歌不,聽說有,劉欣倒底年輕些,同何勇基呼同聲;好啊!我雖喜歡唱歌,但這幾日翻山越嶺累得很,真想回房休息,又怕掃大家興趣,隨和吧。怪不得鄭總要k歌,他那渾厚的男中音演唱着電視劇《三國演義》中的主題曲,真唱得好!劉欣、何勇倆歌霸,我累正好做個聽者,鄭總邀請我共唱《東方之珠》不唱還好,唱完便要我獨唱,他們叄拍着巴掌,我壯態雖疲倦,但還是打起精神唱了首《陪你一起看草原》二小時后,各自回房休息,劉欣剛來不累,她睡不着想與我聊天,懶得理她,閉上眼便到夢裡了。

  晨起,我們一行去了最遠的一站,板壁岩。在路過風景埡途中的某一絕嶺之上,公路左側突現雲海茫茫,一望無涯。在一片驚呼聲中,鄭總停下車來,並用相機不停按着快門,劉欣、何勇更是怕失去這精彩瞬間,攝像機在她們手裡那真叫一痛快!你還別說,這裡的秋聲里真帶有原始的野性,也充滿神秘的色彩,那些曠古的幽情就連滿山坡的青苔也無法蓋住。

  到達板壁岩時,我們正好遇到二個旅遊團,導遊舉着小旗在前面邊引路邊講解,板壁岩是一片石林。據說就是在這裡發現過野人的毛髮、足跡和糞便,因此多處都有標示,請按指定線路行走,不得隨便穿行其它石林。導遊講曾經發生過遊客在這裡隨便穿行而迷路的事件。由於石林高聳,手機在這裡沒有任何信號。林邊空地上,有山民賣當地土產藥材,於是認識了神農架獨有的藥材“四個一”,我們跟隨導遊團隊穿行在石林曲徑中,鄭總稍胖似有點喘息,我便要劉欣她倆不要跟團了,找一樹陰處座下休息。息間,又來一團隊,路過我們身邊時看到那團隊里掉隊的一對壯年夫婦,可能是那女的上不了山了,男人在後面用手推着女人動腳。觸景生情,人就是感情的動物,一景一物就會把人帶到那些曾經裡面去。

  呵呵,我這次難得輕輕鬆鬆地享受一下出遊的幽靜,不僅僅是身體的放鬆,更是心靈的釋放。我想,度假歸來后心態是否會平和些,對待問題也不會像先前那麼焦躁不安了吧。尤其是到那些生活環境還很原始的地方,看過走過,會頓悟好多,深感自己活得太累了,真羨慕人家的日出日落而息,簡簡單單的幸福!

  想想自己,每天必須要24小時開機,要不定期收發工作郵件。這樣的休假其實不是休假,充其量也只是“待命假期”,說白了精神還是要圍繞着工作轉。多年前,我就曾經有過這樣多次的經歷,好幾次探親假,到家剛卸下行李,屁股還沒坐熱,就接到了通知出差某地的電話。放下筷碗,罵了句粗話后,還得背起行李就去機場。也許很多人會說,為何你休假了還開機,還接受出差的任務?沒辦法,24小時開機是職業要求,另外職場也遠非想象中那麼簡單。這就是軍人!必須得以服從為天職!

  回到正題,我們一行下山後的的節目被鄭總安排太多,令人應接不暇。我感覺自己老了,沒有了前幾年去4千米高“色達”時的那股衝勁了。現在3千多米高便深感不適!真是歲月不饒人啦!

  明天,劉欣她們便要回單位,邀我同行。我真不想走,我想留,留下慢慢的修整自己,說到“修”,胸中便涌動着一種情愫,卻不知要怎樣說出來。鄭總似呼看出點我思,車將開動時,他按下車窗,對我說;若冰,感覺累了的時候,打開枷鎖,給自己一個真正的釋放,讓心靈來一次旅行!你是個好女人.....揮手與她們告別時,感覺眼裡己噙滿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