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不只是森林

不只是森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一眼看到它,我便在心裡發笑。

  度假山莊的院子旁邊,有一棵不知名的樹,不甚粗壯,樹皮有些糙,枝上掛着一塊吊牌,很是醒目,上面有幾個大字:不只是森林。

  我發笑的原因就在這裡。獨木不成林呢,居然還“森林”,居然還“不只是”?如今的商家都只講如何抓人眼球了,管它貼切不貼切,管它搭邊不搭邊的,真箇是俺只講勾人心目,任爾獨木森林。倒是這滿樹橢圓形的葉兒,青綠得發亮,雖沒到開花時節,卻彷彿在默默地積蓄着花香。

  森林,那是什麼啊?那是一種“豐富”,一種萬物同存同處的包容與和諧,一種想想它,就會讓你心旌搖蕩的綠色大海。對我來說,那也許更是一種美好的記憶。

  我是在大山裡長大的孩子,屋后的森林便是我們山裡人生存的根基,吃的、穿的、住的,哪一樣不是從那裡獲取的?

  小時候,我當然只知道森林裡好玩。春天,陽光普照的日子裡,森林裡的映山紅開了,漫山遍野。映山紅是紅色的,它們好像是約好了似的,從高高的茅草叢中,從繁密的樹葉底下探出頭來,殷紅了整片山林。我和小夥伴便成了這片森林這些花的主人,常跑去林間,扯着茅草藤蔓,七鑽八鑽地竄到大簇映山紅面前,你一枝,我一枝,瘋了似的折起來。我把映山紅插在頭髮上,還把花芯拔掉,用線一朵一朵串起來,戴在胸前,彷彿變成了花仙子。映山紅是可以吃的,母親告訴我,吃之前先把花芯拔掉,哈一口氣,然後再吃下去,這樣夏季就不會生痱子了,我也不理會這話有沒有科學依據,就大把大把地把花撕開塞進嘴裡,大嚼起來,那種甜甜的味道里,還夾着絲絲涼味兒。秋天,我和小夥伴便拿着竹竿去扑打樹上的果實,我們稱它為毛栗子。圓圓的毛栗子被綠色的“外衣”包着,上面長滿長長的刺,撿塊石頭,砸開“外衣”,就見着褐色皮兒的果實,剝下皮,黃嫩的肉兒便蹦到了眼前,搶着往口裡一塞,那粉敦敦的味道便隨之而來。我們還避開荊棘,在那些灌木叢中尋找糖棘芽,糖棘芽像個小紡錘,渾身也長滿了尖尖的刺。這些好吃的東西怎麼都喜歡長刺呢?我常喃喃自語。

  長大些后,我自然沒有那麼貪吃好玩了,但有了心事。少女的心事是莫名其妙的,也是無法對人言說的,我便常常跑去林間,一個人靜靜地躺在草地上,去想我的心事。旁邊是高大而蓬勃的喬木,四周散發著花香草香,夾着泥土和腐葉略帶清新的味兒,鳥兒在林間清脆悅耳地歌唱。不遠處,不時見到野兔和山鼠竄出來,兩眼警覺地逡巡,然後奔來跳去的,一會兒又“嗖”地竄到草叢裡去了。

  就這麼躺一會兒,我那莫名的心事與煩惱,如那些野兔山鼠,也消失了。每次我從林子里出來,彷彿覺得自己又成熟了些許。也許我就是一隻小野兔、一棵小樹、一株小草,在森林裡慢慢地長大。於是,那草地、那林間,就永遠鐫刻在我記憶的石壁上了……

  我走進山莊院子,走過大樹,眼睛又被那塊吊牌吸引,回頭,那塊靜靜的吊牌竟然有些晃蕩,似乎在向我述說什麼。

  樹側邊有一小徑,兩旁懸挂着一排小紅燈籠,順路而上,是山莊後面的一座小山頭,散落着一些亭台以及石凳石桌。時已黃昏,山風徐徐,山莊前光艷無比的資水,像個修身麗容的女子,與太陽的餘輝融為了一體,彷彿是盛滿了一江的恬靜,悠悠地流向遠方。

  站在小山頭遠眺,田疇平展,農舍儼然,炊煙裊裊。村邊的小路,彎彎曲曲的,有狗在那撒歡,有雞在那覓食,還有幾頭牛在那慢吞吞地啃青草,模樣兒挺悠閑的,卻不見看牛的孩子,那看牛的孩子呢?

  這江水、這小村、這山莊,似乎浸潤在一派閑適與安寧之中,如果不是那些濃妝艷抹的亭台,那些停在院子坪里的小汽車,你真會懷疑自己走進了那阡陌交通,雞犬相聞,良田桑竹的桃花源。

  這時,眼前突然一片紅光,原來是山莊屋前屋后的大紅燈籠亮起來了。我聽見有人在喊我,哦,該去吃飯了。

  去飯廳包廂,要經過一個較大的廳堂。裡面掛着領袖的頭像,四周牆壁上嵌滿了歷史照片,如淮海戰爭的、百萬雄師過大江的、開國大典的,等等。顯然這是一個紅色的照片展覽,耳邊還有紅歌在小聲地激昂鏗鏘着。

  突然,我聽見有歌聲從外面傳來,是楊鈺瑩的《讓我輕輕地告訴你》,歌聲很甜,很柔,很動情。

  尋聲而去,只見庭院那棵樹下,站着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歌聲是從她嘴裡傳來的:“不要問我太陽有多高,我會告訴你我有多真;不要問我星星有幾顆,我會告訴你很多很多……”女孩子長得清純可愛,還真有點像楊鈺瑩。那裡的服務員告訴我們,這個女孩是她們的鄰居,父母雙亡,是個孤兒,跟着爺爺奶奶靠低保過日子,但小女孩開朗懂事,成績也好,還特別喜歡唱歌,左鄰右舍都喜歡她。

  小女孩唱完后,一個大肚子男人帶頭為她鼓掌,接着四周掌聲依稀響起。女孩靦腆地說了聲“謝謝”。男人或許是聽了服務員的介紹,頓生憐惜,忙掏出皮夾,數了幾張鈔票,正準備前去給小女孩,不料她卻微笑着謝絕了。我納悶!小女孩沒有掙錢的能力,對她來說,金錢應該是具有誘惑力的,可以用它換取自己想買的物質。如今,甚至很多孩子用金錢作為衡量父母及長輩們對他們的愛的尺度。可是,這個女孩小小年紀,竟懂得很多東西比金錢更重要的道理,讓我震撼不已。

  外面,大小燈籠鋪開了一片紅光,看上去像早晨絢麗的朝霞,“不只是森林”幾個大字在光影里顯得十分清晰。庄外的村子,有些許燈光亮着,炊煙早已消散,看牛的孩子歸家么?那些牛兒雞兒呢?進欄了?進籠了?想着這些,我又信步走到了樹下。

  在物慾橫流的今天,也孕育了我們浮躁的一代。以前,由於工作、生活中的層層壓力,我常被煩惱糾纏,困惑於一些無由的愁緒中,剪不斷理還亂。而此刻,我彷彿又回到了家鄉的大山裡,回到了那存留着我童稚嬉鬧與少女情懷的林間,心靈清澈而明凈。

  森林深邃、闊大、和諧,更是一種空氣的凈化器。而這山莊,

  難道不是我心靈的凈化器嗎?

  我仔細盯着那塊牌子,一種強烈的歉意感湧上心頭,嘴裡

  輕輕地念着:不只是森林!



不只是森林 標籤: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