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蓮的私語

蓮的私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傾聽,蓮語】

  夏,褪去了最後的一抹溫柔。一場雨,淋濕了夏的狂熱。雨後的初晨,漫步在鄉間的小路上,一縷幽香,吸引了我的魂魄。尋着花香,邂逅了一場與蓮的際遇。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池的葉。密密麻麻的延伸在了水域的每個角落,彷彿一片綠色的海洋,隨風泛起微微的波瀾。風過處,是一縷淡淡的幽香。一朵朵蓮花悄然綻放。白的素雅,不染纖塵;紅的美艷,卻不顯庸俗;粉的嬌柔,而不妖媚。一朵一朵,就這般入了心,入了情。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一番風情,惹得多少行人駐足。而我,更願意在這一片幽香中尋得一片心靈的恬靜。

  風,輕輕的摩挲着蓮的枝葉。沙沙的聲響,彷彿情人之間的細語呢喃。我醉了,在這一片蓮的海洋里。我靜靜的聆聽,不敢靠的太近,怕驚擾了這一池的幽夢。陽光下,蓮花隨風輕輕的搖曳着,優雅的舒展着花瓣。我似乎可以聽見她淺淺的呼吸,在這個清晨,在這個屬於蓮的世界。若風有情,定也不忍離去。

  陽光下,雨滴在荷葉上輕輕地滑動,留下一串優美的弧度。這個靜謐而芬芳的世界,屬於蓮,屬於我,屬於一顆寧靜的心。

  女子有夢,若蓮般綻放。淡雅高潔,悠然綻放,寂靜喜歡。每個女子心中,都繾綣着一個夢。兒時的夢,是窗前的那串紫色的風鈴。裝載了童年所有的無憂與夢幻,輕輕地搖曳着歲月的歌謠。那時的夢裡,瀰漫著童話的芬芳。就彷彿剛剛綻放的白蓮花一般,不染纖塵。那時的夢,純真無暇,僅僅只是因為喜歡。對所有美好的喜歡,是屬於兒時的童話。

  女子有夢,若蓮般綻放。少女的夢,是那開在江南,迷離的夢。帶着淡淡的憂傷、淡淡的愁緒,接着丁香情緣的夢。就彷彿悄然綻放的粉色的蓮花,嬌柔而不妖媚。少女的夢裡,築起了一座小小的城,渴望着生命中的命中注定,渴望着一場煙火的盛會;渴望着那個可以為了自己傾盡天下的他;渴望着遠方的天空,可以自由的飛翔;渴望着遇一人白首,擇一城終老。那時的夢,或許太幼稚,但是那是屬於她們的夢。明媚憂傷,細細收藏。一紙素箋,記下了流年裡,最旖旎的夢。

  女子有夢,若蓮般綻放。歲月更替,夢也在時光中漸漸地成熟起來。就彷彿那迎風而立的紅蓮,美艷卻不庸俗。這時的夢,漸漸地成熟起來。浪漫不再是人生的主題,一個肩膀的依靠、一杯開水的溫度、一句關切的問候。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煙火的塵世,煙火的愛情最終歸於了平淡。

  女子有夢,百媚千紅。當以一朵蓮的姿態,優雅綻放,淡淡的幽香,是歲月中最美的沉香,是輪迴里最美的印記。

  我從遠處聆聽你,聆聽你心底最真的聲音。蓮的心語,是那一池的幽香。遺世而獨立,幽香而清遠。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水墨丹青,描繪出你的風情;唐詩宋詞,勾勒出你的靈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當是愛蓮人最貼心的低語,亦是你的心聲。

  蓮的低語,是盛夏里的深情。清風,是你的知己;月華是你的戀人。每一個安靜的綻放,似水的柔情,都化作了那一池的幽香。若可,願化作一朵蓮。以蓮的姿態,安靜的綻放。婷婷而立,盈一池幽香,悄然綻放。你懂或者不懂,美麗依舊。

  月光下,誰在低語?一顆素潔的心,不染塵埃。凝眸驚鴻,醉了那年的風,那年的月,醉了那年的佳期。佳期若夢,欲語還休。你是那千年等待的痴心人,尋覓着你的知心人。蓮不語,只余芳香襲人,醉了多少紅塵的過客。你若是女子,是否就是那石橋上痴痴守候了千年的她。你痴守着你的石橋人,卻不知有多少人,在痴痴的為你守候。蓮說,你不懂!

  細雨中,誰在輕輕地呢喃?淡淡的幽香,瀰漫遠方。沙沙的聲響,漣漪了誰的一簾幽夢?

  【等待,淸歡淺淺,宛在水中央】

  我已亭亭

  不憂

  亦不懼

  現在正是

  最美麗的時刻

  重門卻已深鎖

  在芬芳的笑靨之後

  誰人知我蓮的心事

  無緣的你啊,不是來得太早,就是太遲。

  誰在吟哦,《蓮的心事》,攜着一股淡淡的幽怨,流轉生香。

  微風過處,清香盈懷,欲語還休……

  最美麗的時刻,誰能邂逅這一場美麗的際遇。蓮,你靜靜的綻放,盈一池幽香。懂你的人兒,今在何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人生的這場際遇里,誰能夠不染纖塵,傲然而立!與俗世中覓得一份心靈的恬靜。靜謐而芬芳的世界,屬於蓮、屬於你、屬於我、屬於他,屬於每一個愛蓮的人。

  蓮輕語,微風可懂?那一縷淡淡的幽香,是蓮的深情!蓮低語,月華可懂?婷婷而立,流轉生香,是蓮的芳華!

  傾聽蓮的私語,恍惚間我仿若一朵蓮。忘卻了周遭的一切,忘卻了塵世的喧囂。弱水三千,誰能讀懂蓮的那一眼灧灧情深?

  她是我的同桌,那年的她就那般悄悄闖進了我的心扉。總覺得她太沉靜了,又是班級的尖子生,孤傲而清冷。那時的我,總是會找這樣、那樣的麻煩給她。對於我的無理取鬧,她總是淡然笑之。當然,她越是如此,我就越是覺得她很高傲。那時的我,怎麼會明白心中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心緒呢?

  又一次開學的日子,我的身邊卻空空如也,我的心亦空空的。接連幾天,她都沒有來學校,打聽之下,才知道,她輟學了。我的心,一下涼了下來。反覆思考着“她學習那麼好,怎麼就不讀呢?”要知道,在農村,像她這般輟學的孩子很多。但我知道,她很喜歡讀書,很喜歡,很喜歡。

  來到她家的時候,我看見她家門前那一池的蓮,悄然綻放着。門是鎖着的,我就坐在門口等着她的回來。太陽落山時分,我才看見她背着一背簍的豬草回來了。我的心竟然微微的疼痛起來。背簍壓在她柔弱的肩膀上,一如生活中所有的重擔與無奈。

  看到我,她有一絲的驚訝。“你怎麼不去上學啊?”我脫口而出。

  我明顯的看見她的肩膀,微微的顫抖了一下。眼眶也微微的潮濕了起來。她什麼也沒有說將豬草放在了屋檐下,打開門,走了進去。看見她難過,我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跟在她的身後,走了進去。

  屋子不大,簡陋卻一塵不染。我不敢再問她什麼,只是心疼着眼前這個柔弱的她。小小的土牆壁上,貼滿了她讀書以來所有的獎狀。“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除了獎狀還有她練的毛筆字,上面的內容那是我們這學期語文課本上的詩詞。同桌的日子,我知道,她很喜歡詩詞。

  我沒有再問什麼,高高的灶台前,小小的她搭着一個板凳開始做起飯來。見我不說話,她微微笑了一下說“我不讀書了,不過我有自學的。”她明明在笑,可不知怎麼的,我卻看見了她眼中深深的傷痛。

  離開的時候,她說,謝謝你!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她,只看見了那一池安靜綻放的蓮,淡雅而幽香。

  一年以後,在學校的“青年演講會”上,我意外的看見了她的身影。不得不說,那天的她是很優秀的。落落大方,不卑不亢還有激揚的演講詞,都讓她成為了那年演講台上最美的身影。打聽之下,我才知道。原來,她的一個親戚給她交了學雜費,所以她又一次回到了學校。

  我的心,暗暗為她高興着。我知道,這是她的夢,心中永恆的夢。如今,她回來了。帶着一室的馨香,一如那一池靜靜綻放的蓮。生活沒能將她壓倒,她依舊那般的優秀。我似乎只能遠遠的凝望着她的身影、她的精彩。原來,念與不念,有些人都在心中。見與不見,有些情都在靈魂。如果說相遇是一樹花開的輪迴,這一場深藏的情意,凋零了那一季的花期。自此,我在天涯的彼岸,為你落筆寫意,將思念深藏。

  畢業季,是一個歡樂與憂傷交替的季節。那年我落榜了,她卻去了遠方。帶着她的夢,帶着我的牽挂。忽然之間,我就再也無法觸及到她的身影,哪怕只是靜靜的凝望。她就如一隻蓮,安靜的綻放着她所有的美麗。生活不曾讓她退縮,所以她收穫了她的夢想。

  後來的後來,我再也沒有看見過她。記憶里,那個小小的肩膀依舊柔軟,還有那一池悄然綻放的蓮。聽說,她在縣城找了一份好的工作;聽說她結婚了,有了自己的家。聽說……後來的後來,聽說了很多很多她的故事。那些沉靜在歲月的情意,在我的心頭輾轉着。清茶一盞,時光悠揚。一支瘦筆,傾吐着心事。

  你是一朵蓮,寂靜的綻放你的芳華。

  我守候着你的的魂魄,

  想要與你,

  共赴今生的這一場約會。

  未曾如願的約,

  是經年最深的遺憾。

  你,白衣灼灼。

  翩然入夢。

  我,默默凝望。

  馨香滿懷。

  願化蝶,蹁躚在你的花瓣。

  縱然半季花期,

  亦是今生最美!

  如若你知,那一年的蓮,刻在了流年最深的地方;如若你知,那一年夕陽下的背影,是經年最美麗的身影;如若你知,遠方的遠方,還有着一份默默的牽挂,一直屬於你;如若你知,那些青春的過往裡,你曾是那一株最美的,安靜綻放的蓮……

  無緣的你啊,不是來得太早,就是太遲。

  誰在吟哦,《蓮的心事》,攜着一股淡淡的幽怨,流轉生香。

  微風過處,清香盈懷,欲語還休……

  時間追不上白馬,我終沒能追上你的步伐。清風細語,我看見一池安靜綻放的蓮。

  我不敢靠的太近,怕驚擾了那一池的幽夢。

  我不敢靠的太遠,怕錯過了你綻放的美麗。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看微風輕輕穿透你的葉。我沿着你的氣息追逐而來,那清晨的第一抹陽光,一如我的深情,輕吻着你的花瓣。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看暮色吞沒遠山,留下模糊的倩影。我的靈魂在深夜裡,感受着你的牽引,恬靜而安詳。

  我喜歡,你是寂靜的。盈一池幽香,安靜綻放。你來或者不來,清香依舊,美麗依舊!

  原創作品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

  以文會友,群:.非誠勿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