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始祖壽二公的奇遇

始祖壽二公的奇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始祖壽二公的奇遇

  元朝末年,烽火連天。壽一、壽二(胡真四的兒子)與胡真八,叔侄仨為躲兵亂,逃難至土目。壽一又到湖口;胡真八後來去了吉陽嶺;壽二公則在土目員外陶欣三家放牛。

  遠祖胡仲堯在華林辦書院,桃李遍天下;有個栝公吧,還與理學家朱熹是好友呢。胡氏華林世家,在宋代為鼎盛時期,曾有過‘一門三刺史,四代五尚書’的顯赫歷史。元代因戰亂才慢慢衰落,元末更是四處逃難。到真字輩的人就已算不上書香門第了,估計壽二公最多也就識些數目字了。

  元末明初,土目陶家在當地還算是名門望族。員外陶欣三更是首富大戶,還是個大善人。見壽二年幼可憐,叫他不要外面逃,就在這放牛吧。

  十幾歲的壽二忠誠老實,腿腳勤快。一有空就主動干雜活:打掃庭院,澆水護花,樣樣都干。員外家長年有個風水先生,一把白銅水煙筒是他的至愛,端在手上,是慢條斯理地吧嗒着。壽二每天清早總要把先生的水煙筒清洗得乾乾淨淨,另外還幫先生倒夜壺並清洗乾淨。這位老先生更是喜歡小壽二。員外有個小姐,年紀比壽二小些,也時不時的找這個壽二玩。一晃四五年過去了,壽二已成了壯小伙,陶小姐也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了。富貴人家的小姐總愛遊玩散心,如逛集市,看戲啦,總要叫上壽二套馬車、趕車。壽二當然是細心入微,服務周到,後來小姐更是處處事事依賴壽二,壽二居然成了她的跟班保鏢。

  先生知道小姐蠻喜歡壽二,心裡盤算着:這小子對我太好了,我也要給這小子促成一樁美事。一天,先生悄悄問壽二:‘想不想討個老婆成個家?’壽二說,‘誰願嫁給我一個窮長工?’先生說,‘我有辦法讓小姐做你老婆!’於是先生如此這般向壽二授計,還寫了一張紅紙庚帖,叫壽二藏在員外客廳的帽筒(一種擺設花瓶)里。

  壽二在這臘月二十四日,按照先生的交代,買了幾斤肉到員外家送節禮,叫員外為‘丈人’。員外愕然:‘誰是你丈人?!’壽二說:‘您親口答應的,說我勤快,願將小姐許配給我。’這時有好多人圍着看熱鬧,先生也恰在此時出來裝着調解:‘你小子不可亂說,要有憑證啊!’,聽先生幫腔,員外也跟着說:‘對,你有憑證麽?’壽二說,‘當然有憑證,上月我寫了庚帖交把您老了,看到您是放在帽筒里。’先生接著說,‘你如找到憑證,員外肯定守信用!’壽二立即在帽筒里拿出庚帖,陶員外這時才知道中了高人的套,他還清楚這高人就是先生。事已至此,員外心裡盤算:這小子也只是窮點,人品不錯,況且是先生插手(官府也怕文人辣子)算了吧。就這樣,一個放牛娃居然娶了一個千金小姐。

  誰能相信這是事實,以為我是在講聊齋故事呢。哈,千真萬確,這陶氏婆婆是我土目胡氏十八屋的祖婆啊!蘇山十里陶家沖是當時作陪嫁的柴火山給我胡氏大屋圈村,有青山為證,能不相信麽?!



始祖壽二公的奇遇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第56號教室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