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畫秋

畫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畫秋

  秋天到了, 似乎不覺得什麼,可是冬天就要來了,好像應該在記憶里留下點什麼。所以恰逢雙休日,騎上自行車趕緊按下記憶的快門,突然感到秋天真的好精彩。

  鄉村的水泥路絕對是一條多情的”哈達“它盡情的伸展,且綿綿不休,它串着村落、穿過山谷、傍着田野、陪着溪流。我騎行在上面撲面而來的是長長的畫卷。

  我抬頭仰望,那些不知名的山鳥,都亮出宏大的歌喉,每首鳴唱都是搖滾樂的間奏。它們在朵朵白雲中串飛,就像淘氣的小貓玩耍那心儀的棉球。它們的飛舞近乎於垂直上下,像普京一樣亮出秀美的肌肉。是啊,冬天就要來了,它們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喊出:讓冬天的暴風雪來的更猛烈些吧。

  一路上我左右環顧,看到豐收的田地里,人們勞作的汗水隨着揚起的手臂向天揮灑。看到成實的玉米露出整齊細密的金牙,飽滿的穀子笑噴了飯,正低頭擦拭,火紅的高梁喜歡天地更加明亮,紛紛燃起火把,拉莊稼的驢嘶叫,奔跑的”三輪”轟鳴。突然從路邊跑來一個六七歲的男孩,揀着從車上掉下來的玉米棒,摔倒在地也不哭,還往臂彎處增加玉米棒的數量,直到頂到下巴也不舍放棄。我下車告訴孩子:你拿不了那麼多,先放下些,剩下的下趟再拿。小男孩頭也不抬,鼓着腮說:“不”好像我要搶他的“果實”似的

  我騎累了,推着車小憩,遙望連綿的山峰,那翠綠的油松,柏樹,火紅的楓樹、杏樹,鵝黃的楊樹、榛柴,真是層林盡染,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樹下積存的樹葉,在偶爾的小旋風下飛舞,細碎的葉子,就像驚破蜂巢的蜜蜂聚成了團,較大的樹葉像翩躚的蝴蝶,如手掌大的椴樹葉就像只只信鴿了,似乎要飛向天外。

  一天騎行了大約80千米,回到家是兩腿酸軟,躺在床上休息身體,大腦卻靜不下來,生出了許多感慨:秋天這張畫,在秋遊中延伸,在欣喜中飛騰,在人們忙碌中充實。這張畫呀,它的畫料是把葡萄揉碎和上蜂蜜去塗抹,真濃啊。它遼闊高遠不纏綿,它濃重深情不張揚,它誠實奉獻不索取,它積澱厚重不浮誇。是啊,正如人生,我們在秋天裡,迎着秋風吹,吹出人生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