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老街-片段

老街-片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夢醒時分,腦子裡總是閃回老街的片段。

  一個鏡頭,一個飛檐,一個泛黃的招牌,還有,如同蜘蛛網狀的電線。緊緊地鎖住記憶,種下了情結,解不開,當然,也就忘不掉。

  初春的一天,有些細雨飄落,不一會兒,雨停,天陰。走在上海城隍廟邊上的上海老街,古舊的味道特別的濃厚。漫步在時間打磨過的街面,所有的記憶就開始泛濫,如同剛剛開閘的河水,奔瀉着,對歲月的無比敬重。

  喜歡老街,就是因為它的舊。

  若干年前的故事,就藏在那塊破舊的牌匾上,但總也抹不去別樣的風情。滬上的洋氣和顧憐,在每一個櫥窗的微弱燈光中毫不保留地彰顯着,靜靜地,只要有一絲的光亮,就能看的很清楚。

  三十年代的裝扮中,上海女人是細膩和獨具風情的。細白的肌膚和聽不懂的喃喃細語,神秘之中,總是令人仰視,好像真的不是一方土地培育出來的人物,所以,上海女人的驕傲和自信就瘋漲起來,嗲嗲的把明星般的優越感演繹的淋漓盡致。

  當然,更離不開男人們無微不至的呵護。

  不然,怎會綿軟如柳?

  一個叫做“上海老唱片”的鋪面,很小,有些凌亂。如今網絡時分,人們鮮有入內,看上去有些清冷。

  門口的音箱里一直在低低地唱着,早年日本電影《追捕》里的主題曲,那種低沉雄厚的男低音:“拉呀拉……”迴響,回味,留戀,聆聽。

  美麗的真由美和硬漢杜秋,勾起了一段對經典的景仰。

  時間沒去哪兒,一直在徘徊,從那時到現在,再到未來,曾經的影像、故事、片段、情感,牢牢地拽住了時間的腳踝,止步,或者不時地留下痕迹。

  只是回憶,就構成了人生的一筆不可或缺的財富。

  留步在一個很小的畫坊面前,被一個紅衣少女吸引了,竟然有些感動,為那純凈而充滿期望的眼神,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過的那種期待眼神,有些可以喝彩,有些只能掩埋,有些一直在期待中凝望。

  上海老街的所有風情,都被這樣的眼神征服着。

  顧戀的不知是怎樣的往事,喧鬧的街區彷彿頓時就安靜下來,撐着阻擋那滿街浮塵的大傘,心中,綻開了如同少女一樣的情懷,不會熄滅的,哪怕轉眼就已經滿臉皺紋。

  很想給眼神一個特寫,可是,又怕失去定力。

  任歲月的風霜就此打磨吧,該經歷的總要經歷。

  守住舊舊的,帶着塵埃的味道。

  老街上的一磚一瓦一個屋檐,都在細雨中清晰地守住風韻,守住了靈魂中飄過的淬鍊。

  總是看見雙層觀光車在穿梭,看見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的招牌並肩招搖,老街在今日的天空中總是包容的,演繹着時間的腳印踏出的每一個站點。

  又總是在故事裡體味老街的那份厚重,濃情之處,不舍的眼神一直駐留在老街的身影上。

  這樣的情結,總是在清晨,在午後的雨中,在有着濕濕地面的街道,在油漆已經剝落的窗欞上。

  都是回望的人生。

  有你和我曾經的影子,有我那時舉着棉花糖奔走的腳步身,有剛剛吃過的排骨年糕的香味。當然,還有那個一直在不停地唱着的“拉呀拉……”的彷彿是杜秋的聲音的那種回憶。

  老街的片段,其實就是我們自己一路走過的印記。

  所以,不曾相忘,無比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