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趙廣清《泰山日出》畫配詩

趙廣清《泰山日出》畫配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趙廣清先生國畫《泰山日出》~~~~~~~~~~~~~~~~~

  【題記】從古至今,泰山觀日一直是文人墨客、商賈散仙可遇而不可求的感官享受。每年的九月份到第二年的五月份是觀日的最佳時節,那時山中雲霧已斂,天清山朗,紅日在晨曦中跳躍而出,雲海爭瀾,蔚為大觀。而在夏季看日出,可要好機緣,蓋因雨季霧大,流雲只在你左右,不僅包裹着你,也將天地連在一起,朝陽在厚雲的縫隙里半遮半掩,想看到真容和全貌那簡直是奢望。因而有人在泰山頂裹衣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早候日出,午曬棉襖,一位老兄跟我講,他來了三次了,還沒看到日出呢!惋惜之餘是對泰山日出深深的嚮往。今夏我初登泰山就看到了日出,那份震撼可以說真令我眼界、心胸大開,再看到趙老的這幅畫作,回味之餘,作小詩一首以記之。

  【畫配詩】:

  樹棲峰巒點赭石,

  霞籠泰山抹胭脂。

  枯筆有痕彰風骨,

  飛白無墨藏虹霓。

  歷代君王封禪地,

  唐風宋韻拓石揖。

  日出磅礴何壯美?

  今看野夫縱筆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