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竹之韻

竹之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詠 竹》

  翠竹驚秋心,徐步且一醉

  品節步步高,七賢留青史

  翠影映霞色,何用哭秋風

  綠袖舞長風,凌雲天地間

  清泉♀知魚

  我一直認為竹子有着一種澄明而安靜的蒼綠。宋.蘇軾難道不是在這種“晚風送清歸”的景緻里走出了《南鄉子》么。

  心若雨,笑如風,亦曾痴迷於飛逝的流星;一杯清酒,二分落寞,到有七分安然;天涯海內,你來我往,只是多了份淡然;於己來說或許是種積習相沿的緣故吧;得到,失去,盈了,又缺了。都曾無悔的走過了;多少往事回蕩於心間。漫步人生,很多茫然不知進退的時候,那抹蒼綠觸動了心靈深處渴望走下去的名為責任的能量。

  夢裡,那曾被遺忘的欄柵之外纖塵不染的蒼綠身影,是無法化解的傷感。宛若山谷中清泉邊上的一株蘭花,在心間裝點出想像不出的馨香,迴環若定。恍如隔世,似漫步在明媚的陽光下和清脆的鳥語中。

  詩、書、畫三絕的鄭板橋,做縣令十二年之久,臨行卻只雇了頭毛驢,臨行贈百姓竹畫,其中題詩“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作漁桿。”封建社會是個人情社會,他其實是不適合做官的。試想,上山下鄉的體察民情,聽說好些時候連人也找不到,既使找到我想也不行,上級來了到飯店,要啥啥沒有,不罷你官才怪。為百姓謀福利的同時,長調隨風,短歌逐水。於己得到了有氣節的一生,可謂活得坦然。凡事不能兩全,官場上的負面影響也是料想中的事了。這樣的人生,如竹般得到的長青久遠,卻也不是金錢所能換來的。

  至今無人能與其比肩的武俠小說作家金庸老先生,`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奠定了其武俠小說界泰山北斗的地位。其文風亦有竹之神韻,三十六路打狗棒法,那打狗棒雖是碧玉,卻是青竹狀。正義凜然的棒法,一招招到最後也是將金狗打的落花流水,意喻着老先生不畏強權,極厭貪官的精神理念。

  黛玉的居所:鳳尾森森,龍吟細細,一片翠竹環繞”。因“愛那幾竿竹子,隱着一道曲欄,比別處更覺得幽靜”。這些品節高尚的翠竹守護着瀟湘妃子,亦從某種意義上維護着她風姿綽約的身影,得以千古流芳。(關於黛玉之人物品性,數年前曾在“紅影黛姿瀟湘月”拙作中有較詳細描寫。)

  竹林七賢的嵇康(余者思想觀點大致相近),他們選擇了竹林,得以長青久遠。“君纔則高矣,保身之道不足。”文人間的酸腐相嫉,三千太學生上書請以嵇康為師,卻要去了他的才華橫溢的生命。一些蒼綠的品質雖被迴避掩蓋,但其灼灼光華早已註定要在善良的人們心間永遠的縈然繞懷下去。這些品質誠然令人敬佩,但於大多數世人的角度上還是要一分為二的看待事物,畢竟生命是誠可貴的,要真愛自己,才能去真愛他人。縱觀古今此類事件不在少數,意喻着熱烈的心性確實不足以應付殘酷的環境,需得以策略眼光去解決一些問題,方是適生之道。

  高樓回望唯竹韻如故,上下五千年怎能道盡這‘全德君子’。

  生命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那些無法舍卻的執着,一場疏雨後,必將再次燦然地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