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風的旱冰鞋》讀後感:安房直子詩意的童話

《風的旱冰鞋》讀後感:安房直子詩意的童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風的旱冰鞋》讀後感:安房直子詩意的童話

  有的童話只寫給適齡兒童看,成人不太感興趣。但往往經典的雋永的童話,不僅寫給孩子,也寫給所有人。安房直子就是這樣的作家。只是這位日本的女士深居淺出、一生淡泊,在50歲上就早逝,否則人類的童話世界一定更精彩。

  《山的童話·風的旱冰鞋》是一本以《風的旱冰鞋》為主打故事的童話小集子。每個故事都有亮點,很適合媽媽晚上給孩子讀故事用。故事圍繞住在山林 的茂平一家講述開來,有風和旱冰鞋,精靈一樣的小動物,有美味的聚會,平凡小店裡的奇遇,會做漂亮藤條盒子的猴子,會變魔術的艾蒿原野兔,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那麼有趣味,孩子們一定會以期待的眼神看着一個字一個字從媽媽的嘴裡流淌出來。

  《風的旱冰鞋》,黃鼠狼偷了茂平的臘肉,茂平穿上旱冰鞋一路追趕,累極了,最後乾脆坐在堤壩邊,遙望着大海,吃起臘肉來……就像小夥伴的惡作劇,沒有什麼不能原諒。

  《小藤條箱》,老奶奶一直珍藏着猴子編的第一隻藤條箱樣品,因為有了它之後,他們才能挨過寒冷的冬天,也才讓小店真正名副其實。

  還有《醬蘿蔔之夜》,茂平和幾隻野豬一起吃美味的醬蘿蔔,他們的對話如此質樸,卻又如此叮叮噹噹地敲打人心。

  《落花飄雪》,美得像夢境,其中也潛藏着安房直子日本傳統櫻花文化的哲學觀:極美即是即悲。櫻花勝放就在一剎那,掉落得讓人喘不過氣。所以有人說,你看那櫻花就是死給你看的樣子。美中包含着凋零和廢墟。這種衝突在這個故事中表現給尤為明顯。

  還有《艾蒿原野的風》,“艾蒿原野的兔子真了不起啊”,他們可以把小孩子也變成小兔子,直到他們的媽媽來喚醒他們。孩子們都認為艾蒿原野的兔子都會施魔法。

  月牙山的野豬說道,“野豬做的醬蘿蔔可不一般喲,這熱氣好極了。你如果盯着這熱氣看,心就會變得溫暖起來,什麼悲傷的事呀煩惱的事呀,都會忘得 一乾二淨。就因為這個,我們才做醬蘿蔔的呀。”這樣的話讀起來就像身臨其境,我也坐在火旁,看大塊大塊(野豬說要大塊的才能冒出很多煙)的醬蘿蔔冒出的白 煙,煩惱愁緒都跟着一塊升起來飄走,鼻腔里留下蘿蔔的甜味。

  這時,另一隻野豬又說,“前年,老伴兒死了,我悲傷得連覺都睡不着,整天悶在家裡不出去。後來,朋友們來了,在這裡為我煮了一大鍋醬蘿蔔。我盯 着那熱氣,看到熱氣中有一隻白鳥飛了起來。那隻白鳥又白又大,就像是我那死去的妻子的靈魂呀!白鳥張開翅膀,一邊輕輕地飛,一邊對我說:不要再傷心了,多 吃飯,晚上好好睡一覺……白鳥一下飛上了天……從那以後,我就振作起來,夜裡也睡覺了,飯也能吃了。”

  因為你看,作者就像一個領主,把我們圈成朋友,讓人物和讀者在紙上和空氣里棄置煩惱,互述衷腸。不一會兒,心情變得溫馨起來了。用今天的話說, 就是治癒功能。野豬說的這段大白話,尤為精彩。人包括小孩子隨時可能面對死亡,安房直子並不避諱在童話里告訴小孩子死是什麼,她相信孩子能夠理解也應該慢 慢理解死亡,以一種順應大自然規律的心態去看待死亡。而活着的人,最好是要振作起來去實現自己。

  與喧囂的都市生活相比,安房直子的童話無疑是溫暖的、靈性的、詩意的。最喜歡的一句是:“小玻璃球撞擊的聲音,就像星星的碎片掉落的聲音。”天 籟般的聲響聽得小動物們都入了迷。只有遠離煩囂、一塵不染的人,才能寫出如此平靜如水、空靈如仙境的文字。譯者很用心,譯出了許多精彩的句子。不過我想安 房直子的原文應該更像詩,像美妙的小夜曲,讓孩子們在滴答流暢的節奏中進入夢鄉,找尋那些奇妙的山林去。

  以上內容由京翰教育一對一輔導整理編輯——針對全國中小學開設課外輔導班,輔導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幫助家長正確教育孩子成長,輔佐老師更好指導學生學習方法。



《風的旱冰鞋》讀後感:安房直子詩意的童話 標籤:春晚觀后感 格林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