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條河流的滄桑終結

一條河流的滄桑終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條河流在中國地圖的版塊里是找不到的,雨滴是形成河流的縮影,一串串雨水彙集的河流輕巧而舒緩,匆忙而沉着,平靜又充滿活力。

  這就是故鄉那條滋潤和養育我的黑石河。

  這條溪流沉積在寬厚綿延的山脈底部,宛如吊床兩頭的繩帶,將天空及河流系在亂石鋪陳的河灘上,此時的河流都塗上了綠色,河水與時光將鵝卵石打磨得沒有山的殘餘,只留下山的餘熱,如同長在岩石上的苔蘚,吸取着空中的水分,在溫柔的河水中逐漸變綠。

  小時候,這條河流賜予我生命的全部。

  最先是河兩岸稻子抽穗的聲音,拔節的張力越發使勁,抽穗聲、風聲及鳥聲,和着流水的聲音令人着迷,就像一抹依墨流觴的音符,從鵝卵石上潺潺流過,那是最令人寬慰的聲音,風將河畔的貓兒桿(一種水生植物)吹得左右搖擺,泛白的葉片像鵝毛般飄浮。河流以更大的波紋,強有力的回聲應答着每一股風的走向。村民用竹制的水車澆灌着成片的稻田,汩汩的流水順着騰空的姿勢匍匐在揚花的稻田裡,順着開裂的掌紋遊走,這時候,稻子的拔節才告一段落。

  更多的時候,我只能以切身的感受體味着河流的滋養,光條條的跳進河水裡,渾身通透而舒暢,清澈的河水在周身遊走,遠處的天空是赤裸的,高山、樹林以及河兩岸成片的稻子,在水霧迷濛的眼睛里變得色彩斑斕,如光溜的身子,與親切的河流一道赤裸地展現在高天之下,在這片未被世俗污染的凈土上,我們以旁若無人的姿勢,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地裸奔,自由自在地奔跑在河灘、田埂和草地之間,釋放生命中最原始的本真。

  夏季快要來了,父親便在一條廢棄的攔河壩(攔河壩是大躍進時期修來發電的,已經完全失去了應有的功能,反而成了下游一百多畝稻田的隱形殺手)前徘徊,隨着雨季的來臨,這條廢棄的堤壩將阻攔洶湧山洪的去路,給下游一百多畝稻田帶來毀滅性的災難。作為生產隊長的父親便組織村寨上的村民,在攔河壩上瘋狂地開鑿缺口。那一年的夏天,肆虐的山洪溫馴地穿過開了渠道的攔河大壩,兩岸稻田安然無恙,靜靜地站立在一字排開的田地里,飽滿的稻粒像牛卵一樣鼓脹,加速膨脹豐收的慾望。

  然而,在那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時代,父親組織開挖攔河壩渠道的事情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中傷,蠱惑的語言完全超出了開渠泄洪的範疇,被無形地放大,父親也被公社領導帶去盤查。父親回來的時候,飽滿的稻粒已經躺在公社的糧倉里開始竊竊私語。

  這條河流穿過我童年的始末,其間的歡笑、憂傷如同記憶的刻度,清晰透明地在我身邊向左向右地畫圈。

  這條長達30多公里的河流,它從遠近聞名的萬畝“金竹梯田”跌落了100多米,蜿蜒北去,孕育河兩岸的村民,河流穿過茂密的樹林、荊棘叢生的河谷和長滿莊稼的村莊,然後流進貴州高原的母親河——烏江,短短的流程一路向北,最終抵達堅硬的大河底部。幾次都想沿着這條河流行走,然而,至今沒有完成了她的旅程。

  一場暴雨加劇了這條河流的快速生長,綿延數十公里的的稻田瞬間變成亂石鋪陳的石灘,河流在肆意行走的同時,加速了生命的消亡。暴雨分解了村莊背後的“圍牆”,堅實的山體出現了裂痕,依山傍水的村莊,面臨遷移的抉擇。

  夏天回家的時候,村民已開始着手搬遷。夏日的村莊更加騷動,昔日的河流已經改變原來的流向,過盛的“快樂”迫使它選擇改道而行,“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自然規律河流也無從視聽,她只是盲從地從稻田裡緩緩穿過。

  多年過後,我終於明白,河流的存在不只是為了人類,而是為了河流本身。人們在過度破壞、無盡地劫取、不顧後果地去損害她美麗的同時,河流在人類面前也不容停頓,她最終也會失去雍容大度的風采,以憤怒的方式宣告滄桑時光的終結。

  一條河流的失去,來不及停頓就慢慢消亡,我不想聽到,下一條河流終結的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