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不是球迷

我不是球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0年6月,南非世界盃足球賽開幕,這是一場關於足球的盛宴。但對於我來說,盛宴和瘋狂只屬於他者,我是一個局外人,對於足球,我是一個門外漢。

  1998年的世界盃,我面臨初中畢業,周圍風聞同學們說著如數家珍般的國家及隊員的名字,我置身其中,卻恍如外星人。2002年的世界盃,我在大學二年級,那時,教室里有電視機,於是,無數的人便開始在那裡觀看,受着蚊蟲的叮咬。2006年的世界盃,我在研究生一年級,宿舍內有電視機,網絡上也可以直播。人們為之瘋狂。2010年的世界盃,辦公室隔壁的咖啡吧在放映,人們如痴如醉,像吃了搖頭丸。

  這麼多年的世界盃,我只是記住了時間,四年一屆。在每一屆的比賽中,我從來沒有全身心投入其中,觀看完畢一場。從我的內心出發,我總覺得觀看這樣的比賽是浪費人生的時間,看過之後,存在和留下的是什麼呢?激情何在,而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比賽與自己有什麼關係呢?哪個隊捧走了大力神杯都不是一樣的嗎,反正,中國隊都是一樣的不會出線。其實,假如出線的話還會關注一二,可見,我多少有些民族主義的情節。

  看見無數的男人為了足球而痴狂的時候,我真的無法理解這瘋狂背後的動因是什麼。熱愛,可能熱愛二字就能表達這樣的場景嗎?我不這樣認為。米歇爾福柯的《瘋癲與非理智——古典時期的瘋癲史》的完成對於瘋癲行為頗有自己的認識。王小波在其雜文《瘋癲與文明》中也有論述,那些“迷”們,無論是影迷、歌迷、球迷,無非是事前將自己放逐在一種瘋癲的狀態下,此時此刻,個人與個性就開始消解,一群烏合之眾便形成了。

  或者,任何一種“迷”,尤其是球迷會對這樣的解釋嗤之以鼻,但是當我每一次看見那種瘋癲狀態的時候,總是難免想到這樣的人,這樣的論述。可能,我不是球迷,對於球迷的境界難以體會和把握,但只要球迷文明觀看,理性行為,本沒有什麼錯誤。錯誤的是球迷容易產生失常的狀態,對於這樣的場面一時間難以把握。

  我本想自己也成為球迷一員,但無論如何也難以融入。強扭的瓜不甜。你可以強迫把馬拉到河邊,但你不能強迫它喝水。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球迷與否,從內心出發,只有他自己知道。而我總覺得,球迷總是一種相對主義的文化。當一個人或者一群人是球迷的時候,不應該對非球迷的人嗤之以鼻。

  而往往有這樣的情況,當一個班級或者一個宿舍的人只有一個或者幾個不是球迷的時候,他們往往會被視之“異類”。“異類”只是在球迷與否上。其實,真的態度應該是這樣的。我是球迷,我有球迷的權利,但這樣的權利不能干涉和影響到別人(非球迷)的權利。球迷和非球迷相安無事,和諧相處。這樣的一個世界才是一個平衡的世界。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你可以選擇成為一個球迷。我可以選擇不成為一個球迷。這些都是自由意志的表達。誰也沒有權利說別人的選擇是錯誤的。即使錯誤,這個錯誤的代價也只有選擇者自己負責,與別人沒有什麼瓜葛。

  至今,我還不是一個球迷。可能,這一輩子也不是一個球迷了。但當別人在觀看的時候,我並不會唾棄之,也不會說上幾句“弱智”“無聊”的話。畢竟,這就是一種選擇自由的表達。愛着你所愛的項目,五花八門,多元共存,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