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們民族的創造力去哪兒了?

我們民族的創造力去哪兒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們民族的創造力去哪兒了?

  ——九月

  近來給學生講析先秦諸子散文,每每被先哲的智慧所折服。毫無疑問,我們這個民族,是一個早慧的民族。我們的先人創造了璀璨的古代文明,澤潤着我們這些後代子孫,使我們在歷史的進程中少了許多的彎路,有了光明的指引。

  可是,早慧對一個民族來說,真的都是幸事嗎?

  記得錢鍾書在《中國詩論》中說:早慧的代價,必然是早衰。高中時讀這篇文章,心裡很不舒服,當時也很不願意認同這種說法。心想錢老先生是個幽默的人,可能在發表這篇演講時,為了熱場,幽默為之吧。但是這種觀點卻像一根魚刺,深深的扎進喉嚨里,時時用疼痛提醒我,事實彷彿真的就是如此。

  諸如,你登山時情滿于山,觀海時意漫於海,可是當你搜腸刮肚的想用一句話來形容此時的心情時,你會發現,你想到的所有詞語都無比蒼白,古人早就從各個角度淋漓盡致的表達過。於是,久而久之你就習慣了引用,懶得創造,忘記了創造,甚或羞於創造。

  這麼說來,好似我們民族的創造力被聰明的祖先壟斷了,是耶?非耶?淺陋如我輩不敢妄斷。

  時下流行的觀點是:我們今天的教育體制扼殺了我們孩子的創造力。孩子是一個民族的未來,所以我們民族的創造力毀在了教育里。

  故此今天我們的社會早已習慣,把我們的孩子缺乏創造力歸罪於教育,幾乎這樣一歸罪,就很可以脫了自己的嫌疑。然後從旁觀者的角度,對教育指手畫腳,以彰顯自己的睿智和清醒,古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智慧,真的是一味普度眾生的良藥,成全了許多人。當然,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知道對這種歸罪,我們無口辨別。教育承擔著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可是今天的教育,傳承不夠,創新更是扯談。所以,作為教育工作這個群體中的一員,不管你是高高在上,擁有無上權威的統籌者,還是一名逶迤於下,卑微低賤的執行者,面對今天出現的諸多教育弊病,我們都是責任方,有着不可推卸的罪責,其實也是不能推卸,畢竟這是我們應該的擔當,哪怕你僅僅是卑微到塵埃里的一名教師。

  可是,縱使所有的教育教育者,都面壁思過,甚或站在歷史的恥辱柱前任世人詬罵,把所有的罪責都攬過來。我想當人們發泄完以後,對於改善我們的民族創造性,一定也還是毫無益處的。更何況教育擔當不起這種罪責,不是不願擔當,而是不夠資格擔當。

  因為教育作為國家龐大的機器上的一環,它一直都是既得利益者手中一枚華麗的棋子,對教育本身來說華而不實。對我們的泱泱大國輝煌的五千年歷史來說,它有時候卻連陪襯的資格都算不上。早慧的古人,早就為既得利益者準備好了所有的冠冕堂皇的理由,為維護他們的利益準備好了所有的策略和計謀,所以他們只要學習古人就可以讓他們的既得利益固若金湯,根本就用不上創造新的秩序,反而來損害他們自身的利益。

  這樣,教育向來就是點綴一下即可,最多就是量身打造一批,維護統治的木偶。這種自古有之的教育理念危害了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更貽害了我們這個正站在時代滾滾大潮上的古老民族。因為教育如此尷尬的地位,擔當不起一個古老民族的輝煌未來。

  這麼說來,好似我們民族的創造力被毀在了教育里,真耶?幻耶?庸常如我輩豈容擔當。

  這裡我不是替教育推卸責任,畢竟我們比誰都清楚,一個互相推諉的社會是一種病態的社會,當所有的社會分子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因此而怪罪他人,牢騷滿腹時,這是多麼可怕、而又無可救藥的現狀。作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特別是一個清醒的教育工作者,不能更不應該用受害者的面具招搖度日,贏得同情或理解,然後過着逍遙自在的日子而心安理得。所以,我們多麼希望今天這裡不再有怨天尤人的人,不在有把怪責他人作為換來自己的心安的籌碼的人。

  例如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每天都在埋怨環境污染是都么嚴重,怪政府治理不力,怪地方官員眼光淺短,怪商人賺錢無良,是的,他們是罪不可續。可是我們在義憤填膺的滿罵過他人破壞環境之後,有沒有一轉身,我們的一根煙頭,一口濃痰、一把果屑丟得滿街都是。你是否真的為我們所賴以生存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哪怕是低頭撿起過一片紙屑,抑或在環境問題的請願書上籤上你的名字……

  好似扯遠了,環境問題似乎無關乎一個民族的創造性,但是一個民族的創造性關乎這個民族的方方面面。所以,我想我們從事這個民族建設方方面面的人,都能在歸責別人的時候不要忘記了反省自己,都能從方方面面負起自己那一份責任;都能勇敢的站在歷史車輪碾壓過的路口,緊隨車輪前進的步伐,無論力量的大小,但是盡心儘力、齊心協力。那麼,這個古老的民族就會有煥然的生機,綿延不息。

  今天網絡的世界里不是流傳一句婦孺皆知的話:美國人沒有歷史,中國人沒有未來。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是我的語文課代表說的,當時吃驚不小。忙着在班級里正言:沒有歷史也許不可怕,但是沒有未來可就太危險了,所以創造我們民族的未來的重任歷史的落在你們的肩上。

  但是要讓我們的孩子擔當起如此的重任。我們首先得給我們的孩子營造一個事有人做、責有人擔的大環境;把古人的智慧和創造的歷程一起展現給我們的孩子,教育我們的孩子先人的智慧不僅要傳承,更要發展。關鍵就是不能炫耀啃老,也不能只顧吐槽,而要學會取捨,懂得創造。

  如此,我們民族的創造力還能不知去哪兒了嗎?平凡如我輩也敢斷言:它在我們流淌的熱血里!



我們民族的創造力去哪兒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