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石林歸來

石林歸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早就聽說過石林是聞名遐邇的好地方,曾在雲南當過兵,併到過雲南三次的我,卻因探家、外出等原因,陰差陽錯而失去了遊覽石林的機會,越是這樣,就更盼望着去遊覽石林,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地方,又一次偶然出差的機會,實現了我的美好夙願,使我盡情地遊覽了石林。

  這次去石林,是我和周遭縣市一位朋友臨時決定繞路參加石林觀光旅遊團的,一行9人,是一個小型旅遊團,在昆明到桂林,像這樣的小型旅遊團比比皆是。早晨9點,我們即從昆明乘旅遊大巴車出發,直奔石林,一路上,路況不是很好,但滿眼都是絕美的風景,我們一邊欣賞着美麗的風光,一邊聽着美女導遊介紹說:“石林是彝族聚居地,這裡的男子叫阿黑哥,女子叫阿詩瑪,你們就叫我阿詩瑪吧”。接下來,她就給我們介紹石林:“石林公園於1931年就建園了,1982年被國務院列為中國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它位於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距昆明大約86公里,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勝地,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石林這裡在約3億年前還是一片澤國,經過漫長的地質演變,終於形成了現今極為珍貴的地質遺迹,石林有“天下第一奇觀”的美譽。

  車行大約一個多小時,越走風光越美,臨近石林時,不知是誰喊了一聲:“石林到了”,接着就看到了秀麗的石林公園大門左側的兩個鮮紅的大字“石林”,大家就隨聲附和着“啊!太美了”,就紛紛下了車,我們一路談笑着徜徉在石林公園裡,行之不遠,就見一座長長的石橋,在石橋的右側,有一個漂亮的人工湖,被稱為:石林湖,湖水清澈透明,沒有一絲波紋,平靜的湖水中石簇擎天,倒映在美麗的湖水中,美極了,恰似一個天然的大盆景。也像一幅漂亮的山水畫,在叢叢石峰中,有一塊石酷似一尊出水觀音,所以,這個湖也稱作觀音湖。我被眼前的景緻迷住了,舉起相機,“咔嚓、咔嚓”地拍着照片,留下美好的紀念。

  繞過湖面,就見十幾個穿着漂亮民族服裝的“阿詩瑪”聚在一起,歡快地載歌載舞,成為美麗石林的另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我則不失時機地舉起相機,為她們拍照,有的高興地配合著,有的做着鬼臉,有的用手遮擋着臉,拍完了一看,只有一張完美的照片,這也算是遊覽石林的另一種收穫吧!

  在這裡拍完了照,緊急追趕才追上了旅遊隊伍,這時已到了著名的“石林”題字景區,是大石林景區,位於石林公園遊覽區的中心,這是到石林遊覽的標誌性景點,是一片劍狀石林與高低不平的平地而形成的漏斗狀窪地,大石林以“峻”為特色,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巨大的石柱,石柱的中央位置刻着“石林”兩個鮮紅大字 ,這一景就是經常在照片上和電視上看到的石林的標誌,兩旁還有“南天砥往”、“天下第一奇觀”、“天造奇觀”、“大氣磅礴”等名人墨寶,為石林奇觀增色不少。滿懷興緻的徜徉在這裡,如夢似幻,興緻勃勃。導遊指着“石林”二字說,這是民國時雲南省主席龍雲親筆題的。我一看遒勁有力的題字,就想拍下“石林”兩字作為風景照,可這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濛濛細雨,我們只好一邊打着傘,一邊拍照,大石林又是遊客必到之處,在這裡的遊客非常多,拍照取景很困難,我便跑到了離大石林比較遠的地方,選擇了一個高處,拍下了“石林”二字,還是不夠理想,理想的風景裝在心裡。

  然後,我們跟着導遊進入了一個美妙的奇石世界,是由岩石組成的“森林”。這裡,是形成於古生代、發育典型的成片岩溶地貌,入口處峭壁似屏,氣勢磅礴,到處都是形態各異的石峰、石柱、石筍、石芽,一派生機盎然。遠望那一支支巨大的灰黑色石峰、石柱拔地而起,接踵連片,真是群峰壁立,千嶂迭翠,怪石奇岩,千姿百態,突兀崢嶸,蔚為大觀,石林以其無與倫比的天造奇觀吸引着海內外無數遊客。

  沿着“林”間小道蜿蜒而行,轉入“千鈞一髮”險境,仰見兩峰同擎一塊巨石,非常奇險,危若搖搖欲墜,所以,稱為“千鈞一髮”,我們經過這裡的時候,都是小跑着過來的,等到回頭一望,卻紋絲不動。穿過曲折的岩間狹道, 行進“且住為佳”的高廈,有崖洞如廳似屋,有天然石榻、石枕、石桌、石凳,異常清靜幽雅,可小憩納涼,愜意極了!出石屋,突然視野開闊, 一片如茵草坪呈現在面前,我們在導遊的引領下,來到小石林景區,與雄奇的大石林相比,小石林就顯得纖秀柔美,這裡有石林最著名的石峰,也就是阿詩瑪化身石,就像阿詩瑪頭戴美麗的包頭,身穿美麗的民族服裝,這生動的畫面,頓讓人產生無限的想象。導遊便講起了一段感人的故事:“相傳阿詩瑪是這裡一位漂亮、聰明、勤勞的姑娘,她和勇敢智慧的阿黑哥相親相愛了。可是,有一次阿詩瑪去趕街的時候,被財主的兒子看上了,併發誓要娶她,阿詩瑪卻堅決反對,不管怎樣威逼利誘,堅決不嫁。財主一計不成,又生一計,他勾結崖神,趕在阿詩瑪回家必經的小河之前,引發山洪暴發將阿詩瑪淹死了。從此,阿詩瑪就變成了石峰,變成了抽牌神《回聲神》,你怎樣喊她,她就怎樣回答。阿詩瑪那不貪富貴、不畏強暴的精神,被人們世代相傳。”

  小石林奇特、美麗、寧靜。在奇形怪狀的石峰、石柱、石屏上,覆蓋著各種珍奇、古老的樹、藤類植物,漫步走在林間小道上,猶如置身於畫境之中,遺憾的是,正在我們沉浸在小石林的美景的時候,突然,手機響了,接到了大旅行團緊急返程的通知,我倆只好懷着戀戀不捨的心情離開了美麗的石林。

  石林歸來,美不勝收,受益匪淺。不僅使我領略了大小石林的美麗風光,更讓我懂得了中華民族地理文化的博大精深,我真正見識了“天下第一奇觀”的雄奇和壯麗。

  喬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