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因有理想而精彩

人生,因有理想而精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天總像打仗似的,清晨五點就得起床,匆匆洗漱之後,顧不得扒上幾口飯,就得一路小跑,在6:30分之前趕着去坐接送車上班,因為工作的單位實在離家太遠,有三十多里路程。

  緊張忙碌的日子裡,我們很少有休息日。不過,我總是會自已給自已放幾天假,那就是隔上一些日子,請一兩天的假,偷會兒懶,讓自已放鬆着休息一兩日,好好睡上一覺,把連續一段時間以來失去的睡眠補回來,通常會在休息的那些天里一睡就睡到了中午。我懂得,工作固然重要,是生存、事業之本,然而,身體的健康卻是更重要的,如果沒有了健康,那人生的一切就無從談起,在合醫辦工作,看得最多就是那些患了重病的人,他們對於生的渴求超過了一切,當我們在為理想、生存而拼搏的同時,失去健康的人們卻在為獲得健康、獲得生命的重生而努力,不惜花費多少代價。生命的價值,在那一刻,無形之中,已經超越了現實之中的任何一件事。真的,形形色色的病人看得多了,心理也會不由自主的有些壓抑,我覺得,人生,平平淡淡、健康快樂,才是最真,雖然理想事業是最重要的,但也需量力而行,無論是工作、生活、理想和愛情,不要去和別人比較,適合自已的,就是最好的。

  只是,平平淡淡並不代表放棄理想和追求,人生,因有理想而精彩,因有理想而快樂無限。你會在你的不懈努力之中獲得許多驚喜,許多收穫,從而感受到成功的幸福和歡樂。

  人生的路,各不相同,對幸福的看法也會各不相同。生活的幸福與否,其實就在自已手中,學着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已。就像你照鏡子的時候,你對着鏡子微笑,你看到的也是燦爛的微笑。人生之中,還有什麼比自已的健康和快樂更重要的呢?想要獲得快樂,獲得自信,其實,也很簡單,你可以尋找與自已心性相同的愛好,比如釣魚、旅遊登山、攝影等等;對於心思細膩的女子,則有更多的可以選擇,比如織毛衣、綉十字綉,當你一針一線地織着,綉着那些心中的美麗圖案,你同時收穫的也是恬淡柔和、幸福的心情。如果你喜愛着文字,那麼,這樣的精神世界更是多姿多彩,你的所見所聞、所有的感想,可以傾瀉於文字之中,哪怕只是日記,哪怕只是寫給自已看的,你每天記錄著自已生活的每一道痕迹,當日積月累,人生的經歷、生活的足跡漸成一本厚重的書時,不管它是否有無價值,至少,你的人生,你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經歷,從不曾失落過,在悄悄流逝的每一個日子裡。當你翻閱以往的歲月,翻閱人生走過的路程,如同品味着一壇陳年的美酒,會在歲月的沉澱中,更醇香悠遠。記得豐子愷先生曾經在《湖畔夜飲》中有一段文字:“我覺得世間最好的酒肴,莫於詩句。另外還有一種美味的酒肴,就是話舊……”而且,當你醉心文字的時候,其中,最為重要的是,你就會發現,時間是多麼寶貴,人生,因有精神世界的廣闊無涯而更加絢麗多姿。

  我在前段時間看到一篇文章,《青年文摘》之中魏宏的《周述恆:一位中國式民工的文學夢》,講述了一位“另類”的農民工,出生於四川一個貧困落後的山村,歷盡坎坷,歷經十七個月,將自已經歷的曲折故事,以及打工人群的辛酸和歡樂,用文字記錄下來。周述恆15歲時遭遇了一場人生變故,因為一場鄰里糾紛,他的母親不幸遇害,至此,失去了作為家庭支柱的親人,迫於生計,只得綴學打工,面對殘酷而現實的社會,他一次又一次經受着人生的磨練:“那是一家污染嚴重的塑料加工廠雜工,周述恆每天有工作就是用香蕉水擦掉塑料桶上的污漬。在陰暗狹小的廠房裡,在沒有任何勞動防護的措施下,每天工作12小時,月薪120元。第一個月,他不僅沒拿到工錢,按工廠規定還倒欠80元。更痛苦的是,年紀不大的他很快患上了職業病——急性哮喘,發作最嚴重的時候,難受得他在路邊打滾。”——這是真實的人生經歷,只有經歷了那種灰暗、不見天日的生活經歷,才會有如此刻骨銘心的心理感受。十年的打工生涯,蹬過三輪車,擺過地攤,失過業,人生之中,所有的苦難和艱辛都已飽嘗。在艱難的求職過程中,偶遇一位熱心人的相助,他才有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也在其間利用業餘時間學會了使用電腦。然而,社會是很現實的,周述恆又一次經受了失業的打擊,在人生的低谷時期,思想的迷茫之際,積聚纏繞的思緒讓他有了書寫的衝動,就利用失業的這段時間在電腦上記錄下了這些取材真實的故事,在文學網上發表,此後有了50多萬的點擊量和幾千條跟帖,從而讓成千上萬的人們了解了他的人生故事和打工族人群的生活境遇。2009年10月3日完成的書稿,在其不懈的努力下,2009年11月,終於有一家北京的出版社看中這部書稿,決定出版,也由此給他帶來打工那麼多年也賺不回的收入。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等媒體相繼請他做嘉賓。多年的苦難終於以自已頑強的意志取得了榮譽和成功,如果他畏於創作之時,別人對他的冷嘲熱諷,又怎麼會有這樣的成就?人生的坎坷,源於自身堅強的意志,“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有志者,事竟成。這部真實地反映了數億農民工外出打工生存艱辛現狀的小說,這部45萬字,周述恆在福州的一間出租屋裡完成的作品,其中沒有華麗的文字,卻是真實感人的生活經歷,足以打動千千萬萬相同命運讀者的心。是的,人生本來就是一本厚重的書,其中的過程就是走過的路,經歷過的事。是頑強的意志成就了他的夢想。這樣的人生,值得借鑒。

  是的,只有文字可以讓我們在塵世的忙碌奔波中,精神世界從此不再失落,不再寂寞——文字,在我們的精神世界里是多麼寶貴的財富!

  人生,因有理想而精彩。



人生,因有理想而精彩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