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只做一件事

人生只做一件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寫下這個題目,筆者覺得很難,尤其當下最難,社會誘惑太多,互聯網很精彩,智能手機令人低頭不語,看客,你說難不?

  現在少年青年,博覽群書、寬泛閱讀知識面厚,文科如此,注意麵廣很好,但是也容易概念多,記憶繁雜,張冠李戴,判別不清晰混亂,失去比對,陷於浮漂、浮躁、急躁,急功近利。少年李白有個故事,啰嗦於此,借鑒深意。李白,小時讀書久了,疲勞厭倦,乘老師不在,悄悄溜出去玩兒。來到山下一個安靜偏僻小河邊,見位約九十單眼瞎老婆婆,在石頭上費氣地磨一根粗鐵棍。李白驚詫納悶,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棍做什麼?蒼老婆說:“磨針。”李白震驚:“哎呀!鐵棍這麼粗,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棍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想想自己,頓覺慚愧,轉身跑回了書房。從此,他一心“只要功夫深,鐵棍磨成針”發奮讀書,終成大詩人,一代詩仙。三字經說,學之道貴以專。一些學子學習浮誇,終日享受於父母恩惠,拼娘拼爹,鶴立雞群,其實高處不勝寒,養成孩子孤傲、高傲,脫離小夥伴傾向,玩有利於增加有益,感情溝通,一些孩子智商極高,情商極低,有時情商對於成功起到決定作用,選擇方向,情商高,穩定趁着,智商高魯莽急躁遇事不冷靜,反而容易闖下大禍。比如李雙江之子。情商高,思維縝密,不易更改決定方向,更容易術業有專攻,一件事做到底,不是廣度、寬度,而是向下,深度進軍,縱向深入,最後取得極高領域成就。李白一直傾注於詩詞,不是長篇小說。施耐庵《西遊記》、羅貫中《三國演義》,止於曹雪芹《紅樓夢》,達到長篇小說登峰造極地步,最新資料解密,紅樓夢經過數人《風月寶鑒》、《金陵十二釵》、《石頭記》、《脂批石頭記》、《紅樓夢》作者群而成書。專業造詣堪稱空前絕後。也是大漢中華民族對清朝少數民族滿族的一次公開漢文化宣示,就如當代中華民族核心價值觀針對西方自由民主文化的一次突圍、展示、意識形態反圍剿,衝出包圍圈,絕地後生。

  宋太祖乾德五年皇帝趙匡胤,宋朝宰相趙普,翰林學士盧多遜在一起聊天。趙匡胤對“乾德”年號相當得意。趙普跟着拍馬屁,說自從改乾德年號以來,好事多多,有鼻子有眼,令人信服。盧多遜極有學問且死看不上趙普,就當皇帝面,出趙普洋相,等趙普擺活完,說道,“可惜,乾德是偽蜀用過的年號。”趙匡胤急命人查,真是前蜀年號,且是亡國年號。趙匡胤羞慚惱怒,責備趙普不讀書,讓自己在臣民面前出大洋相,真是可惡萬分。皇帝陰沉着臉坐了半天,最後還是壓不住心頭怒火,便向趙普招手叫道:“趙普過來。”趙匡胤旁邊放着象牙柄水晶頭斧頭。趙普心想要挨皇帝斧頭了,所以趙普就戰戰兢兢地走到御案前。只見皇帝拿起御筆,蘸飽了黑墨,在趙普臉上就是一陣狂寫亂畫,弄得他渾身上下翰墨淋漓。趙匡胤一邊塗還一邊罵:“你不學無術,怎麼比得上盧多遜?”宰相趙普受此奇恥大辱,從此開始發憤讀書。他有一個大書匣,不許別人動。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書。每天從裡面拿出一本書來讀。大宋朝宰相死後,人們打開書匣發現裡面只有前半部《論語》。從此以後,趙普的故事,以“半部《論語》治天下”傳遍天下。宰相專心讀論語。

  趙普一生就做了一件事,半部論語閱讀。

  今人要靜心專攻,不要三心二意,心猿意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人云也雲。面對世界紛紜變換、國內經濟政治大趨勢,個人一生命運都要心平氣和,靜下心來,不要被拜星族干擾,不要被炫富族左右心情,要關注國家命運,與己休戚相關密切關聯,國富則民富,國敗則民禍。大家想想回去做慈禧太后清民如何,義和團運動、太平天國運動、八國聯軍燒殺北京,清朝前民水深火熱,民不聊生。民國37年,河南延津大旱災,日本飛機轟炸死傷同胞三百萬之多。嗚呼哀哉!有幸做公民。



人生只做一件事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