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似水流年,在歲月里從容行走

似水流年,在歲月里從容行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似水流年,在歲月里從容行走

  題記: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李白《將敬酒》

  幼年時,曾受到兩次驚嚇,都與死亡有關——害怕熟悉、鮮活的面容從眼前消逝。祖母去世時,我尚未成年,柔弱的心承擔不起,親人死別時心底絕望的傷痛,總覺得她未走遠。洗臉時,她在低眉看我,吃飯時,她在彎眉朝我笑,睡覺時,她在一旁慈祥地凝望我。為了排遣對逝去祖母的思念,我在操場上一圈一圈地跑着,把自己累成一推軟泥,任醒來時淚濕衣襟。二十四年過去了,這些都成了從前,歲月是一劑療傷的良藥,如今我的傷口已結痂,然而,歲月荏苒,我對時光流逝的恐懼依舊不減。

  今日在文友“怡人”的文中,赫然看見“從前”二字,心中驚悸。“從前”是我童年時最喜歡的字眼,因為“從前”後面將是祖母口中,一段綿長而又動聽的民間故事;而現在心中怎麼就這樣驚懼這“從前”二字?

  “從前”到底是什麼?上下五千年,一個個鮮活的面容在我腦海中翻騰疊放。

  烽火台還在,不見當年為博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的周幽王;“溫泉水滑洗凝脂”華清池不見當年天生麗質人;“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驪山連理枝尚在,長生殿,盟誓人,今何在?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傾國又傾城,佳人難再得”。李延年佳人歌猶唱,怎麼不見傾國傾城顏?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那個“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郎何在?依稀昔日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一代梟雄曹孟德今何在?銅雀台依舊。天下才十斗,曹子建獨佔八斗,曹子建踏洛水,攜洛神翩翩而來,“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忠義堂上不見當年美髯公,趙子龍長坂坡孤身救阿斗,渾身是膽,義薄雲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代賢相諸葛孔明何在?《隆中對》三分天下,《出師表》報三顧茅廬之恩。

  都已俱往矣。

  《古相思曲》中那個彈箜篌的女子,千年來,曾經有多少女子和她有着同樣的心事?一曲“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朝與暮”,濕了多少人的衣襟?

  “關關雎雎,在河之洲”,那個輾轉難眠的關雎情郎,迷了多少青春女子的心?“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日兮”。

  “青青河畔草,鬱郁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這個水樣的青春美艷女子,她從哪裡來?他(她)們從一卷卷經典書箋中款款走來。

  從前,這一切都已成了從前,而我們在阡陌紅塵中行走,必將也會成為從前。

  若干年後,誰還會記得曾經的我?曾經的我,也曾一如李易安當年,“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也曾“輕解羅裳,獨上蘭舟”,也曾“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啊!誰還會記得我與我的親人,一起攜手走過的這段溫婉歲月?

  知道挽留不住時光,那就從容地在歲月里行走吧!

  和親人一起聽雲水,品禪心,紅泥小火爐;就讓這段溫柔歲月在我的文字中芬芳!

  2013.3.2



似水流年,在歲月里從容行走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