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風中亮出年輕的旗

風中亮出年輕的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到中年,歲月如急流行舟順流而下,其速度之驚人讓人惶恐不安。時光似乎彎成了一張弓,我們似乎從年頭直接就奔向了年尾,而那本該長長的日月卻隱去了,再也不見蹤影。那曾經的小娃娃,似乎才轉眼工夫,就有了自己的小娃娃;那明明好像昨天還放在掌中托舉的小東西,如今已經可以輕鬆抱起我們旋轉了;那曾經壯碩有力地大叔們,也已經鬚髮皆白了,而我們原以為自己還年輕,卻開始被人喚作阿姨阿婆、阿叔阿公了。歲月如刀,刀刀催人老,如此殘酷,怎不叫人傷感彷徨?

  --我有時想,既然已是阿姨阿婆了,索性就擺出阿姨阿婆的樣子吧。因此,只要有那剛會走路、開始牙牙學語的小東西叫我阿婆時,我就也想學着當年我們阿婆的樣,對着他們綻開慈祥的笑容,溫柔的答應一聲,然後愛憐的抱起他們快樂的轉圈,輕輕地撫拍,再對着這些小東西的父母說些誇讚的話,這樣好像才有阿婆的風範。但實際上是,我每每被抱着孩子的人教喊阿婆時,我就只會嘿嘿傻笑,無言以對,惶惶然手足無措,那個刺痛我心的“婆”字,我是打心眼裡拒絕的呢,哪還顧得上阿婆的風範。而又有那一邊逗着孩子、一邊走過來和我打招呼的小輩嘴裡“阿姨阿嬸”的喊時,我也會有種奇怪的感覺,好像自己昨天也還是這樣啊,怎麼就成了他們的阿姨阿嬸了呢?但是沒辦法,只得“哎哎”的應着,臉上表情卻又是難堪的訕笑了。本來習慣了被人小X小X的叫,如今卻換成了老X老X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唉,想想就傷心啊!

  --我偶爾也會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因為排行最小,思想不成熟、心態不正常、心理年齡未跟上生理年齡?是不是在同齡人中顯得格格不入好像晚生一輩?又或者就像書里介紹的那樣,到了可怕的什麼期了?但最終不得要領,徒增煩惱,於是不想。和身邊的朋友同事說起這一話題,竟也會有很多人表示深有同感。如此一來就養成了一個習慣,喜歡關注我的同齡的人們,欣賞她們的談吐衣着,學習他們的處事方式,效仿他們的生活態度。但意外的是,我發現大家都有一種共同的愛好,那就是巴不得讓自己顯得年輕:穿衣更大膽,髮型更多變,色彩更豐富,說話更放肆,玩笑更露骨,行事更張狂;好多人都說,再不穿就不敢穿了,再不狂就不敢狂了,再不拼就拼不了了。不是有笑話這麼說嗎:后看小美女,迷死一老虎;前看老太婆,嚇死一駱駝。這不就是在諷刺不肯服老一味扮嫩的中年女人嗎?確實,在已到中年的女人看來,年齡是秘密,體重是忌諱,穿衣打扮是話題,背後嚼舌無所謂,當面就得小心你的嘴。

  --唉!時間不過是根魔法柱子,我們圍着這根柱子不斷地繞着圈。我們總以為每次轉過之後,我們又回到了原點,生命又重新開始,但實際上一切都已經變了,我們自己也都變了。但我們又總是不甘心不服氣,總想能夠抓住青春的尾巴,學一次鳳凰涅槃,來一個浴火重生。其實呢人到中年,就如同站在時光隧道中,是順其自然一路前行不回頭,還是一步一回頭逮着機會就掉頭呢?前者毅然決然未免壯烈,後者千方百計又太過折騰。

  --比方說如今在演藝圈,流行“逆生長”,很多已到中年的女演員女歌手看起來還像妙齡女子,讓同樣已是中年女人的我們羨慕不已,可是也引發真正妙齡女子的吐槽打假,而如果是中年男子依然如同小夥子呢,那就要引發尖叫一片了。其實啊,對於這些所謂的不老女妖男神們,我想不同性別、不同年齡的人應該會有不同看法和態度吧。像我呢,對他們則是一面羨慕嫉妒恨狐疑猜測等着瞧、一面卻又是不以為然的。因為我心底里是贊同順應自然的,對母女如姐妹、父子如兄弟,會覺得不可思議、不可理解、不能苟同;而如果真是依靠所謂整容手術人為折騰,那無疑更是愚不可及、罪不可赦、要遭報應的。比如說,著名演員劉曉慶,一向拿獎拿到手軟靠的是角色、是演藝。如今依然是風頭不減名震天下,可是現在大家談論得更多的卻是她的不老容顏、扮嫩手段、整容風波。當我們的注意力由她的表演轉到了對她的容顏她的着裝的評頭品足上,這對她來說,到底是幸運還是災難呢?這個還真不好說,因為相比看到美人遲暮容顏不再,這總是件令人欣慰叫人艷羨的事情。

  --老百姓中也不乏這樣的典範。上次看中國達人秀,其中就有讓人拍案叫絕的,有位74歲的老者和一位70歲的老太印象就很深刻。那位老者一上台就引發全場轟動,只見他剪着眼下小青年最時髦的撮撮頭,一隻耳朵上垂着個大大的圓耳環,上身着一件紅色蝙蝠衫,下身穿一件黑色騎馬褲,腰中一根寬皮帶外加一副腰鏈,腳蹬一雙棕色馬靴,神清氣爽走上台來,酷勁十足,讓人真想高歌一曲《瀟洒走一回》。而更讓人稱絕的是他後面的表現,他說,他這次來呢,就是來為大家跳支舞,而且強調,評委也不要對他的舞加點評了,他就跳一支舞,跳完就回家逗外孫了。正當我們以為這個老人大概就只是搏個噱頭的時候,他就已經開始跳起來了,而且一跳驚人,他跳的居然是迪斯科爵士舞,身體竟然柔軟到頭觸腳跟如同摺疊起來的麵條,動感十足,剛柔並濟,魅力無窮。而那位70歲的老太呢,竟然跳的是邁克爾·傑克遜的太空舞,看着她在台上隨着勁爆音樂舞動的身體,聽着她那像小孩一樣爽朗的笑聲,怎麼能不讓我們感嘆她的青春活力呢?那時我會有一剎那的迷失,產生一種奇怪的錯覺,覺得他們大概真的在時光隧道中穿越了,他們又回到了他們的青春歲月,他們重生了!他們的出現給我們這些正值中年的人帶來了希望,看到了光明,我們似乎沒有理由去哀嘆時間的流逝,我們不是還很年輕嗎,相對於他們而言,我們不是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嗎?

  --可是時間偏偏像高崖邊的一顆石子,一不小心便被踢落崖底,再無蹤影。近年來,我特別惶恐於時間的驚人流逝,總怕一個不小心,會被迫與這個世界揮手告別。所以,總巴望着時間可以人為延長,甚至不惜犧牲休息時間,不想自己的人生會在糊裡糊塗的睡眠中度過。但無論我怎麼努力,時間依然在向前狂奔,任我追得氣喘吁吁,卻似乎完全無濟於事。於是我抱怨累了,想就此停下來,可是在我抱怨時發現時間又跑得無影無蹤了。我意識到自己的可笑和幼稚,決定問問自己:年過四十,有沒有遺憾要彌補,自己的追求離目標還有多遠,自己的差距在哪裡,想做的事情有沒有不遺餘力,自己的後半生到底是繳槍不殺向生活低眉斂首屈膝投降,還是繼續揮戈廝殺勇往直前於荊棘叢中開出一條血路來?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夙願未了,還有無限的潛力未發掘,還有無數的事情等我去做。我是寧可倒在工作場上,也不願安卧病榻而終老的。

  --我想,其實蒼老你容顏的不只是歲月,可能還有止步不前的心態。真正能讓人散發活力的是永不疲倦的追求,和不遺餘力的突破!

  --歲月如風,請在風中亮出我們年輕的旗!----



風中亮出年輕的旗 標籤:光輝的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