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豫北打工妹,紅酒里“品”出年薪30萬

豫北打工妹,紅酒里“品”出年薪30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A 紅酒小姐幸遇法國“師傅”

  為了讓自己的青春在“東方巴黎”燃燒一把,而不是在閉塞的豫北家鄉那座小縣城平庸耗盡,1999年4月我丟掉了來之不易的工作,在父母的“批鬥”聲中獨自闖到了上海。幾經周折,我最終憑藉可愛的長相和伶俐的口齒,被陸家嘴一家星級酒店錄用,成了一名“紅酒諮詢小姐”。

  時間久了,我會很內行地告訴客人,吃魚最好用白葡萄酒佐餐,吃肉最好用紅葡萄酒佐餐,這樣不但可以突出菜肴的美味,還可以調節席間的氣氛。年輕的情侶來酒店用餐,我絕不會為他們準備威士忌和伏特加,只會遞給他們一杯同樣年輕、鮮艷、活力十足的紅酒,帶着一點點勁道,讓情人們伴着酒香盡情甜蜜。遇上心情不好的客人,我會非常殷勤地替他打開一瓶香檳酒,隨着那“砰”的一聲清脆的響聲,無數充滿活力細小的泡沫往瓶口涌,一直倒入杯里,無疑會讓人精神振奮!還有那略微有點冰爽的酒,是為煩躁的客人準備的,安慰對方一定要冷靜,別急躁。

  初幹這一行時,我頗為羞澀。一個妙齡女孩子,花蝴蝶般在席間穿梭,於眾目睽睽之下介紹酒品,難免碰上拒絕者、挑剔者、欣賞者、邪念者……三教九流,各色人等,令人尷尬的事兒是經常發生的。時間長了,我也獲得了周旋的技巧和與眾不同的心理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從這時候開始,我這個打工妹竟也漸漸迷上了紅酒。

  每逢周末,我就會用打工掙的錢獎勵自己一瓶便宜的紅酒。當打開瓶塞,把酒倒入杯中輕輕搖晃幾下,貼近鼻子,一絲淡淡的香味即沁入心脾,然後閉上眼,仔細辨別出其中不同種類的香氣,體會它們融入每一個嗅覺細胞時所激起的絲絲愉悅……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後來有幸在酒店認識了法國人喬恩,更讓我對品酒着了迷。喬恩是上海一家著名葡萄酒公司的首席品酒師,時常光顧這家星級酒店,尤其喜歡在酒廊里和我聊着天品紅酒。他會興趣盎然地問我一些問題,比如西藏離上海有多遠?中國的蒙古族還騎馬嗎……我則喜歡向他取“紅酒經”,並戲稱他為“師傅”。談到法國的葡萄酒,喬恩是有資格自豪的。他說,法國至少藏着大大小小15萬個酒堡,而每位法國成年人說起“葡萄酒經”都有各自的一套:酒的產地和特色、加工程序、橡木桶年份……甚至釀酒人本身的性格,他們都能從這一杯清冽的酒液里找到答案。“所以在法國,葡萄酒根本是一種日常飲品,酒文化是我們生活的組成部分。”他想一想,“嗯,相當於中國人的茶文化。”

  2001年7月的一天,喬恩無意中向我透露一個消息:由於上海的品酒人才缺口很大,他所在的葡萄酒公司為了積蓄“後備力量”,將開設品酒培訓班,面向社會招收一批嗅覺靈敏的年輕人。將來成績優秀的,有可能成為這家中法合資公司的高級品酒人才!聽到這個消息,我興奮不已,儘管學費頗為昂貴,我還是決定辭掉工作去學品酒。我堅信,只有朝着自己熱愛的方向努力,才會有讓人驚喜的收穫。

  近一年的學習,耗盡了我打工兩年多的積蓄,但也讓我系統地掌握了品酒的理論知識。因為每批酒在發酵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人力所無法控制的細微差別,而這將直接影響到酒的品質,品酒師的任務就是要靠自己的感官隨時監測並消除這些差別。所以,嗅覺和味覺是品酒的兩大“武器”。臨畢業那兩個月,為了實踐從書本上學到的品酒絕招,我天天練習品酒,並試着為每一種酒寫出酒評。

  本來只想試一試,沒料到後來自己竟然一路過關通過了考試,成了這家公司的一名見習品酒師!得到錄用通知的那一刻,我興奮得簡直想飛起來。

  B 五味俱全的品酒生涯

  然而,如願以償的自己沒高興幾天,就被隨之而來的訓練難住了。我必須得憑自己的記憶,分辨出各種紅酒不同的香氣和味道。而初入品酒行當的自己根本就記不住這些繁多的種類,只得天天聞,天天練。

  剛開始,我每天要聞、品15瓶不同香型和味道的紅酒,當天是記住了每種酒的味道和特點,可晚上睡了一覺后,第二天早晨起來又忘了。沒辦法,我只好改為每天只品7種紅酒,並且加大了訓練量,白天反覆品過幾遍后,晚上臨睡前再品兩遍。那段時間,整天都有點醉乎乎的感覺,我經常感到頭暈、食欲不振、全身乏力,這種癥狀要持續一周甚至更久。

  挺過了艱難期之後,我的品酒水平開始飛速提高。半年後,酒一入口,哪怕我被矇著雙眼,只要凝神靜氣地細品一會兒,就能準確告訴你,此酒當屬哪種檔次,是果香類,花香類,植物類、動物類還是熏烤類,以及它的酒精濃度是多少……絲毫不差的品評,展現的是女性特有的細膩和敏感。

  這天,我坐進了那個自己夢寐以求的、無比神聖的品酒室里。仔細地品評着每一種新研製成功的樣品酒,我感到特興奮。品酒主要分為三步——觀、搖、品。觀色時,我在高腳杯中倒入三分之一左右的紅酒,透過玻璃杯,觀察葡萄酒的光澤和清澈度。年份短的葡萄酒色澤暗淡,而年份長的葡萄酒會有深褐色或桔紅色的光澤;搖杯是為了讓葡萄酒充分揮發和氧化,散發出最自然、最本色的香味;品嘗時,則是輕輕啜飲一口葡萄酒,慢慢體會它在口腔兩邊的感覺。一般來說,紅酒入口后,會有酸、甜、干、澀等幾種口感。一種葡萄酒各種滋味自然平衡,說明這是好酒,回味越悠長,說明酒的質量越高。品過一種酒之後,我就要認真地寫下一條評語。

  當天,因其中一款酒的主香型不夠突出,附香的氣味卻重了些,我就把改進意見寫在了品酒表格上。後來,這種按照我的意見改良后的干紅推向了市場,銷量勢非常好。一天,我在超市裡看到了這種酒,抑制不住興奮的心情,趕緊買了兩瓶。當晚我對男友說:“你嘗嘗這種酒怎麼樣?”他不解地問:“怎麼了?”我頗為自豪:“這是我品的啊!”男友打開酒瓶嘗了一口,誇讚道:“很棒,真的很棒!”我覺得自己終於邁進了品酒的大門,具備了品酒師的資格。

  見我“初戰大捷”,男友當晚就訂了一桌好吃的犒勞我。看到一大桌平時少見的美味佳肴,我恨不得敞開肚子大吃一通。然而這一桌令人垂涎欲滴的魚蝦肉食,都是品酒員所忌諱的,尤其是吃腥、辣的食物,我只能望着眼前的佳肴嘆氣,而不敢越“雷池”半步。

  當上品酒師后,我不得不“犧牲”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前非常愛吃火鍋,但做了品酒師就得放棄吃火鍋,改吃清淡的食品,喝清淡的綠茶,以保持對酒味的高度敏感;而在品完一種酒之後,還得強迫自己吃幾口以前從來不沾的鴨梨,因為鴨梨里的糖分不重,可以保持口腔的清新,不會破壞品下杯紅酒時的感受……飲食習慣的改變,讓我感到特別不適應,可為了干好品酒師,不得不忍痛割愛。

  在人們的想象中,我們應該是一群酒量奇大的“女酒鬼”,但事實上我的酒量也就是三四兩白酒而已,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並不敢培養酒量和酒癮。再說,做品酒師只需要敏感的鼻子和舌頭,和酒量的大小並無關係。

  有一次,我隨女友去參加一個應酬。席間大夥聽說我是品酒師,都來了興緻,一幫男女非要纏着和我斗酒。主家給每人面前的杯子里都咕咚咕咚地倒上一大杯白酒,我也不例外。高杯子裝一杯足有三兩,當時我看着都傻眼了,可又怕說自己不能喝讓別人笑話,就想了個辦法蒙大家。拿起酒杯站起來說:“行,這杯酒我喝了!”一仰脖,一口全乾了,同桌的人一個個看得目瞪口呆:“這麼能喝!千萬不能跟她喝了,她太能喝了!到底是品酒師啊。”我只有心裡暗自苦笑,其實自己已經感到天旋地轉了。

  C超級嗅覺“品”出精彩人生

  作為職業品酒師,我不僅要為公司新推出的每一種紅酒嚴把質量關,有時還要協助釀酒師開發新產品。2003年4月,公司經理決定讓我和一名釀酒師牽頭,組建一個開發隊伍,試製新型葡萄酒。為了博採眾家之長,我託人花高價從國外買回一些葡萄酒,並把自己搜集的全國各廠家生產的紅酒和那些洋酒混放在一起,一天品上近百種,並記下每一種酒的優點。結果,由於每天品酒過度,我經常感到胃裡翻江倒海。接着,我的食慾明顯下降,很快就變得面黃肌瘦,身材也迅速“苗條”了很多。

  這樣,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我們新釀製的一種樣品酒終於獲得了95%的試嘗“酒民”的贊同,因此順利地投入了生產。到2004年初,這種極受白領女性青睞的紅酒已經打開市場,並佔領了北方地區很大的市場份額。僅此一項,我們就為公司創造了1500多萬元的利潤。當然,作為這種紅酒的“母親”,我和參與研製的同事也從公司拿到了豐厚的獎金。

  除了不菲的收入外,品酒師每年都有出國旅遊的機會,但我們不是去欣賞那些名勝古迹,而是走進一個個美麗的葡萄園。世界上許多有名的莊園,幾乎都留下了我的足跡:法國布根地夢雪真葡萄園、愛士圖爾莊園葡萄園、羅曼麗康帝葡萄園……每到一處,我便去拜訪釀酒師,觀察每一片土壤、每一顆葡萄,走入酒窖中研究各種工具的奧秘、翻閱關於葡萄酒文化的書籍。後來,我還撰寫了一本厚約200頁的《葡萄酒鑒賞》,受到業內人士的好評。

  表面看來,我每天只需“品着紅酒寫寫點評”就有大把鈔票進賬,似乎風光無限,生活得輕鬆而優雅。這令女友們艷羨不已。但她們不知道,作為品酒師,我們除了有許多忌諱,不能滿足口欲和享受化妝,還有着一個共同的難言之癮。

  去年年底,公司里一位年齡最大的女品酒師懷胎10月產前檢查時,醫生認為剖腹產是最佳方案。進了產房后,麻醉師給她打了兩針麻藥。但一刀下去,她仍然感到疼痛難忍,渾身大汗淋漓!劇烈的疼痛中,同事好不容易捱到取出了孩子。醫生說:“你肯定是抗麻藥,否則不會這樣痛苦啊!”這時她才恍然大悟:肯定和平時酒喝太多有關。事實上,干我們這一行的,大多數人都有抗麻醉藥的“特異功能”。

  男友聽說這件事後,不無擔心地勸我說:“你想過沒有,若將來你萬一生了病需要動手術的話,是否承受得了那樣的痛苦?”但我自己經歷了諸多艱辛才走到這一步,自從我的工作和葡萄酒聯繫起來,生活就變得五彩斑斕、快樂有趣了,我怎麼捨得離開酒香四溢的品酒室呢?

  儘管已經擁有自己的房、車,並已取得了品酒師資格證書,個性要強的我卻又盯上了前方另一座山峰……行內最高級別是碩士品酒師,世界上只有倫敦葡萄酒學院有資格頒發品酒師碩士證書,全世界的品酒師要想攀上這一金字塔的塔尖都得到英國參加考試。考試非常嚴格,我知道德國有兩個人考過,其中一個傢伙花費了4年工夫才考取,雖然花掉不少時間和金錢,但完全值得,要知道全世界的碩士品酒師不足百人,他們月收入10萬-20萬美金,並受到“酒民”們的崇拜。我打算今年開始準備,4年後也去英國考試,爭取成為第一個拿到碩士品酒師證書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