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陽光下的童年

陽光下的童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時光似水,

  流經的地方,

  就是,我們的一生,

  短暫而美麗。

  春天終於來了,陽光明媚,溫暖人間。

  脫去穿了一季厚厚的冬裝,身體輕鬆,心情也輕鬆,不感覺壓抑。這種感覺剛剛好,不冷不熱,暖暖的陽光灑在身上,彷彿在情人溫暖的懷抱。今天兒子上學報到,因為不知道幾點出來,就在路邊等着,這麼美好的天氣,當然不願意坐在車裡傻等。斜斜的靠在路邊的高大的法國梧桐樹榦上,面對着陽光,有一種久違的溫暖穿過心房。

  兒子上幼兒園時,離家挺近的,一般都是母親或愛人在接送。那時我也忙,加之工作不準時,很少去學校接送的,每每路過學校門口時,必見很多的家長圍在校門口,心感奇怪,那有這麼多人?不就是孩子放學么,有必要勞師動眾的,把學校和道路都堵得水泄不通。

  現在自己每天也接接送送的,方明白,孩子都是父母手心的寶,容不得一點突略和大意。現在的家庭絕大多數都是一個孩子,千萬寵愛集一身,能不嬌着寵着么。人生為了什麼,還是不想孩子快樂成長,長大了有出息,父母親人健康無恙。至於對自己,虧點就虧點,苦點就苦點,人,生下來就是要吃苦的,不苦能創造條件么,能有條件幸福么,只要親人們幸福了,自己也是幸福的。

  經常在學校門口等兒子放學,等的時候從不着急,很有耐心。等的時候可以放倒座位躺在車裡聽聽音樂,聽聽新聞,或看看書,我的車裡書是必不可少的,就是為等人時,或堵車時看的。等待的時候看書,心會很靜,看得認真,因為沒有地方可去,又不能做什麼,這時候心情就特別簡單,人無選擇,自然單純。

  等待也是一種幸福,似在守護着一朵花盛開,可以觸摸到美好的未來。

  站在陽光下,有很多的心事和往事徐來,平時被突略,被生活覆蓋的一些細微,會在靜止的陽光里無限的放大。麻木的心似乎鮮活了,傾耳而聽,花開在遠方,還有陣陣清香襲來。

  想起了,孩時自己讀書的一些經過。小時候我是在鄉村長大的,在那裡渡過了我的童年,直至上初中才離開。學校是在我們村與另一個村的結合處,離家有四里地許,我要從村子的最南頭,一路穿過村裡的每個小生產隊,經過田野,經過村莊,沿着鄉間的曲徑的小路,聽雞鳴犬吠,聞着一路的莊稼和草木花香,每天在陽光中抵達,暮色里歸返。那時候的天空,真藍,晚霞也很燦爛。因為有些遠,所以,每天都要早一點起來,和夥伴們結伴而行,很少有遲到的。小時候成績挺好的,一直是班長,更要以身作則,可能也是從打小起,就養成了提前做準備的習慣,寧願提前一點,多花一些時間準備也不喜歡遲到,到現在還是如此的。

  有些習慣,是從小養成的,直到老去也更改不了。所以人說,孩子要從少兒養起,培養好的習慣,會一生有益。

  小時候,家庭條件不算太好,因為父母不和的原因,父親經常不給我們學費。記得在我讀三年級時,那時才十歲,我就一個人從老家坐車,經過二天一夜的路途到父親的單位拿學費。那時的路很不好走,先從家裡出發,走路去鎮上坐汽車,再坐長途汽車,再轉火車,有一次還坐過輪船。那是我人生每一次坐船,覺得好大好大的,太龐大太神奇太有意思了,而現在看來,就不過如此,一舟渡輪而已,能有多大。可在那時,在孩子眼裡,是非常的稀罕。途中還要倒幾次公交車,最後,再坐火車,而去父親單位每天只有一趟列車,所以,每次都是在暮色中抵達。路途也不算遠吧,300多公里,一路上要轉七,八次車,轉得人暈頭轉向的,現在快多了,可以朝發夕至。那時,我小,個子約1有米2多,其實是要買票的,可一個小孩子誰管,我見縫就鑽,到現在我還記得在衡陽火車站是怎麼逃進去的。那時,驗票口都是一排一排的墨綠色的鐵欄杆,縫挺大的,孩子嘛,身子都單薄,我是從鐵欄杆縫間鑽的,先把頭鑽過去,身子再一擠就過了。反正,一路上都沒買過票,只帶了一點點錢在路上買包子吃,晚上困了就睡火車候車室的長椅。我記得到父親單位時,父親很驚異,問我怎麼來的,我很神氣的告訴父親,自己一個人來的,父親聽了都驚異的張開了嘴。

  現在的孩子太寶貴了,去那都跟着,生怕丟了,走失了。那時候生活條件不好,家裡孩子都多, 誰顧得上那麼多。孩子都象似小草,丟在那,就在那生芽長草,賤生賤養的,也很快樂很健康。現在條件好了,都在意孩子,當寶貝一樣的珍惜,也就失去了很多快樂,沒有自由。天天放學就鎖在家裡,不是玩電腦,就是看電視,見不到陽光,看不到草木,玩不了泥巴,接不了地氣。所以現在的孩子身體亞健康着,不象我們那時,象小狗一般的活潑,歡樂,茁壯。

  孩子象小草,應該快樂的成長,沒有約束,自自然然的生長。

  再後來大了一歲,讀四年級時,自己做了一個木廂子。廂子四四方方的,高30來厘米,寬40來厘米,長有60來厘米吧,廂子裡面四周用塑料薄膜裹上棉花釘住。棉花是從家裡不用的破舊棉衣里掏出來的,背帶是用一條皮帶頭壞了帶子還好好的軍用腰帶做的,小時候,那種軍用腰帶很流行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把腰帶用釘子牢牢釘在廂子的兩端,非常結實好使。每天上午去6里地外的小鎮進貨,一般每次進60根左右,太多了怕賣不掉,多了我也背不動。冰棍只有兩種,白糖和綠豆冰棍,白糖冰棍進價2.5分錢,買3分錢,綠豆冰棍進價4分錢,買5分錢,綠豆冰棍錢賺得多些但是買的人少。所以,每次都進50根白糖只配10根綠豆的,另外,每進10根,冰廠還贈送1根,這樣一廂子裝了66根,背着也挺沉的。

  去進貨的時候,要看天氣,天氣越熱,太陽越大,冰棍就越好賣。最怕就是突然下大雨,那就完蛋了,大人都躲雨去了,再說下雨了,天就涼了,誰買呀。我記得遇上過一次,突然就下雨了,還剩下20多根,吃得我和爺爺的腮幫子都冰了,最後,只好裝在大瓷碗里,化成冰水喝了。心疼呀,那是錢買來的,那一廂子冰棍不旦沒賺到錢,還賠了。哈哈,這應該是我一生第一次賠錢生意吧,現在想起來覺得好笑,當時可心疼了好幾天。

  一般都是去小鎮上進貨,回附近幾個村子賣冰棍。其實,別的村也是可以賣的,也不是膽小,只是村裡的狗太多。沒去農村的孩子是不懂的,農村的狗又多又凶,特別是那種大型的,黑黑的那種,要是逼到你眼前,簡直象小老虎。到現在我還記得,在一條我們上學必經的路上,那戶人家就養了條大黑狗,每次見我們過時,都狂呼猛叫,張揚得不得了。如果人多還好點,它只是叫叫,如果一個人路過,它絕對會碾屁股咬你,所以,我要是一個人過那上學或賣冰棍,我情願繞遠一點,也躲過它。

  賣冰棍是有絕巧的,你得看人看天。天氣熱,太陽大時可以多進貨,看到有大人帶着小孩子的,你就別走,大聲的喲喝,反正你得在周圍轉來轉去的,可以先買別的大人的冰棍,小孩子肯定眼巴巴的看着你冰廂,哭着,鬧着要吃,最後,大人肯定會給孩子買的。這事我經歷多了,每次十有九次成。另外,你不能往人堆里鑽,人太多了,誰都不想掏錢請別人吃,你得找機會分散他們,挨個的買。一般來說,放暑假時,正好是農村殺禾種莊稼時,人民都在田裡埋頭勾腰苦幹,天氣熱,稻田裡蚊蟲又多,一身又癢又熱。這時,最愛吃冰棍了,你只要去,包證能成,有時候一廂子冰棍沒走幾家就賣完了。最多的時候一天我賣了三廂,人都累壞了,天那麼熱的,自己還捨不得吃,巴不得全賣了才好。那時候,還沒有讀[賣炭翁}這課文,但道理我是明白的,賣炭翁是心憂炭賤願天寒,我是願天炎熱好賣冰。哈哈,現在想來,挺快樂的,那時還真的苦又累,小小的身子背着個木廂子,在烈日下來來回回的,能不辛苦么。不過能賺到錢,可以到處走走,看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交往,也是很快樂的。

  最放鬆的是賣完冰棍后,回家了,一個悶子扎進家門口的水塘,整個人沉在水底,反反覆復幾次,人就清涼了。為什麼要扎在水底呢,不經歷的人是不明白的,太陽大時,水面也滾燙燙的,挨在皮膚上象碰着了開水。越沉在水底,水越深就越涼,你可以伏在水底,聽到很多平時聽不到的聲音,有魚吃草的聲音,魚在水面翻滾的聲音,水流進流出的聲音,還是,就是水壓在耳膜上的翁翁聲。若睜開眼,眼前一片昏黃,水壓在眼珠子上,有些些的扎痛,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魚從眼前游過,那種款款而來的感覺,很新鮮。

  殺完了禾,田野里就乾淨了,稻苗還柔柔弱弱的,在田裡不佔地方,整個田野看起來很空曠,遼闊。這時候,青蛙,泥鰍和黃鱔就沒地方躲了,最好獃捉。抓泥鰍的工具有現成的賣,分夾子和插子兩種,夾子是鐵打的,短,方便好使,但遠一點的就夠不着。插子也是鐵打的,呈一個細長的V型,中間留着細細的縫,插下去剛好可以夾住泥鰍。插子的底部有個圓洞,用來裝木棍,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的身高裝上適合的棍子,這樣,你可以插住遠一點的泥鰍,不至於,看着泥鰍又呆不着。

  還有一些配套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如套青蛙用的罩子,用鐵絲繞一個圓圈,留個手柄綁在木棍上,圓圈上繫緊套子,套子是那時候常用的一種塑料網袋。(收緊了收成一根線樣子的,張開了挺大的,可以裝很多東西的那種塑料網袋),新塑料網袋肯定是不能用的,只有那種用過的,張得大大的才好使,可以罩住青蛙任它在裡面活奔活跳的。還有照明的工具是必不可少的,那時候還買不到象礦工用的那種控照燈,就是有也買不起,小孩子出去能賺幾個錢,大人也不給買的,就只能自己做了。在木棍的一端綁上舊棉絮,用鐵絲綁得緊緊的,綁的時候一定得多繞幾圈,這樣子結實,經久耐用。用吃過了的水果罐頭瓶子裝煤油,在罐頭瓶子口繞幾圈鐵絲,再在往上延伸兩條一般長短的鐵絲繞在木棍上,就可以用了。點燃后,火挺大的,煙也挺大的,還有些煉油燃燒后刺鼻的嗆人味,不過可以照亮四周好幾個平方,什麼青蛙呀泥鰍的,在明亮的燈火下無處隱身。如果,從遠處看,一團團的燈火漂浮在黑幽幽田野間,象一個個巨大的螢火蟲。我們不用靠近就能知道,那個方向有人在抓捕了,這樣我們可換另一線路,省得重複了沒得抓。這是最先開始用的,後來賺了錢,就買了個手電筒,倒是方便多了,但是,沒了那種燈火通明的感覺,小孩子嘛,都愛玩火,總覺得失去了一種樂趣。萬物都各有利弊吧,有得到就有失去,不可能魚和熊掌兼得,樣樣都想佔有。

  一般在晚上吃了晚飯後,幾個人結伴而行,其中就數我小。每次必須得由大人帶着,因為,有時候要去很遠的地方,去別的村莊抓,天黑黑的就找不到路,再說,也怕出意外。因為我小,所以,我也就抓得小一些,不過,也有運氣好的時候,有幾次我超過了他們,比他們抓得多,那我就會很快樂,覺得自己不比大人差。

  夾泥鰍,一定要手穩,看準了,要一擊 就中,不然,泥鰍就跑了,或鑽進洞里,基本上沒有夾第二次的可能。而黃鱔就笨笨的,即使你夾痛了它,它也不進洞,也不跑遠,基本上沒有失手的時候。不過,那時候小,不懂得什麼營養不營養的,只知道黃鱔不好看,又不太好賣,要是放在現在,可老好賣的了。

  抓青蛙分殺禾前後,殺禾之前,那時候蟲多,田裡的青蛙到處都是,但是,因為有莊稼障礙,不好獃。殺完了禾,青蛙就不在田裡呆了,都跑到溝里,水塘里,渠道里,或河邊,雜草叢裡。夏天的農村,到處都是此起彼伏的蛙叫聲,整個田野,整個村莊蛙聲一片,我也是在那時候學會了模仿青蛙的叫聲,似模似樣,很神似。青蛙挺好找的,老遠就可以聽到它的叫聲,可以順着聲音貼過去。 青蛙是很機靈的,你得輕手輕腳,稍不注意發出點聲響,它就不叫了,你就找不到它的位置,你要是瞎頭瞎腦的一頓亂捕,保證你一晚上也呆不住一個。要是發現了它的位置,先沉住氣,穩一穩神,觀察一下它四周的情況,然後,想好了方案再行動。首先,你得輕手輕腳的靠近,不能讓它在你夠得着之前讓它發現,不然,它就跳走了。到了可以夠着能抓的位置,先穩一下神,計算好最佳的出手角度,慢慢的把套子懸空在青蛙的正上方,然後果斷的,迅速的罩下去。成與不成,得看出手的速度和運氣了,若罩不中,那就宣告抓捕失敗,基本上沒有第二次抓獲的可能,甚至連周圍的青蛙也沒有抓捕的可能。一般來說,出去一晚上在3個小時左右,當時是沒有時間概念,這是我現在概約出來的,反正每次帶頭的那個抓得差不多了,就回家,那時候的青蛙真多。

  雖然,每次出去那麼久,也挺累的,但是,我很開心,很快樂。一來可以賺到錢,交完學費還能補貼家用,二來,可以消磨時間,貼近大自然。去山野田間,最怕是遇上蛇,對於小孩來說,太恐怖了,大人則畢竟好對付。有一次,我走在最前頭,因為到處找青蛙,天黑黑的又看不清,就沒留意到我身體的側旁有一條蛇。等別人發現告訴我時,我離蛇只有2米左右的距離,蛇挺大的,青黃色,整個身子盤在一起,頭昴得高高的,吐着粉嫩嫩的信子,支支支的,好象要對我發起功擊。嚇得我全身都僵了,傻傻的動也不敢動,其實,這是對的,不動蛇才不會進攻你,你要是轉身逃跑,蛇准撲上來咬你一口。後來,是一個大人上來解的圍,用捕青蛙的長杆子趕走了,嚇得我手腳發軟出了一身冷汗。從那次后,我就很當心,很留意,也很少走最前頭了。

  每次抓了泥鰍和黃鱔回來,用大臉盆裝着,倒上水養着,不能讓它乾死。活的買價高些,死的一般挑出來讓家裡做成美味吃掉,反正,整個夏季都吃的是青蛙和泥鰍,香甜得不得了。泥鰍可以做好幾種味道來,伴着不同的輔料,有炒的,清蒸的,油炸的,可以切成段狀,也可以整條整條的吃,反正,泥鰍不大,可以張開嘴,一口塞進嘴裡,嚼得滿嘴流香。而青蛙一般都是炒着吃,配上火紅的辣椒,燒好了呈在飯桌上,滿屋子的香氣,老遠就能聞到。有時候,抓的青蛙和泥鰍讓別人帶到鎮上去賣,在家裡過好了稱,等大人賣了回來給錢。因為,要扣除死的,還有水分什麼的,再說也不知道當天什麼價,反正別人說了算,覺得有些虧,就自己去鎮上賣了兩次。大鎮離家有十幾里地,要逢五逢十才趕集,趕集的時候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買東西和賣東西的,鬧哄哄的,似一個巨大的水鍋燒開了水,沸騰騰的。在那時我幼小的眼裡,算得上繁華的,不過,打小我就去父親的單位,見過些世面,路經幾個城市,心裡倒也不害怕。只是,人太小了,不懂得做買賣,又沒有稱,老是問別人要,就不方便了。只去了兩次,後來再也沒去了,太累人了,感覺比自己抓捕還費勁。其實,村裡也有人收購的,只是價錢低點,但是方便呀,就都讓他們收走了,倒也省事。

  一年裡頭,暑期有兩個月的假期,如果勤快的話,可以賺到幾十塊錢吧,具體賺到了多少自己也忘了,反正賺到的錢都給了母親。現在只記得一些大概,具體的細節都忘了,可在陽光下,冥心細想時,驀然間,又覺得那麼清晰。時光如水,光陰似刀,對於歲月而言,沒有什麼可以抵擋,一切在悠遠的歲月里都漸漸模糊,漸漸的淡忘。過去的時間太長了,自己也不知道當時是什麼感覺了,只記得母親笑得很開心,自己每天數着那些零零碎碎的也很開心。

  人生,不是要擁有什麼,不一定非要達到自己理想的高度。只要,自己努力了,踏踏實實的活着,經歷就是一種財福。

  陽光暖暖的照在我身,心思在無止境的漫延,穿透了歲月,我彷彿倏然間回到了從前。 多少年被遺忘的往事,在陽光里如水一般的流過眼帘,生命是一段經過,不管苦難與美麗,都印證着我們的一生。驀然回首的時候,那些苦澀的日子,也覺得甜。

  幾十年人生,數十載奔波。

  驀然回首那,浮生一瞬間。



陽光下的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