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就這樣喜歡着

就這樣喜歡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對安靜的喜歡到了極致,就像熏風吹醉人間的感覺,又像是與外面的雪花久別重逢的纏綿,那溫柔的懷抱總是令自己不忍離開,貪婪的渴望與他相擁而眠。然而真正悟透和迷戀上安靜,也是在最近幾年。經歷過一些事,看過一些人,恍然明白安靜即不是掛在嘴上,也不是遠離繁華的我行我素,而是在行為上做到堅守自己的原則,不破底線的與生活中的隨心所欲,是歲月的沉澱,是孤芳自賞的陶醉。

  群處守嘴,獨處守心。我想這也是真正意義上的安靜吧!無論何時何地,都要保持氣定神寧,安穩的面對亂鬨,複雜的世俗。通過歲月的破繭成蝶,脫胎換骨,可以說這份美麗的安靜才真正的屬於我,才徹底的感悟到,安靜不光是是一盞茶,一本書,一樽酒的恬淡。更是於熱鬧中溫潤如玉,在獨處中如紅泥小火爐般熱烈。想來,這些年,總是口口聲聲說喜歡安靜,可是心和行為真正安靜下來了嗎?當把自己關在家裡不願出門的時候,那一盞茶里是否裝下了紅塵以外的清淡?那一本書里是否融進了波瀾不驚的寧靜?那一樽酒里是否放下了人生里的輕愁淡緒?總是在不經意間,過往的場景被記憶穿針引線於眼前,控制不住將所有的情節又重演了一遍,或哭或笑,或傷或悲,凌亂着敏感的神經,所以那茶,那酒,那書,也就品味不出其中的奧妙,只是一種滋味罷了。

  以前喜歡聽音樂,認為這就是安靜的需要,其實這不過是寂寞時尋求的一種心裡安慰,一種空白的解脫。當一個人被傷害,被欺騙,被拋棄,被愚弄之後的反思就是渴望與安靜相守,與孤獨對坐。我雖然沒經歷過這些,但是繁華的紅塵,物慾的充斥,讓我厭倦了人與人之間的那種虛偽與敷衍,貪婪與奢侈。身在凡塵,無法淡出江湖,只能優雅的選擇一份傾心的自然隨意。放下一切私心雜念,丟掉所有的胡思亂想,細心的品一盞茶,那是一種生命的感悟,認真的看一本書,那是一種思想的熏陶,用心的飲一樽酒,那是一種生活的銷魂。

  走過青春的少年,走到不惑的中年,才懂得了安靜的意義。雖不算晚,卻也短暫。生命對於我們來說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任由揮霍,而那份自由的安靜更是彌足的珍貴!時光荏苒,白駒過隙,面對簡單的人生,能把握的東西實在是不多。比如親情,不知何時就會有親人離去,比如愛情,不知何時就會脆弱的不堪一擊,比如友情,不知何時就會因為利益而分道揚鑣。接踵而來的,便是寂寞,孤單和生命漸行漸近的黯淡。也許為了能適應晚年的那份孤獨和冷清,命運才會安排我與安靜結緣,在寂寞中修行自己。一寸光陰一寸金,總感覺時間對我來說是那麼的不夠用!

  與友人聊天,友說,去打印部時碰到某某人,我平靜的哦了一下,沒有多餘的問候,少了以往的關心。一個電話打來問去不去喝酒,我笑着拒絕,謝過好意。不是自己太各色,也不是自己太清高,只是有些人,有些場合,已經不適合我,而我也想在格格不入中不斷的完善和提煉自己的那份沁入骨髓的安之若素。 漫漫人生,一路走來,我用一顆率真的心,做着自己喜歡做的事,愛着自己喜歡的人,刪繁就簡着一些不喜歡的人和事,從不強人所難,也不為難自己,因為我喜歡安靜,不喜歡讓亂七八糟,迷了眼,鬧了心,擾了自己心如止水的生活。

  喜歡獨處的唯美,喜歡約三兩個朋友斟酒顏歡,談天說地,喜歡與家人分享周末的甜蜜與溫馨,喜歡夜晚這樣的自言自語,滔滔不絕,喜歡不知不覺的山高水深,喜歡平平靜靜的刻骨銘心,不為別的就為用半生的蹉跎換來的怡然自得。翻看一本書,我看的不再是熱鬧,而是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做人的德行。品一盞茶,我品的不光是人生,還有一份智慧的禪意,飲一樽酒,我飲的不僅是浪漫,還有一種傳統的詩意。我就是這樣的愛着安靜,享受着安靜賜予的快樂與美妙。挽着時光的胳膊,斟滿歲月的老酒,於紅塵最深處,閑看千姿百態的雲生雲滅,靜觀春花秋月的悲歡離合,給自己一個清澈如水的流年,不枉人間來過!

  何為歲月靜好,時光安寧?只有學會放下,學會平淡,學會刪除,一切也就安靜了。不羨,不攀,不嫉,不恨,心存慈悲,處處感恩,事事不計較,安靜也就順其自然。 伴着一首優美動聽,溫婉空靈的輕音樂《雛菊》,這一篇直白而膚淺的文字,終於在安靜中落下帷幕。只是這雪花兒來了又走,走了又來,讓這個春天看起來有點失落和茫然。不過還好,他的若隱若現並沒影響我冷靜清晰的心情,一個小小的句號,唯美了這份靜靜的安好。 做不到完美無瑕,也要讓自己的生活安然明媚,就像天上的雲,永遠都是淚水最美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