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就這樣的二十

就這樣的二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就這樣的二十

  就這樣我二十了,想想真是不可思議。就好像你慢慢移動到泳池邊,做完熱身運動深呼吸正要下水時,來了一個人飛起一腳把你踹了下去。你在嗆了好幾口水和慌亂地擺動四肢后終於慢慢遊了起來。就這樣我也遊了起來。儘管嗆的水有點多,學會游起來的時間有點長,也許在岸上時還應該再準備一下,可好像沒人管這些。就這樣踉踉蹌蹌地,跌跌撞撞地,不管你願不願意地,走進了二十歲。

  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根本沒辦法想象我到了二十多歲會是什麼樣子。二十對我來說離得太長太遠,好像根本不會到達一樣,而我也會永遠像那時那個樣子。後來我想真正能做到這一點的,是一個叫彼得潘的傢伙。我自己,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已經悄悄的成長起來了。我比以前高了,比以前更明白了一些道理,也交到了更多的朋友。當我還以為自己還小的時候,原來時光的洪流是如此地兇猛,已經把我推到了二十的這個當口。我忽然就如此不知不覺地,如此倉促地,要面對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華了。

  二十歲到底意味着什麼呢?在我十幾歲的時候,看到電視劇里,漂亮的男女主角們說他們是二十多歲;走在街上,看到情侶們手拉着手,他們也是二十多歲;看到歷史書里,五四運動的大學生們,大部分都是二十多歲。

  那時我憧憬中的二十歲,從書本,電視和生活中看出來的二十歲,原來意味着美好,愛情和熱血。那是另一個世界,就好象沈從文的小說《蕭蕭》里,鄉里人看那些“女學生”那樣,充滿着好奇,不解,還有一絲懼怕。在二十歲的世界里,談戀愛不再是唯恐避之不及的話題,反而成為了主流。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女們在電視里大談戀愛,在生活中也毫不遜色,男人們大大方方地牽着女人們的手,自信而驕傲。他們看起來是那麼美好,光芒照射到我們十幾歲的天空里,成為青春期的我們永不疲倦的話題。而在那時,男生們碰到女生的手都會心跳半天,班裡永不停歇地編造一個又一個人的緋聞,男生和女生有時還會故意不說話。在清澀而又可愛的十幾歲的世界,二十歲的世界彷彿是一個漂亮的玻璃魚缸一樣,我們小心翼翼地探頭張望着,觀察裡面的美麗與夢幻,卻又總是觸及不到,因而又被更加地吸引,將那些看到的美麗反覆咀嚼,自顧自地描繪出燦爛的畫面。

  就像男生們幻想着自己長成了二十多歲的帥哥,有一輛法拉利,開着它,帶着自己心愛的姑娘飛馳在高速公路上,沒有方向也無需方向,一邊品着紅酒一邊看着遠處城市的燈光明滅,似乎這就是二十多歲的意義;女生們則幻想自己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公主,能化美美的妝,有無數好看的衣服,英俊的男士們像騎士一樣忠實地拱衛在自己身邊,彷彿這就是二十多歲的全部。

  為什麼都是二十多歲?好像是因為它最美好,它意味着無限的可能,無限的活力。我們的心愿可以許的無限大,哪管世界能不能裝的下。

  不知是誰說過,成長就是你熟悉的世界被打破,新的世界形成的過程。前些年的時候我十幾歲,當時人們還在談論80后,他們是社會上被矚目的一代。電視上的當紅明星都是80后,著名的作家如郭敬明,韓寒引起一陣又一陣熱潮,市場上風行的書都是《夏至未至》,《1988》,《泡沫之夏》,《誅仙》那樣的。到處都是80后,大家都在說他們的叛逆和張揚,說他們二十多歲年輕人的與眾不同。而90后當時都是沒長大的十幾歲小孩,報紙和電視上只有提到非主流的時候才會說上那麼一說。然而一轉眼90后也到了20多歲,世界彷彿從80後手中交到了90後手中。一束束閃光燈忽地打到90後身上。明星之中有了90后的蹤影,90后的作家們異軍突起,網絡上水群逛貼吧的中堅力量也由90后悄悄替換着。最近看到韓國明星們居然也是90年代了,比我們只相差一倆歲,讓我驚出一身冷汗。而90后還未流行多時,00后的出現以更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搶到了我們的前面。

  原來世界已經在悄悄改變。

  小時候我有許多盼頭。比如當時哈利波特系列還沒有出完,當新一部小說出版時喜大普奔,用盡各種渠道都要讀到它。可惜我唯一買的它的正版書只有最後一部《死亡聖器》,其他部要麼是買的盜版要麼是借別人的來讀。而即使是錯別字到處都是的盜版我也讀了好多遍,裡面的情節與對話記的比課本還清楚。但是電影出來就比較難搞到了。當時沒買電腦,只能常常去逛音像市場。那時還不懂電影的發行,這邊從新聞上看到電影首映那邊就去音像市場逛,當然是找不到的。等有一天影碟終於發行了,我買的卻是盜版。激動地打開憤怒地關掉,畫質之差與播放之卡令人髮指,有時羅恩講話出來的能是赫敏的聲音。 而其他的比如《冒險小虎隊》。這個系列出版的書非常之多,有普通版超級版超級成長版升級版挺進版竟然還有奇幻女生版。我到現在還能記得作者叫托馬斯布熱齊納。當時有冒險小虎隊就算逼格比較高的了,尤其是我的是超級成長版而你的是超級版,我的破解謎題的卡顯然就比你的高級,顯得我比你高大上,於是大家不服,又去買新的。營銷手段之高令人佩服。當時一人有書全班傳閱,我就曾在上課時看而被老師沒收過,差點把我的超級成長版賠給人家。 還比如當時電視上永不停歇地播放的《西遊記》,《少年包青天》和《還珠格格》。我最喜歡《少年包青天》,而且最喜歡周傑扮演的包黑炭。但是它常常在晚上放,經常把我嚇得不行,尤其是那詭異的背景音樂響起來的時候。於是又害怕又想看,到現在那音樂一出來我都有陰影。那時少兒頻道剛成立不久,我還很喜歡看鞠萍姐姐(阿姨?),玩偶和金龜子一眾人,後來聽人說有炫動卡通台,大家都看《網球王子》。於是我費半天勁才搜到那個台,看了以後覺得果然好看,果斷拋棄了少兒頻道。記得那年網球拍特別好賣,但是很多人買了以後才知道我們那地方沒有公共的網球場,挫敗了很多人“飛燕還巢”的夢想。後來大家漸漸買了電腦,逼格又一步抬高。有電腦的脫離了團體,高貴冷艷地表示不屑再與我們愉快地玩耍。可後來大家都買電腦時他們傻了眼,因為他們家的電腦已被淘汰。想電視機一樣的后蓋早已被平板液晶顯示器代替,流行的遊戲在他們的電腦上一個都跑不動,而在那個電腦還很貴的年代,再買一台顯然要不小的壓力。

  為什麼說這些呢?因為現在哈利波特系列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都已完結了有些年。當時認為沒了哈利波特生活還有什麼意思,可現在證明生活依然有意思,而且比那時還要有意思。我再也不用跑音像市場去等新出來的那部電影,在網上能下到很多分辨率的版本,我們校內網裡還有藍光版本,幾秒鐘內就能下好。我早已不看《冒險小虎隊》。除了那張使用神秘技術的卡足夠吸引人外,它無論是情節還是描寫水平都很一般,只是靠斗大的字撐頁數。現在《西遊記》,《少年包青天》和《還珠格格》也都出了新版,可我還是喜歡當年周傑演的包黑炭。順帶一提我是因為網上的惡搞才知道他原來叫周傑。《網球王子》聽說後來還有全國大賽篇,可惜我沒在炫動卡通上看到青學的各位進擊到那兒,現在光追新番就已經目不暇接了。至於電腦,我想已經成為了一種家用電器,大家都買得起。

  生活不就是這樣么,沒了哈利波特你可以追龍族;沒了《少年包青天》還可以看《來自星星的你》;《網球王子》不在了還有《進擊的巨人》。儘管你所熟悉的在褪去,但依然有新的東西來讓你熟悉。舊的世界破碎了,新的世界就會形成。你在十幾歲時所熟知的世界,可能你也不會想到二十歲時不知不覺變了個樣,但你依然熟悉。只是那時小孩子的觀念中,時間是不會流動的,至少不會流動地那麼快。

  就好像少兒節目的女主持人可能經常會被小男生們問到的一個問題——我長大能娶你么?

  她們只能無奈的回答:等你長大,我們就老了。

  但是我想小男生們不會知道什麼是“老了”,就好像開頭提到的那樣,他們認為世界就是這樣的,不會改變。但是他們後來慢慢長成了二十多歲,所喜歡的鞠萍姐姐小鹿姐姐月亮姐姐知心姐姐,可能後來也會變成范冰冰李冰冰金秀賢金賢秀金賢重——新的面孔永遠都有。可能他們也忘了當初要娶人家的笑話,已經和一個女生幸福地在一起。我們和世界的成長,已經把一些東西留在了後頭,也不得不留在後頭。就好像我十多歲時認為雅典娜最漂亮,發誓要做她的聖鬥士,可現在看來她也不咋地,有製作更精良畫得更漂亮的甚至還有3D的美少女出現,我若還大呼一聲“雅典娜比那xxx漂亮”必然換來一句“傻逼”。

  成長的代價就是失去很多樂趣,但是會得到很多新的樂趣。電視劇告訴你20歲是這個這個這個樣子的,但是沒告訴你扮演20歲的他們她們和它們有的都不是二十多歲了。等真到了二十歲你會發現失去了想象中的樂趣但是能從現實中找樂趣。比如現實中是不會有那麼多長腿偶吧的,就算有他們恰好都愛你且任你打任你罵撒嬌耍賴都不怕的概率真是小的可憐,但是可以笑笑說自己是女漢紙,男人什麼的都給我搞基去吧。再比如前面說到的男生幻想二十歲的法拉利紅酒姑娘和高速公路,唯一能實現的恐怕只有高速公路,打個出租車就是。

  二十歲的我們好像什麼都沒有,但好像又擁有很多。理想的包裹空無一物,但幽默的良藥卻是一抓一大把。可以調戲自己,調戲他人,順帶調戲世界。既然我們終要面對這所謂人生最美好的年華,就要讓它漂漂亮亮開開心心精精彩彩地過去,別只剩下一聲聲幽怨的長嘆。有機會就上,喜歡人就說,苦悶了就喝,失敗了就再上,等到老的時候你可以跟孫子吹噓說爺爺(奶奶)當年如何如何,可惜干砸了,或者竟然成功了。要是做都不做,還吹噓什麼呢,孫子孫女問你年輕時幹了什麼,你能拿什麼說呢?

  就像那個泳池,游着游着,我就想游出點不同,游出點風格,讓人給叫個好,要是一路狗刨到底,那可就太沒勁了。

  所以我們選擇這樣。

  儘管青春可能不盡人意,儘管青春也許困難重重。

  但是我們選擇這樣。

  就這樣的二十。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儀器與光電工程學院大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