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推崇“舉手之勞”

推崇“舉手之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推崇“舉手之勞”

  -

  9月9日,退休老人李先生去贛州市尚書街買花時,突感肚子不適,在趕往附近公廁的途中出現腹瀉,褲子上粘滿污物。當他在公廁內手忙腳亂地清理身上的污物時,贛州晚報記者余書福主動上前詢問,並把老人領到自己住處,幫他清理乾淨,還拿出乾淨的褲子給他換上。當李先生委託家人到報社表達謝意時,余書福說:“我只是盡了舉手之勞。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遇到類似情況,相信熱心市民都會伸手相助的。”(《贛州晚報》2012年9月14日A03版)

  好一個“舉手之勞”!這看似微不足道的舉手之勞,凸顯的是變冷漠為熱情的人性之美,如若人人都能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舉手之勞”的幫助,我們的社會和人際就會更加和美。比如,有篇《路要拾遺》的文章說,在丹麥的哥本哈根,市民走在大街上的時候,只要發現地上有廢棄物,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兒童都會很主動的撿起來丟進垃圾桶里,他們認為這是一種責任。也許正是哥本哈根市民養成的路要拾遺的良好習慣,才使得這裡的條條街道都非常潔凈。這樣的“舉手之勞”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啊。

  然而,幾曾何時,以人為善的舉手之勞卻被視同畏途:路遇摔倒不起的老人,人們擔心麻煩惹身,不敢救助;看到小偷行竊,人們視而不見,不敢呼籲提醒,如此種種,不一而足。舉手之勞的事情不能為之,讓人普遍感到缺乏安全感。我們的社會推崇敬仰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人物,其實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個社會更需要的是對舉手之勞能夠坦然行之的平凡者。如果人人都能夠對身邊的舉手之勞身體力行之,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會增添許多溫馨和諧。“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西方有一句格言說的好,時間和耐心能夠把桑葉變成雲霞般的彩錦。人的一生,干大事固然可以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但又有多少機會可以去干那些驚天動的大事呢?人的一生說到底大多還是在做着一些平凡而細小的小事中度過的。人生的價值也就只能靠這些小事來體現出來。就像雷鋒同志,他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一生中為人們做了無數次善事,這些善事中,雖然沒有一次是什麼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大事情,但是他“出差一千里,好事一火車”,足以體現他的偉大之處,無數次平凡的“小”善構成他偉大的一生。

  推崇“舉手之勞”。 我們的口號是: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我們每位社會成員,都應該增強社會責任感,倡導並強調從小事做起,切實從自身做起,共同攜手創造一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友愛、互助的社會氛圍,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多做貢獻。

  笑鈾

  201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