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懷念雪

懷念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冬天,我念念不忘的仍然是雪。

  北方的寒冬,如果沒有了大雪,整個世界只剩下灰黃的天地,臃腫的人們,單調而又乏味。

  雪,不僅僅讓我想起了雪芹大師。

  雪,不僅僅讓我想起了出生在“小雪”的女兒,現在女兒已經和我一般高了……

  想到了雪,心中就涌滿了浪漫和溫馨。

  兒時的記憶中,雪花伴着帶哨的烈風扯絮般的攪滿整個天空,徹明徹夜的下,下的酣暢淋漓,下的蕩氣迴腸。老瓦屋上瑟縮的枯草也消失了,房檐上垂掛着長長的冰凌,整個世界只剩下雪花飛舞。

  一切都是白的了。

  一切都是平的或凸的了。

  一切都變成剪影只有輪廓了。

  一切都變的空蕩蕩的了……

  雪夜也變的如油紙般的朦朧與透明。屋內屋外儼然兩個世界,與屋外肅殺、孤寂形成強烈反差的老房子里,煙霧瀰漫,火盆里熰着柴,一家人圍在火盆旁。或閑坐,或有一搭沒一搭的閑話,或女人們做針線,或孩子們從火堆里揀刨爆開的玉米和豆粒……

  雪終於停了,人們從老屋裡走出來,有大人也有孩子。拿着工具,在積雪中開出一條路。從屋門到院門,從院內到院外,從衚衕到大街全是拿着工具幹活的人們,被清在路邊的積雪能與院牆比高。寒風裡,雪地里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快樂勞動。

  以後啊,再也不曾遇到這樣印象深刻的大雪了。

  讀鄉初中的那年元旦,雪也下的讓人難忘。初離開父母,又遇見這樣的大雪,學校簡陋的連點熱水都沒有。飯場,宿舍,教室被踩的泥水狼藉一片。我完全沒有了下雪時的那種浪漫情懷,我想家,我有種無助的孤單。我驀然發現雪地里走來的爸爸,我驚喜,繼而我又想哭,我能感覺到淚珠在眼眶裡打轉。爸爸是來看我了,爸爸是不放心走了七八里路來學校看我了。爸爸把我帶到學校附近的供銷社食堂,給我報了一碗肉絲麵。那一海碗熱騰騰的面啊,吃的我額頭上滲出了汗,我竟把那一老碗面吃完了還覺得意猶未盡……

  再以後,為了人師,那一年臘月十七、十八進行期末考試,天還暖洋洋的不像個冬天。但到了臘月二十,老天象犯了脾氣一般氣溫驟降,雪下了一天一夜,不時的傳來樹枝、板棚房被壓垮的聲響。我暗自慶幸孩子們不該在校受這場大雪的罪,雖然原定於臘月二十一學生到校領通知書,即使他們來不到,老師也不會怪罪他們。臘月二十一這一天,大部分的學生來到了學校,他們自發的從雪地里清出了道路,沒有廣播通知,沒有班主任的傳達,他們完全可以拿着通知書離開,這讓我心中涌滿了感動。

  雪天里,有了和諧的勞動,有了溫馨的親情,才讓我對雪念念不忘。

  現在,冬天能下場大雪,簡直成了我不抱希望的一種奢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