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故鄉的冬天

故鄉的冬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故鄉地處四川盆地南緣,長江之首。故鄉的冬天,既不像北國哈爾濱那樣冰天雪地,也不像南方廣州城那樣陽光明媚。高高地秦嶺如屏障似的擋住了北來的寒流,厚厚的雲霧若紗帳般的遮住了奪目的陽光。

  故鄉的冬天,有着她自己的個性,有着她自己的內涵,有着她獨特的韻味。

  故鄉的冬天,霧是神奇的。

  冬季的早晨,當人們還在被窩裡熟睡的時候,濃霧早已悄悄的降臨了,一推開門窗,一股濕潤、清新的寒氣就會飄然而至。只見霧矇著天,天籠着地,天地之間彷彿隔着一道乳白色的屏障,掀不起,也扯不開,把人們的視線全都給擋住了。平時疾馳而過的汽車,這時也只好像蝸牛一樣慢慢地爬行着。往日那熟悉的山川河流、樹木花草、樓房街巷全都被濃霧籠罩着,一片白茫茫的,宛如虛幻縹緲的仙境。要不是濃霧中投來絲絲柔柔的燈光和傳來朦朦朧朧的說話聲,我還真的以為身在夢中哩!濃霧仍在飄蕩着變幻着,不久變成了透明的薄霧,像微微浮動的絲綢,柔和極了。這時,街道上隱隱約約地出現了許多遊動的黑點,那是匆匆上學上班的人流。霧越來越淡,轉眼間,天清亮起來了,大地像新娘一樣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你看,起伏的群山,高聳的群樓,奔流的三江,都已從霧氣中脫穎而出,萬里長江第一城又重現出了她的英姿風采。

  故鄉的冬天,陽光是可愛的。

  故鄉冬天的太陽她不像春天那樣一日多變,也不像夏天那樣烈日炎炎,更不像秋天那樣狠毒無情。冬天的太陽是柔和的溫暖的,她盡情地將光和日灑向大地,灑向人們的心坎里。整個冬季的雙休日,只要天氣晴好,人們便走出居室,走向自然,放鬆身心,沐浴在溫馨的陽光里。你看姑娘小伙們不是循岸而行,就是繞樹徘徊,他們在冬日陽光下,海闊天空,談笑風生。那些卧冬的老人們也從屋裡挪騰出來,或靠在牆根下,或坐在院壩上,清閑愜意地灑着太陽,享受着融融的日光浴:他們有的吧嗒吧嗒地抽着煙斗,有的微眯着眼睛哼唱着小曲,還有的聚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地拉起了家常。一些未上學的孩童依偎在老爺爺老奶奶的身邊,聽他們講一些千年萬年、亘古不變的故事……故鄉的冬天,青山蔥鬱,江河奔流,北方人看不透,外地人讀不懂,也就是這樣的冬天,故鄉的人早已習以為常。

  故鄉的冬天,雪是寶貴的。

  如果哪年冬天能偶爾下一場大雪,那真是給故鄉的人們平添了無窮的樂趣。記得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故鄉下了一場十年難逢的雪。在那個冷颼颼的夜裡,晶瑩的雪花,紛紛揚揚,從天而降,悄悄地親吻着久別的大地。清靜的冬晨,當我從睡夢中醒來,忽見室內亮堂了許多,窗上明晃晃的,撐起身一望,戶外已是一片粉妝玉琢的世界:草坪蓋上了一層雪白的棉被,樹木綴滿了亮晶晶的銀條兒,屋頂戴上了白絨絨的禮帽。好一個銀裝素裹的世界,好一副美麗動人的瑞雪圖。你看,人們在明凈的藍天下,耀眼的雪地里盡情地歡樂着跳躍着,真是比過節還高興。幼兒園和小學紛紛組織孩子們到公園或翠屏山賞雪、留影。大人們更是忙的不亦樂乎,挎上相機,尋找位置,擺弄着鏡頭,切削着雪景,記錄著這珍貴的一瞬。一夜大雪,半日雪景,故鄉的雪,雖然來去匆匆,但留在我心中的卻是難以忘懷的回憶。

  啊,故鄉的冬天是充滿神秘、歡樂、希望的季節。

  我愛故鄉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