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清明冷魂祭

清明冷魂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雨絲毫不懂憐香惜玉,傾盆而下,恨不得把樹撕碎,把土地泛成江河。

  冷雨中我依然面無表情麻木的走着,沒有傘可以撐,只有雨可以淋。可雨再大也淋不醒沉寂的心,喚不醒沉睡的意志。惚恍之中,驀然記起了一位故人的誓言,再回首時,想不到已經過了這麼久,不得不驚嘆彈指之流年成一瞬了。

  古老的街,斬斷了宿緣,惦記起誰的誓言;轉瞬之間,隔世的愛戀,追憶往日莫念。

  在歸人冷寂的墳頭插好清明,躬膝下跪,作輯叩首,表示對死去的人的尊敬。低首時,聞到泥土獨特的芬芳,那種自然、輕鬆的香味令人沉迷,這令我到底惦記起那個少年了。習慣了城市鋼筋水泥的味道,心也變得跟鋼筋水泥一樣硬,虛擬的堅強,其實,還是易碎品。而泥土芬香的味道倒讓人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不知不覺又微笑了。原來,生活也可以平淡到喜歡泥土的味道那樣簡單、幸福、滿足。

  不遠處的桃花,春華殆盡,正慢慢凋零,失去酡醉的嫣紅,桃花笑盡春風難再覓,何處相守何來相聚。桃花急匆匆的謝了,只留下滿地狼藉和我。

  和柔軟的空氣擁抱,空氣中雜帶有野花的自然芳香,用力呼吸生命的斑斕,淡淡的香味觸動了心靈深處最柔軟的地方。聽見檐滴低語,看見比冀雙飛,突然,感覺那種自然美,可以淡然到無聲無息。

  枉夢痕依稀,任塵世來去,知幾許,多情自傷已。

  雨停,積水從樹葉上慢慢滑落,妍花的蝶也悄悄呼吸生命的多彩。山邊還有一層淡淡霧,似煙,似輕紗,薄如蟬冀。伸手觸及那濕潤的空氣時,心中還是喜悅的,原來,自然的生命的呼吸也可以觸手可及。

  驀然回首,桃花依舊笑春風。不管經歷多少年,不管歲月如何苒荏,依舊笑對春風,依舊將疲倦、世俗,都付流水桃花。

  夢,隨風萬里,幾度紅塵來去,人面桃花長相憶,又是一年春華成秋碧,莫嘆明月笑多情。

  如果哪天我累了,我希望我可以回到這小橋流水人家的故地,縱使花蝶匿跡,樹影凄涼,我也不想在這爾虞我詐的世態里勾心鬥角,那樣如履薄冰、小心冀冀的活着,很累。

  桃花流水相隨,孤月樹影為伴。此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