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走進秋天

走進秋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天像少年朝氣蓬勃我喜歡,夏天更像青年壯美有激情、富於幻想我也喜歡,那麼對於 褪了盛妝的秋天,感覺就不一樣了:就像人到了中年,每前走一步,距離生命的冬天也就越近,無形中產生一種壓力感,緊迫感。所以每逢秋季來臨之際,倍感於事無成的蒼涼,心裡總是空噹噹的,一種失落感油然而生。故此很多好的東西在不經意間從身邊溜走了。而在今秋有機會走進田野,走進森林,走進農家卻有了意外的驚喜和收穫。

  秋日之美: 走進 九末十初的林區,陽光顯得格外的柔和,不冷不熱的天氣,幾分涼爽,幾分暖意。沒了悶熱,少了煩躁,無論做什麼都是輕鬆隨意的。街上的泡桐樹葉開始變黃了,垂榆、雲杉還保持着幾分綠色,清風中扭動着窈窕的身姿。樓前的燕子已嗅到了寒來的氣息,開始成群結隊,時而低飛時而高翔,為遷徙南方做準備。蝴蝶早已不知去向,蜜蜂也杳無蹤跡,偶爾有幾隻蒼蠅和蚊子吵鬧着,此時的秋日安逸了許多。

  林區的山,多為針闊混交林覆蓋,樹種繁多生態分佈不均:這一點紅了楓葉,那一片蛋黃了白樺,別處是綠色不改初衷的紅松.....,從這山到那山,綿延起伏色彩星羅棋布。山腳下的松花江,一改夏日洶湧咆哮,蕩滌了污泥濁垢,變得溫順了許多,清清凈凈的,猶如巨龍蜿蜒前行。農田裡,揮廉收割的人們,所到之處秸稈如波浪一樣片片倒下,勢如破竹,扒玉米大軍一字排開,玉米棒上下左右飛舞,一堆堆一行行、金燦燦的閃耀大地,你來我往的各種運輸農用車輛忙個不停,好一派豐收熱鬧景象。

  如果說“霜葉紅於二月花”是指中秋的話, 那麼“月落烏啼霜滿天”已經是暮秋了,伴隨着人們匆匆的腳步,在農田、林緣、江邊,庭院,馬路邊向陽處,偶或還能看到 一些簇生葉類矮棵草本植物,三葉草,蒲公英,車前子,龍牙草,綠藻,油菜,菠菜.....在冷風中,寒雨里應向人們展示着綠色活力,宣誓着生命的頑強。這不是詩,也不是畫,是美好的農林風光!

  秋日農家;耕地多的農戶,每年秋收時都要僱工,這讓我有機會走進了農家。如今的農家,杜甫的“茅屋”已經是遙遠的追憶了,而孟浩然的“開軒面場圃”的情景,已時過境遷。每個人家的庭院或是磚砌或是鐵柵欄圍成的,家挨家戶挨戶,方方正正很是規整。大門是方鋼和鋼筋焊接而成雙開推拉式的,足以容納兩台農用車進出,很多人家在門的左中間鑲有“平安,右側門中心嵌有“幸福”二字。磚混結構的住房,彩瓦掛頂,白色瓷磚罩面,塑鋼窗、防盜門很是漂亮;走進室內,現代化的裝飾、家私、傢具、電器一應俱全,寬敞闊綽不失富麗堂皇。院內車庫,倉庫,糧棧、雞舍,豬圈,牛棚分佈錯落有致,晾曬的紅辣椒、花生,蘑菇,茄子干、豆角絲.....,四處覓食的雞,跑來跑去的狗,又顯得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有生氣,而那一座座裝滿玉米的糧棧,黃燦燦的像座金山,充滿着農家人豐收后的喜悅,美好的期待。

  干農活時, 熱心的僱主有時要給幹活的僱工,送去熱水和乾糧打間,累了喊大家歇歇,落後的有時自己要親自接一接短,讓僱工感到主人的溫暖。以自己的的誠心換來大家的工作的熱情和責任。當天下工當天結賬,該多少是多少分毫不差從不計較,說道那做到哪,比一些民營、國企的老闆更注重信譽和人性的關愛,顯示出當代農民寬闊的胸襟和大氣。( 散文網: )

  富餘起來的農民,都很重視子女教育,更注重科技種田技術和現代化的農機具的投入。“小農意思”已不再是今天農民所為。有的兄弟告訴我,年收入8萬元是比較少的,在村裡有點抬不起頭來。而我們企業的員工累死累活,一年不過兩萬塊還要扣這,扣納所剩無幾。還要承擔今天下崗明天下課的風險。而一擲千金的豪爽大方,更不是小市民力所能及的,很多的時候是羨慕。讓我由衷感嘆:用勤勞和智慧富餘起來的農民真牛!

  秋之感悟:在生命的旅程中,或喜或悲,或愛或恨.或得或失、或成或敗......風風雨雨總是伴隨在我們的生活里,所以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寫山寫水寫人生,寫春寫夏寫秋冬,其實寫的是心,表達的是那份情感。而那份情感卻偏偏存在於你對社會、人生,環境的體會和感悟里。所以說“自古逢秋悲寂寥”,是自找的沒趣。杜甫的“無窮落木蕭蕭下”是窮困潦倒的無奈,陶澹人的“秋風秋雨愁煞人”自作多情所為;劉禹錫的“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王維的“明月林間照,清泉石上流”只不過是觸景生情,即興而發罷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平和的心態,去對待世間萬物和事,也許是范仲淹的高明之處吧!

  想到此以往悲秋的思緒蕩然然無存,內心充滿着喜悅和快樂!

  今日 入秋,收穫頗豐。

  2013年10月15日 心明如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