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請勾引我的魂魄

請勾引我的魂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

  我始終認為,一個人要想輕鬆地活着,就必須以開放的態度搬開心底的石頭。

  2

  現在,我決定搬開那塊石頭,讓被它壓傷的心室能夠繼續幸福地生長。

  那是八年前的陳年舊事,當時有塊石頭降臨到人間,它的前生是一勾彎月。

  彎月照着大地,將我引領到小城西邊的紅葉湖。夜晚的湖畔比油畫上的少女還羞澀,唯有那業已懷春的晚風在低吟在唱歌。自由的魚兒時而躍出波平如鏡的湖面,它們的躍動使我心中充滿異樣的感覺,我隱約覺得馬上就會有什麼事要發生。我坐下,靜靜地望着彎月,我想那透明的鐮刀上一定正演繹着一種傳說。

  自離我十數丈遠的地方,忽傳來一陣動人的笛聲,那笛聲在透明的月光中裊裊升起,悠揚婉轉,抑揚頓挫,彷彿來自遠古。笛音引誘了我的眼神,我望過去,呵,一個女子,一個江南水鄉的窈窕淑女,立於神秘的天地間,對着湖中的蓮花正在吹奏長笛。

  在我看定她的一瞬,笛聲突然消失,那消失有種說不出的意味。我怔住。那女子有着極上等的容顏,我竟找不出能與之匹配的形容詞。總之,我處於極度的震驚和感嘆之中。當我從不正常的狀態恢復過來時,已流出了口水。從她的一顰一笑來看,應比我大幾歲。我本以為她還會為我這個不速之客演奏一曲,但她卻轉身離去了,她的身子轉過一個美妙的弧度。我只見了她一面,甚至未看清她情竇初開的眉梢。

  遠去的背影鎖在我痴痴的目光深處,我也不清楚自己的目光有多深。在我的記憶中,依舊有她高高盤起的髮髻,髮髻上斜斜地別著一隻展翅欲飛的蝴蝶。她就象一隻億萬年前的蝴蝶一樣飛出了宇宙,倉促地刺傷一個少男的心后逃離人間。我擦掉嘴邊的口水,痴痴地站了半晌,然後笑了笑,自嘲似的。坦率地說,她給予我的震驚在當夜還沒有達到刻骨銘心的程度,在回家的路上,我在一個釣魚者的身旁坐了好久,我看他釣魚,似乎漸漸地就把那女子忘了。看來,任何女人想在我十四歲時用她的多情偷走我血淋淋的心,是不可能的。

  然而,我並不知道,愛的詛咒已在自己的靈魂底層悄悄生根,我怎能知道呢?

  3

  噩夢,在七天後開始。那個晚上,我第一次夢到了她,她就是一隻蝴蝶,從宇宙外飛了回來,專程來為我吹笛子。夢中的我是沉睡着的,她狠狠打了我一耳光。我於是就順理成章地醒了,捂着臉蛋,傻兮兮地笑着,我覺得她打我是對的,打得巧,打得妙,打得正是時候。我醉意朦朧地吮吸着遠古的佳釀,任她勾走魂魄。一覺醒來,我大汗淋漓,胸口緊緊地抱着鴛鴦枕頭。

  此事後來的發展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她的影子彷彿成了我心肝的一部分,每時每刻都在我眼前晃蕩招搖。我開始害怕,但一切都晚了。你知道,在我家的院子里,有一株百年楓樹。我常常坐在屋子內向著大楓樹發獃,我夢想着有一天她能站在樹下,朝我揮動手絹。那個夢圓滿至極,頑固至極。日久天長,她的影子竟和楓樹融為一體,我把楓樹當成了她的化身。每天,我總要看一眼那樹才安心。到了盛夏,楓樹枝葉繁茂,擋住了進入屋子的陽光。父親要我拿把刀去將樹放倒,我堅決不肯,我寧願生活在陰暗的角落裡,因為只有這樣,我的心才能得到一片光明。怎料,次日一早,我起床后卻發現楓樹已被肢解成了數十塊,散亂地堆放在院子里。父親背着我下了毒手。我悲從衷來,又哭又鬧,他怎知道呢?他一刀幾乎要砍斷我的相思根!

  後來,我又無數次到紅葉湖畔踏月,可是,卻再也未見到那個奇怪的小女子。也許,她不是沒來,而是我們無數次地錯過,錯過了一次,錯過了永遠。從頭到尾,我只見過她一面。

  多麼詭秘而又折磨人的相遇呵!

  終於有一天,我對自己說:“忘掉她吧,無條件忘掉。”

  於是,她的影子模糊了下去。

  有一段日子,我對她的思考充滿理性,那已過去好多年,當時我在遙遠的異地求學。我意識到,從理論上講,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其精神總要有一個影子作支撐,那影子與其說是個人,不如說是種昭示。我記得,當我坐在主樓的一間教室里,把這個實質想明白后,竟渾身癱軟,似乎卸掉了一生的包袱,我終於不再是她的奴隸了,終於告別了枷鎖。



請勾引我的魂魄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