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奶奶的魂留在了那裡

奶奶的魂留在了那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國地大物博,卻永遠找不到第二個對我那麼好的人了,這個人我叫她奶奶,終於體悟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的含義了。我想她,想我最愛的那個人了。

  昨天夜裡,夢見了我那去世了4年的奶奶,雖然在夢中至始至終沒有見到奶奶,但是從別人的提醒中,我知道,奶奶一直在家門口等着我,等了我兩個小時,我就這樣抱着一個大西瓜,開心的往家走,最後夢醒了也沒有看見奶奶。我就這樣的醒了,整天,想着那個沒有結局的夢境,我思念奶奶。

  我的奶奶個子不高,但是身體很筆直,直到去世,奶奶的身體都沒有彎下,很難想像,一個83歲老人,手背在後面,腿很直,腰板很硬。永遠一身乾淨利落的衣服,不帶一點雜質的純白色襪子,讓人很想親近,小小的眼睛,卻很有神,曾經有過很濃郁的眉毛,如今已所剩無幾,薄薄的嘴唇,有一口殘缺的牙,小時候,用這口牙咀嚼了食物喂我,長大后,我變成了奶奶的牙齒。奶奶很瘦,很輕。話不多,卻句句印在我心裡。

  在奶奶的世界里,我是她的全部。

  在很小的時候,奶奶抱着我出去逛,我學會了走路以後,奶奶領着我出去逛,上學了,奶奶陪着我出去逛,長大了,奶奶柱着我出去逛。至從有了我,奶奶就圍着我轉,以我為中心,我成了她的全部。

  上學前班的時候,上了一所離家不遠的學前班,剛入學的時候,我不懂事,奶奶每天都牽着我去上課,陪着我,不離開。慢慢的,我有了我的小夥伴,不需要奶奶陪了,奶奶就每天站在家門口看着我的學校,我只要去廁所,就會和奶奶隔着一個橋四目對望,奶奶對我揮着我,我驕傲的喊着奶奶。中午放學,奶奶永遠是第一個出現在教室門口,牽着我的手,說著給我準備的好吃的。我蹦蹦跳跳的回家。幸福,快樂,無憂。

  上了小學,奶奶送我上學,開學第一天,遇到了下雨,奶奶像庇護雞雛一樣護着我,泥濘的道路,一老一小深一腳淺一腳的像學校走着,奶奶送了我2年,漸漸地我大了,不用奶奶接送了。奶奶仍然站在家門口的榆樹旁等着我,只要我一拐彎出現在奶奶的視線里,奶奶就揮揮手,我就沒命的奔向奶奶的懷抱。我喜歡奶奶那不寬厚的肩膀,讓我很踏實,很安全。晚上回家,奶奶像個孩子一樣,纏着我給講講在學校裡面遇到有趣的事情,我繪聲繪色的講着,奶奶耐心的聽着。家裡就有我們兩個人,卻比有十個八個人在屋子裡都熱鬧。我喜歡這樣和奶奶交談,有趣,生動,永遠不知疲倦。

  我的數學不好,小學除法,我怎麼也學不會,老師讓我請家長,我不敢,害怕打擊奶奶的心情,我不敢說,回家心情很不好,一直有說有笑的我突然沉默了,奶奶奇怪,問我,我只是淡淡地說,我不會數學題,第二天早上,奶奶冒着雨,領着我去求別人給我講題。我跟着奶奶,學會了我一直頭疼的數學題。但是我卻一直沒和奶奶說,老師要請家長。我害怕奶奶失望的眼神。

  上了初中,我懂事了不少,學校離家更遠了,我住在了學校,我們家搬家啦,那個有着爺爺奶奶共同記憶的家,不久被剷平了。奶奶到去世也沒有在回到那個家,家搬走了。我們來到了一個閉塞的地方,出入不方便,交通也不方便,奶奶一直抱怨那個家,總是擔心自己會死在那個家。那個房子冬天不暖和,夏天又悶熱。雨下急了會漏雨,奶奶總是在抱怨。但是就是那麼一個房子,成為了奶奶最後的一個家。

  那個家陪着我上完了初中。上完了高中。奶奶去世了,我上了大學,我們又搬家了。

  一段一段記憶,一段一段情。一個一個身影,一個一個回眸。

  那個家承載了太多,那個家記錄了太多。那個家雖然破,但是卻有愛,那個家雖然冷清,但是裡面永遠有一個疼我愛我的人在等我。那個家,讓奶奶跌倒過,那個家讓奶奶受傷過,那個家實在可惡卻讓我無論如何恨不起來。那個家葬送了我兩個親人,那個家,有着我許多的回憶。

  早上起來爬起來上學,那個家裡奶奶會和我一起醒,一直看着我忙碌,洗臉、洗頭、刷牙,一切準備好了,我和奶奶告別,走了。奶奶說:

  “早上的時間過得太快了”。

  中午不回家,奶奶自己在家忙碌着,準備着我的衣服,洗刷着一切我們能用得着的東西。家裡沒有電視,沒有可以供奶奶消遣的東西,奶奶就是這樣一直忙碌着消磨時間。放學之前,奶奶總會到家門口等着我,永遠還像小時候那樣,看着我回來揮着手,一直到我走到身邊,回家給我拿飯,讓我吃飯。我總是狼吞虎咽的吃光。奶奶一直笑着。

  慢慢地,我上了高中,忙碌的學習,讓我很少在家了,早上走的早,晚上回家晚,奶奶不在出去等着我了,東北夜裡涼,奶奶慢慢地老了,身體吃不消了,不在出去等着我,所以我每一次進家門的時候,都會大聲喊着奶奶,奶奶在屋裡就會知道我回來了,出門給我開門,從炕上拿出來給我熱的菜,我總是不吃。奶奶總是抱怨,說以後再也不給我留飯了,但是第二天我回家,炕上還是有給我準備的飯。上了高三,奶奶的身體變得更加糟糕了,我擔心,我着急。但是學習上我還有太多的壓力,奶奶整天整夜睡不着,夜裡坐在被窩裡一坐坐一晚上,熬着都是心血。在講最後的心血熬盡了,奶奶走了,沒有見孫女最後一面,一根永遠指着外面的手指,我們永遠也展不開。奶奶也許想耗盡最後的力量出去看看孫女回來沒,奶奶在那個小屋子裡走的,走的乾乾淨淨,走的孤獨。沒有一個人在身邊,沒有兒孫滿堂,直到咽氣,也沒有一個人在身邊哭泣。奶奶在那個她抱怨了幾年的屋子裡走的,那個屋子,那個家,奶奶的魂一定還留在那裡。

  如今房子沒了,家搬了。奶奶沒了。我長大了。

  我卻時時刻刻想念奶奶,那個房子,承載了奶奶太多的愛了,那個房子,留下了奶奶的許多智慧,許多的情。

  奶奶的魂留在了那個房子里,她會保佑我,她會關注我,她會看着我成長,她會祝福我幸福。奶奶,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