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母愛能否拯救她

母愛能否拯救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母愛能否拯救她

  一晃,三年過去了,也不知道這娘倆現在過得怎麼樣了?我深知,電話里的消息,多半是相互報喜不報憂。即便娘倆過得不好,已搬遷外地,自顧不暇的我,又能幫上誰的忙呢?人非草木孰能無情,說是不挂念,每每閑暇之時,我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好鄰居,張姐,我們做了十三年的鄰居,情投意合,親如姐妹。

  張姐:與賢妻良母,知識女性,富姐貴婦於一身,是左鄰右舍,十分羨慕和尊敬的幸福女人!無法抗拒的命運,將她賢妻良母,知識女性,富姐貴婦的頭銜,撕扯得粉碎,連同她愛夫的魂靈,一起扔向了天空,四處遊盪,無處安家!

  我十分的不樂意,百分的不情願,提筆這一段傷心的往事,但又無法忘卻張姐這娘倆的悲慘生活!是的,非常悲慘。悲慘的生活,不單單是來自於她們一夜之間物質生活的匱乏,還有精神生活的徹底崩潰!至今無法挽回那經濟的富足,精神的喜悅,再也回不到從前了。都是因為張姐這個頹廢的女兒,說她頹廢,自殘,抑鬱,我的心裡也不好受,不知到這樣的形容她,是否會影響她將來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心疼而又憤恨的我,使得這隻打字的手,於心不忍,竟然在顫抖!

  是的,阿姨我,曾經是多麼多麼的愛你,如同愛我自己親生兒子般的呵護着你,人前人後,家裡家外,都情願的往你臉上貼金,讓你光彩奪目照人。有吃的,有喝的,漂亮的花衣服,一束百合,一束玫瑰,我都會毫不吝惜的送給你,那是為了你更漂亮,鶴立雞群!那是長輩對晚輩的殷切希望,不是溺愛。現在的我,是恨你的,如同你的母親一樣,恨得我咬牙切齒,悲痛欲絕。直到今天,我們大家都捉摸不透,你這孩子,到底要什麼?將來的你,到底要幹什麼?走向何方?怎麼生存下去?人生,簡單而又複雜,平淡而又艱辛,沒有積極向上的生活目標,富有哲理的動力思考,骨子裡流淌着真善美的血液,積極向上的心靈命脈來為人處世,你的生活,將是一片灰暗。恐怕就連你自己,活到現在都不會明白,你的生活目標是什麼?你的真正理想在那裡?或者說,你根本就沒有什麼理想和目標可以追尋,整天以打打鬧鬧尋樂,招災惹禍為生,來浪費自己的寶貴生命!世人不理解,親人不解理,你到底要怎麼活?才不痛快!

  張姐,出身於醫學世家,又做過多年的婦產科主任,在父母的帶領下,獨自創業,頗見成效,收益頗豐。對待公婆恩愛有加,對待丈夫忠貞不渝,對待女兒,廢寢忘食。兢兢業業的幹事業,辛辛苦苦的過日子,是名副其實的富姐貴婦。親戚鄰里有災有難之時,沒少得到張姐的施捨和照顧,有張姐她在,我們大家就不會在危難之時,借不到錢而為難,她會無私的助你一臂之力,闖過難關,而不求回報。好人怎麼就沒有得到好報呢?老天不公啊!

  人們都說命運無法抗爭,人們都說無法抗爭的命運!丈夫去世后,她們娘倆的命運,真的就慘不忍睹了。特別是他的女兒,性格越來越古怪,脾氣越來越暴躁,家裡家外,唯我獨尊,很難與別人相處,更談不上與社會融洽。這個讀小學時的好姑娘,就在國家少年讀物中,經常發表作品而獲獎無數。她勵志做一名人類的靈魂工程師,而喜歡上了老師這個職業。到如今,風華正茂的她,學業沒有完成就退學了,即便,人各有志,你不教書育人,但是,也應該有一個理想去努力,去奮鬥,怎麼就無所事事的,變成了啃老一族呢?像父母要錢花錢,花錢要錢,變成了你的終生職業!你不覺得你的生命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嗎?有的時候,就連你自己都恨你自己,抱着我痛哭流涕,捶胸頓足,不能原諒自己:“我為什麼會這樣?我為什麼要這樣?阿姨,我也後悔啊!可我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猖狂行為,不發泄,心裡堵得慌,生不如死,就無法再活下去了。”

  現在她的唯一愛好,就是整天手機不離手,手不離手機,對待社會,熟視無睹,對待親人,感情淡漠,對待感情,錢是她唯一的愛,道德人品,都不在她的選擇之內。她是不是得了什麼抑鬱病?她還是真的精神失常了?還是患上了人們常說的那種可怕的抑病!鬼魔纏身,鬼迷心竅,無法掙脫。犯病時,如毒癮發作,哭天喊地,打人罵人,摔東西,大作大鬧,三五個人都勸不住,喪失了人性,瘋狂至極!見到雞鴨鵝狗,都想咬上幾口,解解心頭大恨!好心的鄰居們,鼎力相助,為她求醫問葯,安撫張姐,不要和孩子過分的計較對與錯,太較真反而會傷及到她的人身安全。而張姐卻說:“我是醫生,我知道,我識病,我也會看病,她根本就沒有病,什麼病都沒有,就是作我,就是想作死我!剩下她一個人,在也無人管束,我行我素,無法無天多好。”

  既是醫生,又是母親的張姐,都說她沒病,人們自然而然的,也就沒人再把她當病人來嬌慣,見到她就躲,實在躲不開,怨聲載道,罵她幾句逆子也無妨。耳聾皮厚的她,無所謂,作鬧母親,自慚形穢,依然胡打亂鬧為樂,過着人間地獄般的悲慘生活。

  父親去世百天後,她第一次開始作鬧,是因為要和小朋友們逛商場,張姐就給拿了五百元錢。她不屑一顧,隨手仍了一地,硬是要一千元,張姐第一次拒絕了她的無理要求,她的女兒便以死相威脅,三天不起床,不吃不喝不下地,最後靠打點滴來活命。為人忠厚善良的張姐,對我無話不說,丈夫去世后,她家光存款就有百萬,還有兩處房產,她的診所每天都有尚好的收入進帳,娘倆基本生活,衣食無憂。可偏偏攤上一個這樣不孝的敗家子,毀了張姐下半生的好生活。一百萬元錢,怎麼能夠她揮霍一生!就是有一千萬元錢,她也會一分不剩的花光,以為她媽是億萬富翁,錢多的是,永遠也花不完。

  張姐傷心至極,悲痛欲絕,倒不是因為多給還是少給她女兒這五百元錢的問題,實在是對自己的女兒徹底絕望了!別人家的孩子,父親去世后,都更加疼愛自己的母親,而她的女兒,就想討債鬼似的,步步緊逼,出了要錢就是花錢,一點悲痛感都沒有,既不懷念父親,也不心疼母親,就對錢親!給錢我就高興,不給錢我就耍脾氣作鬧,不作個昏天黑地,雞犬不寧,人仰馬翻,誓不罷休。

  第二次作鬧,沒多大點事,因為張姐過年沒有買對聯和鞭炮,惹怒了她。老理有講:凡是家中有至親去世,三年內不許貼對聯放鞭炮,以示祭奠。她身着重孝,更應該忌諱,連這最起碼的孝道,她都不講,不但不想念自己的父親,還要鞭炮齊鳴,張燈結綵,歡歡樂樂過大年,沒有半點的悲哀和懷念之情。也許是張姐的哭訴,也許是我們大家的職責,觸動了她那根僅存的一點良知的神經,羞愧難當,自怨自艾,沒有臉面見人。為此,過年不回家,就坐在走廊里大哭大鬧,鬼使神差非要等爸爸!鬧得左鄰右捨不得安寧,誰家也沒有過好年。大年初一,張姐就提着厚禮,挨家挨戶的賠禮道歉,希望大家體諒海涵她的苦衷。回去后,我便聽到尖銳的辱罵聲:“老不死的,是不是錢多的睡不着覺了,大清早的就挨家挨門的去送禮,為什麼就不捨得把錢給我花呢?”

  魔女作鬧,意在逼迫自己的母親,給她大把大把的銀子揮霍無度,才能滿足她富姐的身價。因為,她的生活,除了玩手機,就是往有錢人的推里扎,和人家比闊氣,比穿名牌,戴名表,比豪宅,比名車,爽稱自己是什麼富二代!如果母親不滿足她的無禮花銷,讓她在富人面前丟了面子,她就犯病。她現在不但但是明目張胆的作鬧,還在暗地裡開始謾罵自己的親生母親!當面起誓發願,不值一次的對我說:“她是如何如何的心疼着自己的母親,她是如何如何的深愛着自己的母親,有時還擠出幾滴貓尿讓我相信”。聽着她說這些言不由衷的話,我噁心,我鄙視她。我倒覺得,她更愛她母親存摺里的那些錢。

  母親的偉大,在於無私的奉獻,母親的偉大在於為了兒女,她能拋棄一切所有,所有的一切。聰明智慧的張姐,改變了疼愛女兒的策略,善良的將自己的事業毫無保留的拋棄,徹底的放棄。想以此來驚醒教育自己的女兒大徹大悟。明確的告訴她:“我們從今以後,只能吃老本,沒有了任何的經濟收入,你看着辦。”張姐,想用捨棄金錢的物質享受,過上艱苦的平凡生活,感動感化,驚醒噩夢般的女兒,改邪歸正,重新做人!

  第三次作鬧,是因為張姐減半了她的生活費,一氣之下,她就開始砸東西,把家裡凡是能搬動的物件,統統摔碎在地!鄰里們聽到響聲,就來制止,三五個人都攔不住她。她不但抓撓大家,還把自己的衣服脫光,滿地上打滾,還把自己的胸脯撓出深深的血痕,以示抗議,她瘋了,真的瘋了。可憐天下父母心,張姐只好投降,將二十萬元錢的銀行卡,拱手獻上。拿到銀行卡,她含淚嬉笑,不作也不鬧了,像個沒事人似的,自顧自地繼續玩着手機解悶。就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似的,麻木不仁。氣得我們大家,轉身便走,人人扔下一句狠話:“魔鬼附體;無可救藥;萬人唾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自消自滅吧!”

  張姐以為,二十萬元錢的水漂,定能感動女兒一次,至少再花錢,要錢時,不再作鬧她,有話好好的說,就當我花錢免災吧!沒想到,女兒,非但被她的善舉所感化,反而變本加厲,不到半年,二十萬元錢,花的精光!只因為喜歡上了一個富家子弟,正在談戀愛,花點錢也正常,作為父母,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願意孩子們幸福。可這男孩子如同她一模一樣,遊手好閒,好吃懶做,也是個作鬧大王。一個魔女作鬧,只能毀掉她們一個家庭,兩個魔鬼一起作鬧,毀掉的就是兩個家庭!氣得張姐哭了一天一夜,無可奈何,就讓鄰里的叔叔阿姨們,幫忙給她介紹對象相親。為此,這下可激怒了她的女兒,找來一群拾荒者,把家裡所有能賣錢的東西,全部賣掉,仨瓜倆棗就買!冰箱一百元,彩電五十,電腦二十,電飯鍋十元,鍋碗瓢盆不要錢,只要幫忙拉走,萬謝!我和張姐上前制止,她竟然將自己的母親推倒在地,還踩上兩腳!大逆不道的畜生!一陣喧囂過後,家裡只剩下兩張床,兩套被褥,一把筷子。逆子!

  萬念俱灰的張姐,這次沒有再給她女兒錢,沒有罵她,沒有打她,沒有怨恨,沒有留戀,沒有再說一句話。我看到張姐眼裡噙着淚,強忍着痛苦和悲憤,一聲不吭,只有一絲嘲諷,在嘴角流過,很快便消失了。她冷靜了片刻,環顧了一下空空蕩蕩的房間,撫摸着冰涼扎手的四壁,倔強的昂起了頭,從她女兒的眼前走過,走出了家門,走進了茫茫人海中。

  事過之後,她女兒竟然,自己恨抽起自己的大嘴巴子!似乎也不解悔恨,還虔誠的跪在家門前,一天一夜不起,甚至將膝蓋滲出了血,也不能饒恕自己個過錯,哭天喊地:“我的媽呀,你怎麼就這麼狠心?拋下自己年幼無知,生活還不能自理,沒有一分錢的收入的寶貝女兒呢?我狠心的媽呀!我的媽。”張姐這次傷透了心,無論如何也不能再原諒,她這惡魔般女兒無休無止的作鬧。同我商量后,才離家出走的,每個月往她女兒的卡上打一千元錢的生活費,再就不問,不多管一個字。隔三差五,和我報聲平安,再也沒有進家門半步。一氣之下,她去了雲南,住進了偏遠山區,為當地的百姓送醫送葯,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行善積德,祈求神靈的保護,救她女兒一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