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聲音技巧

面試聲音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個女孩大學畢業時,應聘幾家外資企業都慘遭碰壁。原因是她講話、說笑總是用很大的嗓門。一家外資公司人力資源主任認為,聲音很重要,它是文化素養的一種綜合體現,有時候它比容貌更重要,因為公司的很多工作都是通過電話聯絡的,你和客戶見面的機會倒並不很多。所以,她希望她的員工不但要有優雅的儀態,還要有優美的聲音。

  於是,許多人認為,應聘時說話要細聲細語,慢條斯理,甚至嗲聲嗲氣才受歡迎。其實,並非盡然。在國外,有公司選拔職員有一項奇特的選拔方法,叫“說話聲音考試”,招聘者讓受試者朗讀一篇文章,或站在人群擁擠的車站前進行演說,或是只叫你隨便打個電話。公司就是通過受試聲音、表達、語氣等方面來決定取捨。這種選拔標準恰恰相反,它的優勝標準應是聲音大、洪亮、充滿自信。聲音洪亮,具有工作能力,證明對任何事情信心百倍,敢於不卑不亢表達自己意思,說明有獨立工作能力和思考方法。

  舉兩個例子,是想說明,在應聘招聘過程中,往往沒有絕對統一的標準,藍領和白領的應聘技巧不同,藍領和藍領之間也有不同的標準。譬如:同是藍領的聲音,在高級寫字樓中的清潔工,說話當然是輕聲輕氣,慢條斯理好;如果是電話間的總機接線員,當然是宛轉輕柔和順為主;但是,如果是招速遞員(特別是過去電報送遞員)當然要以大嗓門,底氣足,口齒清楚,否則如何能在半夜三更,一鳴驚人?招服務員、侍應生講話既彬彬有禮,又要響亮清晰,可做小嬌語,可做河東吼。至於招體力勞動比較重的勞動力,更要挑會叫會喊的,它代表身強力壯,腰硬氣足,是個強勞動力。



面試聲音技巧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