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複試中應該注意的禮儀

複試中應該注意的禮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每年四月份面試的那天,在光華樓外等候面試的准MBA們一個個西裝革履,三五成群的交談着,絕對是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如果你穿着運動鞋去參加面試絕對被同學和考官認為是一個另類。必要的面試禮儀是必須掌握的。

  1着裝禮儀

  西裝的套色

  西裝的講究非常多,價格從高到低相差也非常大,如何選擇西裝確實要根據每個人自己具體的情況而定,很難給出統一的標準。但有些意見仍然具有普遍的借鑒意義。

  首先應該注意西裝應該保持同色配套,並且面料以深色,尤其是深藍色為好,或是深色有細條紋的。有人疑問,“我們學校有些教授是從國外回來的,他的西裝就是上下顏色一深一淺並不一致啊?”確實,在海外許多教授的着裝就是上下顏色不一致。但是請注意,你不是教授,你現在也不是在申請教授的職位。另外還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就是不要等到面試前一天才去買西裝,因為西裝是需要精挑細選才會選中合適的,匆忙之中挑選不出得體的西裝。

  這裡有個關於西裝的小故事,大家可以從中借鑒。有一些中國旅行團到國外考察,團員們個個西裝筆挺,但是細一看有的人袖口上故意留着“××西裝”的標籤。

  如果說最保守的西裝顏色是深色,最保守的襯衣顏色則是白色,這樣的搭配是大多數商務人士的普遍選擇。此外,有人也會選擇藍色的襯衣,這就需要特別注意與西裝顏色和款式的配合,否則將會很難看。當然,白色的襯衣也有不足之處,白色易臟、難以保持清潔,尤其在天熱或空氣質量較差的時候,剛換的白襯衣往往一天就髒了。因此,白色的襯衣應該多買幾件,經常換洗。

  挑選襯衣的時候,應該注意領子不要太大,領口、袖口不要太寬,以剛好可以扣上並略有空隙為宜。質地以30%—40%的棉、60%—70%的化纖為好。完全化纖質地的襯衣會顯得過於單薄、透明,不夠莊重,純棉的襯衣如果熨燙不及時又會顯得不夠挺括,而且每次洗過之後都需要重新熨燙。

  西裝不需要講求名牌,襯衣也不需要。許多國際公司的職業經理人的西裝及襯衣都是訂做的,只有裁縫店的名字,沒有大眾熟知的牌子。這些人講究的是製作工藝和布料質地,同學們的着裝只要尺寸合身、風格莊重就可以了。

  領帶學問大

  領帶的色調、圖案如何配合襯衣和西裝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與個人的品位有關,同學們平時應該多注意觀察成功人士、知名公司領導人的着裝,看看他們如何選擇領帶,同時大家也可以將各自的心得體會多交流交流。

  但是有一點需要特別指出,不要使用領帶夾。因為使用領帶夾只是亞洲少數國家的習慣,具有很強的地區色彩,並非國際通行的慣例。至於領帶的長短,以剛剛超過腰際皮帶為好。

  褲子的長短寬鬆

  褲子除了要與上身西裝保持色調一致以外,還應該注意不要太窄,要保留有一定的寬鬆度,也不要太短,以恰好可以蓋住皮鞋的鞋面為好。同時,千萬記住不要穿背帶褲,年輕人穿背帶褲是很幼稚、很高傲的表現。另外,運動褲、牛仔褲無論是什麼名牌,都不是正裝,不適宜在面試的時候穿着。

  白色襪子太多了

  襪子以深色為好,但平時經常見到一些人穿白襪子,這在國際商務着裝中不會出現。深色的襪子應該沒有明顯的圖案、花紋,另外,也不應該穿較透明的絲襪。

  皮鞋黑而不臟、亮而不新

  皮鞋的顏色要選黑色,這與白襯衣、深色西裝一樣屬於最穩重、保險的色調。要注意經常擦鞋,保持鞋面的清潔光亮。有的同學儘管買的皮鞋很好,但不注意擦拭,面試的時候皮鞋看上去灰頭土臉的,與上面筆挺的西裝很不協調,這會讓招聘經理覺得應聘者粗心大意,不拘小節。

  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把新皮鞋留到面試那天才穿,因為新皮鞋第一次穿會很不合腳,走起路來一瘸一拐的,讓人誤認為你有腿疾。

  公文包給誰用

  男生隨身攜帶不裝電腦的電腦包是再合適不過的了,但是注意電腦包不要過大。如不使用電腦也不必把電腦放到包里一起帶着,背着沉重的電腦,整個人都會顯得不靈活,不精幹。

  2文明禮貌

  不講究文明禮貌是面試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基本的禮節是必不可少的,文明禮貌,講究禮節是一個人素質的反映、人格的象徵。因此,面試時應注意:

  (1)在開始面試之前肯定有一段等候的時間,切忌在等待面試時到處走動,更不能擅自到考場外面向里觀望,應試者之間的交談也應儘可能地降低音量,避免影響他人應試或思考。

  (2)切忌貿然闖入面試室,應試者一定要先輕輕敲門,得到主考宮的許可後方可入室。入室時不要先把頭探進去張望,而應整個身體一同進去;

  (3)走進室內之後,背對考官,將房門輕輕關上,然後緩慢轉身面對主考官;

  (4)向主考人員微笑致意,並說“你們好”之類的招呼語,在主考人員和你之間創造和諧的氣氛:

  (5)若非主考人員先伸手,你切勿伸手向前欲和對方握手;如果主考人主動伸出手來,就報以堅定而溫和的握手;

  (6)在主考人員沒有請你坐下時切勿急干坐下。請你坐下時,切勿喚若寒蟬,應說聲“謝謝”;

  (7)儘可能記住每位主考者的姓名和稱呼,不要弄錯;

  (8)面談時要真誠地注視對方,表示對他的話感興趣,決不可東張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在看手錶;要注意和考官的目光接觸。

  (9)回答問題要口齒清晰,聲音大小適度,但不要太突然,答句要完整,不可猶豫,不可用口頭禪;

  (10)說話時目光要與主考人員接觸。若主考人有幾位,要看首席或中間的那一位,同時也要兼顧其他主考人員;

  (11)注意用敬語,如“您”、“請”等,市井街頭常用的俗語要盡量避免,以免被認為油腔滑調;

  (12)不要隨便打斷主考人的說話,或就某一個問題與主考人爭辯,除非有極重要的理由;

  (13)口中不要含東西,更不要吸煙;

  (14)不要在主考人結束面試前表現浮躁不安,急欲離去或另赴約會的樣子;

  (15)主考人示意麵試結束時,微笑、起立,道謝,說聲“再見”,無需主動伸出手來握手;

  (16)出去推門或拉門時,要轉身正面面對主考人,再說聲“謝謝,再見”,讓后與先出門,然後輕輕關上門;

  (17)如果在你進入面試房間之前,有秘書或接待員接待你,在離去時也一併向他或她致謝告辭。

  3表情

  面試成功與否與表情關係很大。應試者在面試過程中,應輕鬆自然、鎮定自若,給人以和悅、清爽的感覺。需要注意:

  (1)進門時要表現得自然,不要緊張或慌張;

  (2)面試時要始終面帶笑容,謙恭和氣。表現出熱情、開朗、大方、樂觀的精神狀態;

  (3)不要無緣無故皺眉頭或毫無表情;

  (4)不要直盯對方,也不要以眼瞟人、漫不經心,眼光宜落在主考人的鼻子上為佳,這樣既保持了接觸又避免了不禮貌的直盯;

  (5)對方提問時,不要左顧右盼,否則主考人會誤認為你缺乏誠心和興趣:

  (6)切忌面帶疲倦,哈欠連天,考試前一天一定要保持睡眠充足;

  (7)不要窺視主考人員的桌子、稿紙和筆記;

  (8)面試順利時,不要喜出望外,拍手叫好;

  (9)作為應試者,不僅要時時注意着主考人員在說什麼,而且也要注意着主考人員的表情有哪些變化,以便能準確地把握住說話者的思想感情;

  (10)為了吸引聽者的注意力,使言談顯有聲有色和增強感染力,在說話中可以適當加進一些手勢,但動作不要過大,更不要手舞足蹈和用指指人;

  (11)在說話時切不可面露酒媚、低聲下氣的表情,企圖以鄙薄自己來取悅於對方。這樣做只能降低自己的人格。只有抱不卑不亢的態度才能獲得對方的信任。

  4舉止

  舉止體現着一個人的修養和風度,粗俗習氣的行為舉止,會使一個人失去親和力,而穩重大方則會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在陌生的主考人面前,坐、立、行等動作姿勢正確雅觀、成熟莊重,不僅可以反映出青年人特有的氣質,而且能給人以有教養、有知識、有禮貌的印象,從而獲得別人的喜愛。具體說來,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1)動有動態。走動時應當身體直立,兩眼平視前方,兩腿有節奏地交替向前邁步,並大致走在一條等寬的直線上。兩臂在身體兩側自然擺動,擺動幅度不要過大。腳步聲應控制,不要兩腳擦地拖行。如果走路時身體有前俯、後仰或左右搖晃的習慣,或者兩個腳尖同時向里側或外側呈八字形走步,是不規範、不雅觀的舉止;

  (2)“站有站相”。站立時身形應當正直,頭、頸、身軀和雙腿應與地面垂直,兩肩相平,兩臂和手在身體兩側身然下垂,兩眼平視正前方,嘴自然閉合:雙腳對齊,腳尖分開的距離以不超過一腳為宜,如果叉得太開是不雅觀的。不應把手插在褲袋裡或交叉在胸前;

  (3)“坐有坐相”。坐姿要端正。坐在主考人員指定的座位上,不要挪動己經安排好的椅子的位置。在身後沒有任何依靠時上身應正直稍向前傾(這樣既可發聲響亮、中氣足,令人覺得你有朝氣,又可表現出你對主考人感興趣、尊敬),頭平正,目光平視;兩膝併攏,兩臂貼身自然下垂,兩手隨意放在自己腿上,兩腳自然着地。背後有依靠時,也不能隨意地把頭向後仰靠,顯得很懶散的樣子。就座以後,不能兩邊搖晃,或者一條腿放在另一條腿上。雙腿要自然併攏,不宜把腿分得很開,女性尤宜注意;

  (4)“手勢宜少不宜多”多餘的手勢,會給人留下裝腔作勢、缺乏涵養的感覺。反覆擺弄自己的手指,要麼活動關節,要麼捻響,要麼攥着拳頭,或是手指動來動去,往往會給人一種無聊的感覺,讓人難以接受。在交際活動時,有些手勢會讓人反感,嚴重影響形象。比如當眾搔頭皮、掏耳朵、摳鼻子、咬指甲、手指在桌上亂寫亂畫等。

  (5)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小動作。身體各部分的小動作往往令主考人分心,甚至令其反感。下面這些動作都是要不得的:玩弄衣帶、髮辮、打火機、香煙盒、筆、紙片、物帕等分散注意力的物品;玩手指頭;摳指甲;抓頭髮;撓頭皮;摳鼻孔;翹起二郎腿亂抖;用腳敲踏地面;雙物托下巴;說話時用手掩着口;搖擺小腿等。擺弄手指。

  5、細節打理

  理髮經常理髮,頭髮留得太長會給人不夠振作的印象。當然,有些人的頭髮自然條件較差,難以整理,這些同學可以藉助一些護髮用品,如摩絲、髮乳、定型水等,但也要注意它們各自的不同功效。比方說,有些牌子的定型水就有不同強度的定型級別,級別太低了會控制不住髮型,上午定型、下午就沒了,強度級別太高了會把頭髮弄得像鋼絲一樣。在用護

  發品定型之前,可以使用吹風機,吹乾、定型的效果都不錯。另外,還可以在理髮時向理髮師請教一些頭髮護理的常識和注意事項,或者在面試之前去理髮店做一下護理和定型。

  至於髮型,最為常見的是分頭,但是中分很少見。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具體情況,有些人認為自己就適合中分的髮型,但是事實上大部分應聘成功者、中外企業的老總、經理們大都不是中分的髮型。因此,為了保險一點,至少在面試的時候不要留中分的髮型。除了分頭以外,還有些人會留平頭。平頭雖然顯得精神,但是不宜過短,否則顯得不夠莊重成熟。

  五官

  鬍子不要留鬍子、要保持面頰的乾淨。一般而言,成年男士應該堅持每天早晨刮一次鬍子。但如果有些同學還從沒刮過鬍子,清秀的乳毛既不長也不亂,就不必強求,免得一旦刮開,鬍子會如雨後春筍般長勢旺盛,天天都得去刮。

  鼻毛 很多人注意了鬍子卻遺漏了鼻毛,而旁人或者同學往往也不好意思提醒他,平時應該多注意,尤其是在面試前對照一下鏡子,做一做自我“審視”。

  口臭 有些人講話多了難免口臭,如果有人向你反饋這樣的情況,你就要多加註意了,趕快採取一些治理措施。比如面試的時候帶上口香糖,在面試開始前的半小時吃一片以保持口腔的氣味清新,但是面試即將開始前嘴裡一定不要有口香糖,不要高傲地嚼着口香糖進場面試。還要注意別在面試前吃一些諸如大蒜之類的有異味食物,否則滿口異味顯得不懂得尊重別人。

  形體語言

  眼觀六路:眼神的交流(eye contact)

  交流中你的目光要不時注視着對方。國外的禮儀書上往往精確到“要看到對方鼻樑上某個位置或眼鏡下多少毫米”,這有點過於精準,籠統地說“看着對方的眼部”就行了。但是,萬萬不可目光獃滯地死盯着別人看,這樣會讓他以為你對他“滿懷深情”,或是和他有什麼“深仇大恨”,讓他感到很不舒服。如果有不只一個人在場,你說話的時候要經常用目光掃視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和平等。

  耳聽八方:主動的積極聆聽者

  最優秀的銷售人員往往不是滔滔不絕地大侃,而是積極地聆聽。考官不希望面試者像木頭樁子一樣故作深沉、面無表情。面試者在聽對方說話時,要不時做出點頭同意狀,表示自己聽明白了,或正在注意聽。同時還要面帶微笑,當然也不宜笑得太僵硬,要發自內心。在面試中如果招聘經理多說話,說明他對你感興趣,願意向你介紹情況,熱情交流。但許多學生誤認為只有自己說話才是最好的銷售,往往會搶着說話,或打斷對方的講話,這些都是很不懂禮貌的表現,會使自己陷於被動,言多必失。

  穩如泰山:只坐三分之二

  面試時的坐姿,有兩種極端不可取。一是全身癱倒在椅背上,二是戰戰兢兢地只坐椅邊。正如花有花語一樣,坐也有坐意:仰坐表明輕視、無關緊要;少坐意味着緊張、如坐針氈;端坐,意味着重視、聚精會神。

  面試時,輕易不要緊貼着椅背坐,也不要坐滿,坐下後身體要略向前傾。一來表明你坐得很穩,自信滿滿,不會因為稍向前傾就失去重心,一頭栽下去;二來證明你沒有過於放鬆地全身靠到椅背上,沒把辦公室當成茶樓酒館。

  但也不宜坐得太少。只坐椅子的五分之一,意味着你幾乎要靠自己的雙腿支撐住自己的體重。這是一種極度緊張的表現,也會把面試官的注意力吸引過去,他可不希望你把椅子坐翻,被椅背砸出腦震蕩來。

  一般以坐滿椅子的三分之二為宜。既可以讓你騰出精力輕鬆應對考官的提問,也不至讓你過於放鬆,樂不思蜀而忘了自己的來意。建議你多多接觸社會,觀察沉穩人士的坐姿,並回到家裡、寢室里稍加練習,改善坐姿,別讓椅子拖了後腿。

  一般在面試時,別人會給你用塑料杯或紙杯倒一杯水。這些杯子比較輕,而且給你倒的水也不會太多,加上你面試時往往會比較緊張,不小心碰倒杯子的情況難免發生。你的水杯放的位置不好,就很容易把水弄灑。一旦灑了水,心裡一慌,不是語無倫次就是手忙腳亂,很長一段時間都調整不過來。雖然對方通常會表現得很大度,但也會留下你慌慌張張、局促不安的印象,所以要非常小心。杯子放得遠一點,水喝不喝都沒有關係。有些人臨走了,看到滿滿一杯水沒動,覺得不好意思,就咕咚咕咚喝上幾大口,這也沒有必要。

  “隨便”的要求

  如果招聘人員問你喝什麼或要你提出選擇時,一定要明確地回答,這樣會顯得有主見。最忌諱的說法是:“隨便,您決定吧。”更有甚者還自作聰明,認為這樣回答十分有禮貌。“隨便”是一種非常不好的回答方法,有些企業,一聽到這兩個字就要皺眉頭。

  另外,我們在招聘時,非常不願意被徵求意見的一方說“隨便,您決定吧”一類的話。一方面,這使我們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們該如何滿足你“隨便”的要求呢?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太喜歡這種缺乏主見的應聘者,這種人在將來的合作中會浪費大家的時間,降低工作效率。

  無聲勝有聲的形體語言要不時檢點自己的一言一行,善於察言觀色,明察秋毫。比如,自己說得太多了,就要注意一下招聘人員是不是面露疲態或者心不在焉。如果是的話,你就要懸崖勒馬,迅速將發言權交給對方。

  來源:中國考試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