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山西:2008年公務員面試題型分析側重點有變

山西:2008年公務員面試題型分析側重點有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近年山西省公務員面試的考察分析,山西省的公務員面試的題型由原來的側重自我認知能力和職位匹配性的考察,向側重綜合分析和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的題型轉變。 主要的題目類型總體上變為綜合分析題、人際關係題、應變能力題、計劃組織協調能力題等幾大主要類型。並且在題目的分配上也由原來的重複考察同一題目類型,轉變為合理分配題目類型。基本上呈現,每道題測重考察考生的一種能力。

  對於一般考生來講,綜合分析題是一個難點,因為綜合分析題涉及的領域比較多,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考查學生對當前政府政策、政府理念、政府行為,經濟現象及相關政策,名言警句的認識和理解,社會矛盾問題和熱點問題的看待等。 對於政治方面的題就需要考生對當前的基本方針政策有大致的了解才能把握好答題的方向和要點。例:請你談談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這道題就要求考生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容和要義。“以發展為第一要義,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然後根據其定義來對科學發展觀進行分析和闡釋。又如:兩會期間,有代表反映地方存在着“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的現象,請談談你的看法。該問題反映了當前一些政府官員欺上瞞下,缺乏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問題。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以及政府出台的官員問責制是這類問題的解決政策。 經濟問題一般會涉及到一些社會經濟熱點現象,如政府對經濟的宏觀調控政策,物價上漲問題等。如:針對當前豬肉嫁個上漲問題,你是怎麼看待的?這個問題就需要考生對經濟知識和規律有基本的了解,如可以從市場的供求關係分析,從農產品的長期低位運行分析,從農產品的抗風險能力低來分析以及從政府的相關政策分析。 社會問題是綜合分析題的一大重點,大多綜合分析題目都是對關於社會現象和社會問題的考查,如:有的大學畢業生畢業後去異地找工作時,來往乘坐飛機,居住星級賓館。針對這個現象,請談談你的看法。這是對當代大學生這個群體出現的高消費現象的認識和分析。可以從造成大學生高消費的各方面的原因進行分析,並相應提出解決措施。又如:感動中國評選出來的人物,你對他們有什麼看法?這是關於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認識和考查,他們體現出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思想道德標準和價值標準。是我們在行為意識追求上所倡導和引導的社會風尚。

  公務員面試考試的另一個重點是人際關係處理題的類型。人際關係題往往從“我”與同事之間的矛盾的處理,和領導的關係的處理,和服務對象之間關係的處理來考查。處理這樣的問題一般首先要堅持以保持自己寬容大度,不斤斤計較,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的個人態度上做好自我態度定位。其次要積極主動做好各個方面的溝通,積極緩和矛盾,化解誤會等。如:你的同事小李經常在背後說你壞話,但是他生病了,領導要你去醫院照顧他。你怎麼辦?這類的問題主要是以借照顧同事化解矛盾為目的的。所以要在聽取領導指示之後,更重要的是解決與同事之間的矛盾或者誤會。又如:你的領導和同事A一起做了一項工作決定,由你來執行,但是你發展在現實執行過程中無法實施,這時你怎麼辦?這是一個涉及到由“我”來和同事領導解決問題。所以怎麼協商解決是重點。把握解決此類問題的先後順序是:以工作為重的基礎上處理好人際關係,先和同事A協商,再向領導反映。聽取領導的決定和指示。

  計劃組織協調能力的題型主要從“計劃——準備——實施——總結”四個大的步驟來回答。但是要根據不同的計劃活動的類型注意細節的考慮。比如:要你組織一次單位離退休老幹部的旅遊活動,你怎麼組織?對於這類題目我們就要考慮他的特點是“老幹部”的旅遊,所以要在組織活動過程中考慮到老同志的身體狀況,容易出現的問題比如突然的身體不適等問題的應急預案等。 應變能力的考查是對考生在緊急情況出現的情況下,處理方法和注意事項是否周全妥善。如: 在本市的一條主幹道旁發生了一起危險化學藥品爆炸事件,你作為現場指揮負責人,你怎麼辦?針對這種情況的發生不僅需要聯繫公安人部門、消防部門、醫療部門還要考慮到文獻化學品可能造成的危害。並將這些要素按照緊急程度進行先後排序一次解決。總之,此類問題需要考生根據事情的緊急情況來依次進行妥善處理。 公務員面試考試的形式很靈活,但是其根本的考查點一般都在以上的考察範圍之內。需要考生以不變的根本原則來應對多邊的形式。



山西:2008年公務員面試題型分析側重點有變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面試題 100個品德故事 分析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