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公務員面試技巧

公務員面試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隨着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的揭曉與標準分數線的劃定,面試成為入圍考生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如何能在面試中最佳地發揮出自己的聰明才智,順利叩開國家機關的大門呢?根據近年在公務員招考中擔任面試考官的一些人員提示,應注意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儀錶大方,舉止得體。穿着前衛、濃妝艷抹,尤其男生戴戒指、留長頭髮等標新立異的穿着與裝飾不太合適,與機關工作人員的身份不符,給考官的印象也不太好。考生入座以後,盡量不要出現晃腿、玩筆、摸頭、伸舌頭等小動作,容易給考官一種不成熟、不莊重的感覺。一般說來,着裝打扮應求端莊大方,可以稍事修飾,男生可以把頭髮吹得整齊一點,皮鞋擦乾淨一些,女生可以化個淡雅的職業裝,總之,應給考官一種自然、大方、干煉之感。

  辯證分析,多維答題。辯證法是哲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考生應具備一定的哲學知識和頭腦。回答問題不要陷入絕對的肯定與否定,應多正反兩面考慮。從以往面試所出的一些題目來看,測評的重點往往不在於學生答案的是與非,或是觀點的贊同與反對,而在於分析說理讓人信服的程度。所以要辯證地分析問題,理由充分地說理論證,而不要簡單地下結論,有時還要從多個角度思考,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平視考官,不卑不亢。考場上,相當一部分考生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容易走向兩個極端:一是自卑感很重,覺得坐在對面的那7個考官都是博學多才、身居要職,回答錯了會被笑話。所以,畏首畏尾,不敢暢快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茶壺裡煮餃子,肚裡有貨卻“倒”不出來。當然,與此相反的一種情況則是,有些考生在大學里擔任過學生會幹部,組織過很多活動,社會實踐能力很強,或是在企業里擔任經理等領導職務,也統率過一幫子人,所以很自信,進入考場,如入無人之境,壓根不把考官放在眼裡,覺得對方還不如自己。這兩種表現都要不得,都會影到考生的面試得分。最好的表現應是,平視考官,彬彬有禮,不卑不亢。應樹立三種心態:雙方是合作不是比試。考官對考生的態度一般是比較友好的,他肩負的任務是把優秀的人才遴選到國家機關,而不是為與考生一比高低而來,所以考生在心理上不要定位誰強誰弱的問題,那不是面試的目的。考生是求職不是乞職。考生是在通過競爭,謀求職業,而不是向考官乞求工作,考中與否的關鍵在於自己的才能以及臨場發揮情況,這不是由考官主觀決定的。考官是人不是神。考官來自不同的行業,一般都具有較高的學歷和多年的工作經歷,理論水平較高,工作經驗也比較豐富。但他們畢竟是人,不是神,雖有其所長,但也自有其所短,說不定你所掌握的一些東西,他們不一定了解多少。

  冷靜思考,理清思路。一般來說,當考官提出問題以後,考生應稍作思考,不必急於回答。即便是考官所提問題與你事前準備的題目有相似性,也不要在考官話音一落,立即答題,那給考官的感覺可能是你不是用腦在答題,而是在背事先準備好的答案。如果是此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題目,則更要冷靜思考。磨刀不誤砍材工,匆忙答題可能會不對路、東拉西扯或是沒有條理性、眉毛鬍子一把抓。經過思考,理清思路后抓住要點、層次分明地答題,效果要好一些。



公務員面試技巧 標籤: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