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大學生面試失敗多是細節扣的分

大學生面試失敗多是細節扣的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北方人才市場“2008屆千名優秀畢業生選拔推薦就業”活動面試日前圓滿結束,2000 余名筆試勝出的學生分組接受了面試。來自廣電網絡、江天集團、生命人壽、農村合作銀行等單位的人力資源經理或負責人,擔任了面試的考官。

  考官們普遍認為,學生們的總體素質較高,但在人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意識等方面有所欠缺,表明他們從“學生”向“社會人”的轉變尚需過程。記者在面試現場捕捉到一些細節中體現出的“矛盾”,並請相關考官做了點評。

  基本技巧有vs素質不到位

  大多數參加面試的學生都穿着整潔,“正裝出場”。進入考場后,很多學生主動向考官問好並“自報家門”,在面試結束后不忘向考官致謝。這表明他們接受過基本的求職技巧訓練。不少學生雖然穿着正式,但緊張的情緒和不適當的小動作,都說明他們的基本素質不到位。

  北方人才網負責人:在面試時,女生不宜過多佩戴耳環、耳釘、戒指等首飾,男生最好不要穿休閑裝。坐在位子上應注意坐姿,雙腳不要晃動。遇到問題時要先充分思考,不要急於表達,一來體現對考官的尊重,二來避免出現表達上的不連貫。

  “自我”意識強vs團隊精神弱

  當遇到要求評價兩種不同觀點的題目時,不少考生僅僅以“我”的角度具體論述了其中一種,往往對另一觀點隻字不提;而被問到“作為負責人,怎樣組織策劃公司活動”時,很多學生仍舊只回答“我如何做”,而沒有充分利用身邊的人、財、物等資源,也很少有人會想到要取得工會、共青團或者領導的幫助。

  人力資源經理:他們往往喜歡“單兵作戰”,強調個體價值,而團隊合作精神較弱,這也要在今後的入職培訓中逐步加強。

  未來預期高vs實際計劃少

  在被問到“你對未來的工作、生活有哪些打算”時,絕大多數學生都談到希望找到一份適合自己且薪水較高的工作,並通過能力提升和知識儲備,在未來幾年內成為行業“精英”。可見他們目前的求職願望迫切,對自身期望值也很高。但同時,對於什麼是“理想、合適”的工作,以及怎樣適應從“學生”到“社會人”的轉變等問題,學生們並沒有清晰的認識。

  生命人壽人力資源經理:年輕就是最大的資本,他們應該嘗試富有挑戰性的工作,不要一味求穩。如果年輕的孩子們能再多一點對自身的認識與規劃,他們的職業生涯應該就完滿了。



大學生面試失敗多是細節扣的分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