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師招聘經典面試試題及答題思路分析

教師招聘經典面試試題及答題思路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招聘經典面試試題及答題思路分析

  目前,一些教師招聘單位要求應聘者在試講之前有面試環節,面試時,學校會根據考生的履歷提出一些即興的問題,主要考查考生的應變能力。考生在寫履歷表時就要有被提問的意識,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和“強項”多做點準備,這樣不至於強項變弱項。

  調查研究顯示,在教師面試環節,“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你是怎麼看教師這個工作的”是問及次數最多的兩個問題,每年僅因回答這兩個問題不當而被淘汰的考生很多。如果考生在試前有所準備,回答問題時就會比較從容。

  1. 為什麼要選擇教師這個行業?

  【參考答案】:我讀的是師範類的專業,當一名優秀的老師是我最大的願望。現在公司之類的工作不夠穩定,教師穩定性比較高,尤其是好的學校很重視對教師的培養,所以未來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2.你最尊敬的教育家是誰,為什麼?

  【參考答案】:我最崇拜的教育家是素有英語教育界泰斗之稱的--張道真。我之所以崇拜他,原因有三。

  第一高尚的人格魅力。76歲高齡的張道真教授,在國內外英語教育界享有盛譽。他把畢生的經歷都獻身於教育並研究教育,正是他帶領着我們走着英語教育改革的每一個步伐!

  第二科學、實用的英語教學方法。他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法來改變這種狀態。而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被廣泛應用到實際教學中。

  第三嚴謹治學的思想前瞻性。張教授提倡考試要改革,聽說與讀寫,二者並舉, 甚至聽說佔有更重要的地位。思想深邃的張道真教授,以其獨特的人格魅力,科學的工作態度,嚴謹的治學思想,征服了我,我要秉承他老人家的思想和態度,在未來的英語教學之路上,默默奮鬥,勇敢向前,創造英語教學的輝煌,是我學習的榜樣!

  3.你最讚賞的教學方法是什麼?

  【參考答案】:以學生為主體,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使課堂生動活躍的教學法是我讚賞的教學方法。教學過程中,用一些平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來跟學生解釋,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想每一種教學方法都有它的獨特之處,如果用得好了,用得恰當可以使課堂變得豐富多彩!

  4.為什麼學生會偏科?

  【參考答案】:學生偏科有很多因素,我着重從以下三點來分析,第一興趣,第二環境,第三老師。如果具體分析,第一興趣,學生因為興趣愛好不同容易出現偏科現象;第二是環境,低年級容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周圍同學經常在一起討論的科目會影響自己對某學科的偏好。第三老師,部分學生因為某科老師而出現偏科現象。當然也會有其他因素。回答完畢。

  5.做好一名教師固然離不開敬業、愛生、專業知識紮實,除了這些,你認為教學的最重要特質是什麼?

  【參考答案】:做一名好老師除了敬業、愛生、專業知識紮實之外,老師擁有開朗的個性,良好的品德,比較淵博的知識更為重要。

  6.你贊同“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這種提法嗎?為什麼?

  【參考答案】: 贊同。教學方法因人而宜,沒有一個適合所有人的方法,但要適合個人,這就是貴在得法。教師備課時要從教學實際出發,根據教材特點、學生實際、本校條件等,結合不同的教學目標、內容、對象和條件,因校制宜、因時制宜,靈活、恰當地借鑒和選用國內外的教學方法,突出重點、攻破難點,並善於探討、實踐,教學其實就是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的過程。

  7、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什麼?

  【參考答案】: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要求教師成為決策者而不是執行者,要求教師創造出班級氣氛、創造出某種學習環境、設計相應教學活動並表達自己的教育理念等等。

  這些常見問題如果考生在考前沒有經過準備,面試時難免會有疏漏,目前,就業壓力的增大,招聘機會的寶貴自不必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想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考生在備考階段對這些常見問題的充分準備是必不可少的,是確保考生取得好成績的好方法。

  考生面試時,通常會被問及哪些問題,哪一點最能打動考官,需要應聘者事先做好準備。培訓專家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總結出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常被問及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通常是教師行業的基本常識、作為教師應具備的心態以及儀容儀錶等。面試考官都是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考生切不可在回答問題時故弄玄虛,如果真的答不出來,也不要胡編亂造,因為考官還是喜歡誠實的學生。華圖教師培訓專家建議考生回答問題時盡量做到實事求是。

  1、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參考答案】:以小學生為例,一般而言,凡是引起小學生強烈情緒體驗,易於理解的事物記憶較快而且記憶保持時間也較長。一般來說,低年級小學生主要採取機械識記的方法,中高年級小學生比較多地採用意義識記的方法。低年級的小學生由於知識經驗比較貧乏,抽象邏輯思維欠缺,對學習材料不易理解,也不會進行信息加工,因而在學習功課時較多地運用機械識記。到了中高年級,由於他們知識經驗日益豐富,抽象邏輯思維不斷發展,在學習活動中運用意義識記的比例逐漸增大。一般來說,小學生回憶能力隨年齡的增長而提高,對外在線索的依賴性也越來越小。

  老師可採用以下方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第一是採用動機誘發的方法,動機誘導法是培養學生記憶能力的基礎;第二是培養學生的興趣,這也是老師授課通常使用的方法,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比較好的可以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方法;第三具體知識記憶方法的指導,這就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師在備課的過程中應善於摸索、總結具體知識記憶的規律,幫助學生找到快速記憶的方法,是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關鍵。以上是三種方法的簡單介紹,供大家參考。

  2、你認為一種科學的備課方法是什麼?

  【參考答案】:備課是教師的一項基本功。我認為無論是哪門學科,教師真正要備好一堂課,應該腳踏實地,並結合自身和學生的實際,進行創造性地研究和設計。第一“研讀”是備課的必要前提,老師研讀與課程有關的資料是必不可少的環節;第二“博學”是備課的重要基礎;第三“細緻”是備課的基本要求;第四“創新”是備課的成功亮點。這種備課方法是我所追求的目標。(補充:備出一份好的教案是上好一堂課的重要前提,也能使教師教學更有底氣,甚至變得胸有成竹。同時,好的教案設計也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方式、效率等多個方面,最終對整個課堂課的教學效果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3、你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參考答案】:本句話源於教育家陳鶴琴老先生的名言“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是其衍生出的眾多“偉辭”中最為著名的一句。我認為陳老先生當初寫這句話時,斷然不會想到在多年以後的今天會引出如此多的討論吧!

  我不完全贊同。這句話說的太過絕對,造成不合格學生的原因有很多,每位學生自身條件和生活環境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出現不合格的學生老師不能完全負責。但是老師對待資質不高和成績不好絕對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任其自生自滅,對待此類學生,老師應該積極努力幫助學生找到落後的原因,平時多關心,多輔導,儘快幫助學生把成績趕上來。

  4、一堂好課的標準是什麼?

  【參考答案一】:一堂好課的評價標準是,第一是否達到教學目標,因為這是促進發展的根本宗旨;第二教學內容方面是否達到科學合理的標準;第三教學策略與方法是否能達到學生主動學習的目的;第四老師是否具有良好的教學基本功。

  【參考答案二】:一堂好課的標準是學生學有所得。在情感、態度、價值觀,在過程與方法,在知識與能力方面有所得。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教師招聘經典面試試題及答題思路分析 標籤:面試題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