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收穫思維(教師手記之334)1500字作文

收穫思維(教師手記之334)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思而不行弗至也,行而不思弗遠也。思考是美麗的,看了胡東芳的《教育新思維》這本書就有美的享受。這是一本在對比中發現、在借鑒中領悟的書,它讓我們一以貫之的思想、做法受到了一次沖刷。教育之於國民的重要性有目共見,教育的改革也如春風拂面,教育的傳統思想觀念正受到國內外各種思潮的影響,本書在與國外的教育思想特別是加拿大的教育教學方法的比較中,讓人明白教育不是職業而是專業,沒有細心的思考、潛心的研究、專心的實踐就不會有突破和發展。

  作為教師,我們司空見慣了一些現象,卻沒有去揭示它們存在的意義,沒有發現它們可能的問題。我們有適應教育的學生,而沒有適應學生的教育;我們的教師學會了教,而沒教會學生學;我們有“不懂裝懂”的教師來演繹課堂、維護師道尊嚴,也有“懂裝不懂”的學生來配合教師、躑躅不前;我們有認為是“對的”教學,而沒有認為是“好的”教學;我們有高尚的共產主義理想教育,而沒有生活自然的現實教育;我們有整齊劃一的各種規範和答案,卻沒有豐富多變的創意和問題;我們學會了正確地回答,而喪失了積極地提問。

  這些看似平常的現象我們並沒有給予太多的注意,彷彿從孔老夫子開始就已沿習,已經根深蒂固,但在與國外的教學比較中卻明顯地暴露出與時代不符、與社會不符的因素來。其中的不同之處,主要還在於人的思想觀念的不同。

  就學生的學而言,他們到學校應該是“求學”而來,並非“就學”而來。書中以國內的“急診室”與國外的“急症室”的名稱不同引入,告訴我們學習是同樣的道理。學習的主動性是相當重要的,他們不是在被迫地接受學習,而應當是快樂地追求學習。學習應當是快樂的,國外有“孩子有玩的權力”的規定,“Everyday is Children’s Day”體現了快樂學習的原則,把每一天都當作是孩子們的節日。孩子們在學校里要學會學習,而非為學習而學習或只為獲取知識而學習。學的觀念一改,教的觀念也自當新論。教師就不再是“教書匠”,而應當是“教學匠”了,教會學生學習比什麼知識都重要,啟迪學生思考和提問也就顯得十分必要了,那種把孩子教育成一隻只“板鴨”的“四鴨教育”也不會再發生了。

  書中還以《動物學校》這個故事啟示人們要因材施教,在動物學校里每種動物都要學習各種課程,如跑、跳、爬、游泳、飛行等,結果有各種專長的動物們都沒有按考核要求取得好成績,反倒是沒有特殊才能、各方面都一般的動物綜合成績最好,獲得了優秀獎,並代表全體學員發了言。這是一個極具諷刺意味的故事,也很能激發教育者的思考。現在的教育就有這樣的一種傾向。說是素質教育,要求學生全面發展,各門功課加起來的作業遠遠超過了沒有實行素質教育時的量,而且每門功課都有相應的要求,學生要達到這些要求后才能獲得滿意的成績,否則便不是優秀生。這種現象就是這個故事的現實演繹,真正在某些方面有能力的學生卻不能盡其所能、傾其所好地去學習、去發展自己的特長,卻要浪費大量的時間在那些對他而言並無多大意義的素質發展上,結果反倒造成自己特殊才能的喪失。這也是造成國外那麼多優秀的專業人才而我國卻相對缺乏的原因,也是為什麼在校時學習不怎麼樣的人在社會上卻很出色、很有專業才華的其中一個原因。人不能盡其材,學不能盡其心,這樣的教學必定只會有“動物學校”同樣的產物。

  書中還對教師的角色定位作了一些闡述,教師應當還是一個“聽話”的教師,一個有“心”的教師,能傾聽學生、能與學生共同遭遇、能同學生“對話”。

  教育需要新思維,教師需要新思維,“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學生需要學,教師同樣需要學,在學習借鑒中提高自己,在閱讀思考中完善自己,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

  (時2006-8-25)

收穫思維(教師手記之334) 標籤:手記作文 思維作文 教師作文 最美教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