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成就“板橋體人生”1000字作文

成就“板橋體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鄭燮《難得糊塗》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是我在初中的時候學過的一首鄭板橋的詩,特喜歡,隨着時間的流逝,每每吟這首詩的感覺很不一樣,如同一壇佳釀,時間越久醇香越厚……其實,鄭板橋不是詩人,確切的說,他是一位清代的書法,留有著名的“板橋體”。鄭板橋的書法,用隸書參以行楷,非隸非楷,非古非今,單個字體看似歪歪斜斜,但總體感覺錯落有致,別有韻味。有人說“這種作品不可無一,不可有二”。 

  俗話說:“字如其人”,但我要說:“字如人生”,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是“不可無一,不可有二”的嗎?鄭板橋奉賢“難得糊塗”的生活哲學,這與“板橋體”的精髓不謀而合。他一生也頗為坎坷,他四歲喪母,由繼母撫養長大。從板橋曾經給乳娘的一首詩中可以想象他的童年是經歷了怎樣的苦難!詩曰:平生所負恩,不獨一乳母,長恨富貴遲,遂令慚恧久,黃泉路迂闊,白髮人老丑,食祿千萬鍾,不如餅在手。 

  鄭板橋的書法獨樹一幟,看似歪歪斜斜卻透着“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性格。尋找一顆星很很佩服這樣的字,這樣的人,這讓我不由得想起了金庸先生《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他表面上是那樣的很不羈、很自在、很愜意,但令狐沖的骨子裡卻滲透着大俠的風範。令狐沖的人生就是“板橋體”的貼切寫意:隸非楷,非古非今,看似歪歪斜斜,但感覺錯落有致…… 

  何為板橋?在尋找一顆星看來,板橋代表着正直、善良,代表着堅持與執着,這也是中國當代學子應該具有的品格。我們是沐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成長起來的一代,如今又是一個講究個性,講究時尚的年代,正直、善良、堅持與執着似乎遠離了我們,我們也似乎失去了“定海神針”般的理想追求,恍恍惚惚,飄飄揚揚。“板橋”與“板橋體”最大的不同是板橋是內在靈魂的直接體現,而板橋體恰恰是我們的行為舉止,可以另類、可以時尚、可以小瀋陽,可傳遞出來的還是正直、善良、堅持與執着,這才是獨一無二的人生境界。 

  高考如同過“板橋”,然,隨時開放的深入、時代的進步,高考不再是獨木橋一座,進入高等學府的方式可謂是多種多樣,這種與時俱進的高考制度,不正是“板橋體”的最佳體現嗎? 

  每個人的出生是無法選擇的,每個人的成長環境是無法選擇的,但每個人的人生道路是可以自己掌握的,尤其是在今天這樣一個海納百川的社會大環境里成就“板橋體”不是夢想。鄭板橋已經為我們親身垂範,接下來就看我們的了!

成就“板橋體人生” 標籤:鄭板橋作文 成就夢想作文 成就作文 成就未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