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聖地之所以為聖地(教師手記之124)900字作文

聖地之所以為聖地(教師手記之124)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一個地方被視作聖地的話,必定是有人朝拜,有人信仰的。聖地之名也往往出乎地傑人靈,要麼是有相當好的風水,要麼是有傑出的人物活動於此。而我認為聖地之所以為聖地還是另有原因的。

  舉凡聖地大都為僻靜高遠處,不居鬧市,不處陋巷,擇幽雅處,與自然之氣相融,與天地之氣相合,更要與人類之精神相濡。自然天地之氣只要擇地佳處即可,而人的神靈卻不是輕易能得到的,倘若真能得人之敬仰,即成真正聖地。

  人是萬物之長,百獸之靈,通古今,識文明。在漫遠的道路上,當人們以一步一叩的姿態行進,以不畏風雨烈日的精神朝拜時,他們已將聖地烘托到了無上的境界。世界各地的朝聖點無不如此,是人們的意志給了聖地神聖的光環,也因此而更加神聖,假以一個地方能得聚充分的人氣的話,無論本來的好壞與否,都將成為令人敬仰之處。

  人的精神能熔鑄一切。當人的信仰專註於一物的時候,物質就變得神聖起來了。親眼看到過人們去燒拜佛的場景就會深有體會。據說杭州靈隱寺的大年除夕到新年初一的門票賣到幾百元一張,還供不應求。而人們在那裡過夜卻是徹夜不眠的守候,心中充滿了祈禱的虔誠。在紹興香爐峰,即使平時也總有許多人進香拜佛,新舊年交替的那一刻更是香火鼎盛。近幾年來,隨着不斷地修繕和興建,此時的爐峰禪寺也成了紹興的一道朝聖的風景,用絡繹不絕來形容毫不過分,逢上休息日或佳節更是紛至踏來,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整個山道上人頭攢動,讓人感動人們的虔敬。

  善男信女總是可敬的,體現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花錢上,即使大年初一穿着新衣,也興高采烈地來朝聖,希望求得一年的福氣與財運。說到祈佑,大概是大多數朝拜者的心態,看到過爐峰禪寺上如織的人群和如火如荼的香煙繚繞,似烽火般噴薄出來的香燭,念念有詞的人們總不忘為自己、為家人祈福。心靈在此有了一個寄寓之所,也因此這裡變得熱鬧非凡,終於成為紹興地區一個最大的佛教場所,也因此更加興旺了佛教事業,也因此更加福?了地方經濟和百姓。我們不能否認有不少人確實覺得很有效的,因而篤信它了,也肯定有不少人是為了讓心靈有所寄託的,當然真正作為一種佛教信徒無私慾而頂禮膜拜的人並不多見,甚至寥寥無幾。

  聖地畢竟是神聖的,無論怎樣放肆的人在佛祖佛像面前也得收斂幾分,也不論如何富貴貧賤也都是那麼一拜,外在區別在於燒看的多少,內在區別在於心底的信念多少。

  (時2006-2-5)

聖地之所以為聖地(教師手記之124) 標籤:手記作文 天地之間作文 24小時作文 所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