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師生情(教師手記之166)2100字作文

師生情(教師手記之166)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一讓同學們寫師生情,一談到好老師,或難忘的老師,總會有那麼一些人寫老師背着同學去看病的,並且總是好像那麼感人地寫老師如何地不顧自己背負同學去看病,又總會有那麼一些同學寫老師送給同學溫暖,譬如衣服之類的,還會有一些寫到老師的帶病堅持工作,或不知疲倦地輔導、教育,似乎只有這樣的老師才是讓人銘記的,才是令人難忘和敬仰的。

  事實當然並非如同學們想像的那樣,如果真是那樣的話,那一個老師他所作的將非常有限,以至於我們有時會錯誤地感覺到是不是該找出個生病的同學表示一下作為老師的那種關心把他送到醫院去呢?是不是該找個同學孜孜不倦地輔導他呢?是不是還該做幾件着實讓他難忘師恩的感人之舉呢?可惜的是同學們並不領情,你的關心有時也會是自作多情,問人家的身體健康如何往往顯得不耐煩了,讓人家到辦公室補點作業好像跟他過不去了,想讓他們感動一下,他們倒沒感動,倒是讓人笑話了。

  看來,師生情並非真如同學們所寫的那一套內容,真正讓人沒齒難忘的可能並不是這一類在大作家們的筆下熠熠生輝的例子,或許反倒是平常的三言兩語、舉手投足更能讓學生的心靈為之震動。且不說學生很少有人病得需要直接送醫院的,即便有,學生也寧可讓家長來送的,而老師也會因一個學生而影響了一班學生,這也是得不償失的,或許感動了一個,貽誤了一群。有時,老師出自真心地關心學生的時候,有一些學生還很不領情的樣子,好像是老師在討好他們似的??這是做老師的悲哀。而且,或許真正被愛過的同學並沒有感動過,我還記得剛工作不久時,一個雨天的早晨,老校區一位三年級學生因早晨吃的方便麵造成低血糖暈倒,我和另一位老師打了傘背了她去醫院急診,也沒有聽到過感謝;我也記得兩個同學玩耍劃出了口子,我放下工作叫了出租車去醫院醫治;我還記得一個同學在廁所里爬着玩,自己磕了一下,我急得直接送到醫院,結果什麼事都沒有,還白白墊上了各種檢查費;我也記得一個同學在我們全班大掃除時溜出去玩,在籃架下跳,結果摔了牙齒,我一個人買了水果去看望他……很多事情,在老師心驚膽寒的時候,或許有的學生會有一點感動,但也有不少同學無動於衷的。因而,現在的老師,總要將安全放在心上,掛在嘴上,大家的平安就是老師的幸福了。別說能夠有點情,總不要怪罪於老師已經不錯了。

  其實每一個老師多多少少都是愛着學生的,只是愛的方式和濃淡不一樣而已。有的教師的愛讓人感覺到是甜的,話也甜,人也甜,笑也甜;有的教師讓人感覺到是鹹的,每一句話都很有份量,都很中肯,但並不好聽;有的教師讓人感覺是酸的,有一種不負責任的愛,有很多好的方面卻沒有品味的餘地;有的教師讓人感覺是苦的,一種壓抑、一種被迫、一種古板刻意而又缺乏生氣,但卻可以獲得高分。還有很多種,其中滋味各不相同,唯一相同的可能就是或多或少的對孩子的愛,而且愈是年長,愈表現得明顯。

  教師的愛有時是學生的恨。為了促進學生改正不良習慣,或為了提高學習成績,教師是煞費苦心的,有時看到他們可愛的地方都不敢作太多的表揚,而有時看到學生麻木不仁、教而不化的樣子又不得不作春風化雨般地滋潤,而在孩子們的心裡,這是一種得不到自由的表現,教師那種愛得不到學生的理解。而更多地和同學以哥們互稱、注重與生交往的老師,倒可能有更多人緣,情誼也更濃。

  教師的愛,愛的方式不一樣,有時是殘酷的。我記得一名同學在升學考前後關頭經常給我寫信要我回信,我只是簡要地說了幾句,並無回信,並讓其盡量忘卻,以時間來疏遠,因為我也清楚,教師永遠是一片葉子,當花兒長大的時候,葉子只可以在下面默默地祝福,他們的成人成才是我們永遠的驕傲和祈盼。為了讓其不分心地學習,我放棄了好幾次回信。教師付出的愛,千萬別指望有回報,這只是一種綠葉對花兒的奉獻,當我耕耘在小荷白雲飄飄網上,每天從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來與大家交流的時候,當我看着網上那一個個可愛的學生從一篇篇幼稚的文章走向精彩與成熟的時候,當我看着一批批的學子進來又出去,有所成又有所就的時候,我更多地是覺得自己像是一頭在那裡不停耕作的牛,不必在乎地里長出的是什麼,只要關心我是否一如既往地為他們鬆土、澆灌。

  師生情有時是看不到的,因為師的情誼已化為生的生命動力,那就是教師用自己的思想點亮的這一盞盞明燈,打開的這一扇扇窗戶,不管他是如何打開的,總歸已進入了他們的心靈。教師要授的要義應當先是做人,而後是勤學,這一點在日常點滴的教育中就像佛經一樣滲透於心了,其三是廣泛的延伸,教師的教不能唯文本而教,應當是有貫通古今連四海的精神,有讓人觸及相關欲探之的神往。於是,我認為教師教學生先是如何做人,而做人是不能隨便的,從每一個細節上,從每一個態度上,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給予了他們最大的影響,或許有時我們可以隨便一點、自由一點,但做人的道理、做人的精神都應該在時刻灌輸的,因而,不馬虎、不玩笑是我們的職責,儘管我會在課堂和談話中運用幽默和想像、比照、引申等。其次,廣博的知識也是相當重要的,這並不是為了讓學生記得你、對你有感情而準備的,而只是作為教師我們應當具備的。

  或許,有時最有意義的教師並不一定被學生記得,但真正等到他們明白的時候,他們會知道,那樣的老師教給他們的是一生做人的道理和原則,是生命的方法和規則。

  (時2006-3-18)

師生情(教師手記之166) 標籤:師生情作文 濃濃師生情作文 師生情深作文 難忘師生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