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帝王之氣(教師手記之508)2300字作文

帝王之氣(教師手記之508)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300字



  我不知道用什麼來形容內心的感受,在我連續將64集《漢武大帝》看完的時候,心中激蕩層雲,並攜同在欣賞整部電視劇過程中的種種激動一起融合成一種複雜的感受,那是帝王之氣,它如江河般奔騰,如高山般偉岸,如草原般遼闊,如大海般深邃,那種胸襟,那種氣度,那種才智,我感到了一顆君臨天下的心,讓我鼓掌叫絕。

  忽略一切歷史客觀真實的細節不論,我覺得這是一部反映一代帝王的鴻篇巨製,刻劃得很好,不禁讓我這個耐不住性子看連續劇的人也好好地看了一回,過足了癮,還有了看更多的類似好片的想法,這也是這部巨制讓人受益的地方吧。

  一氣看完,千頭思量,萬般感慨,我不知從何說起,感受了漢武帝的英明和偉大、智謀和膽識,從一個個具體的事例當中想到了很多。宮廷鬥爭可以說佔了整部戲的一半篇幅,從前面的漢景帝時的鬥爭到漢武帝時的變故以至到最後的謀位之爭,都充滿了各種爾虞我詐的伎倆,使人不禁想到人心之險惡,世事之難料,原來做人這麼複雜,生存還有這麼多學問,人還可以這樣斡旋於各種關係之中,其微妙與變化似乎也適合於一切時候的社會關係,似乎現代人都可以從中獲得啟迪,受到祖先們的處世伎倆的傳授,使人心門豁然開朗。可以想見,在這麼尖銳的矛盾中,在這麼多盤根錯節的關係里,一個皇帝要想當好,能坐得穩,是想當不易的,沒有較高的管理能力,沒有權術,沒有狠勁是不可能生存下去的,而要想長治久安,甚至勵精圖治,更是非一般人所能為,這也更可以看出劉徹之不簡單了。說到頭,我似乎覺得所有這些宮闈之事無非都是人的奸詐、權術使然,人可以為了自己的目的,不惜犧牲一切,也可以使一切手段,只要能用,工於心計正是其一大特色,難怪漢武帝說沒有人能真正看透他呢,其實,在他的內心裡始終遮着一些東西,讓任何人不能看透,不論是生前,還是死後,就像人的心並不足形於色,而恰以各種計謀伐之。

  除了宮廷爭鬥,本劇的重點就是匈奴了,這也正是本劇想告訴人們的重要內容。從匈奴的屢犯屢進,漢朝的屢屢退讓,忍氣吞聲,再到漢武帝的蓄勢待發,一意滅匈,長年征戰,終於融合等事,都可以看出本劇的重點,為了突出漢朝的大國風範,為了顯示我漢人的無比強大及摧毀一切的力量。人這點上說,我國就是一個真正的大國,不僅地大,人更大,能打能殺,有勇有謀,能教能管,充分顯出了漢人的風采。我想“漢”不僅代表了一個朝代,更代表了一個民族,代表了一條巨龍、一頭雄獅。異族人的破滅和融合也正寓示了我國無比強大、摧毀一切的力量。在與匈奴的作戰中可以看出,我們不是不能打,而是不去打,不是不能強,而是不願強,一個大漢帝王卻為我們實實在在地出了這口壓抑在心中的氣,這不能不令我漢人情緒激奮,為痛快淋漓的改變而叫好,不論帝王動用何種手段,只要是為黎民百姓而謀,我們都感覺其情可嘉,其行可鼓。

  人,始終是一切故事的原因,有人才有故事,故事也因人而改變。但人與人卻又是各懷鬼胎,或各有所圖,或各有秉性,劉啟在給劉徹講時,告訴他做皇帝就兩個字“用人”,其實,所有管理,何嘗不如此呢?只要把人管好了,用好了,還有什麼事做不成的呢?而帝王就是將各種人等用到該用的地方,同時也在該去的時候除去。當然,還有很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劉徹在殺其師晁錯時不是說“有時候明知是對的也不能做,明知是錯的也得做”嗎?他不得已而殺之的人就不計其數,其法則全是從大局出發,以大國為重。用人,還在於用得恰當,“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劉徹為了求得能征善戰,能為他打下匈奴的大將,不可謂不殫精竭慮,衛青也好,霍去病也好,都是他用了全部的心力去培養的將才。而在朝中,他又啟用了很多能助他成就大業、興國安邦的良臣,招賢士、納良才,無不讓他如虎添翼。可以說,本劇有很多現代集管理學之大成的東西可找,漢武帝就是一位傑出的管理人才。我還清楚地記得漢景帝劉啟告訴他的幾個詞: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這也正是現代社會的管理人才所要做到的,古人早已為我們行事做人指出了正確的方法。

  不過,人命最終絕於天命,人定勝天的說法最後還是要夭亡的,自然界的規則是不容改變的,人的宿命也是不能扭轉的,太傅晁錯不是說“對的到頭來還是對的,錯的到頭來還是錯的”嗎?就如大浪淘沙,最後還是要看到沉在下面的東西的。天意不可違,天意是什麼?是民意,民意是什麼?是百姓的想法。漢武帝做出的很多東西可能都是在給百姓看的,殺不該殺也不想殺的人,留不該留也不能留的人,是為順乎民意;發展生產、振興國家、安內攘夷,都是為了使百姓安居樂業,人們生活幸福,是為順民意之舉。我不知他在最後臨終前做的是否是一件順天意的事:殺皇后鉤弋,這是歷代以來的深刻教訓留給他的,“子幼母壯,國必不安寧”,如果果真如此,那麼幼主是否真能成為明君還是得看天意了。漢武帝是不相信天命的,他一生性格剛烈,舉事果斷,又善用計,使諸事都化險為夷,但他最後還是以一封《罪己詔》以謝天下,卻是為何?實乃自己所為有違天意,殺戮過多,以謀代政,以暴治國,以伐代和,雖然痛快淋漓,卻生靈塗炭,周邊也只剩下孤家寡人了,連忠於自己的太子和皇后都被自己害死,使那麼多的忠臣良將“伴君如伴虎”而惶惶終日。因而,他還是回到了宿命的起點,由戰而和,求民生,避戰禍,一代彪炳史冊、叱吒風雲的明君就這樣聽於天命,正如他自己所說的,已經發生的,沒有發生的,他已經來不及做了。生命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如此地無情,即便你是最英明的國君,也不例外。

  一部史劇,讓我蕩氣迴腸,在這三天里,我感受的是不同一般的生活,我回到了兩千多年前那個輝煌的帝國,見證了馬蹄隆隆、金鋮丁當的戰場,親歷了你死我活、爭權奪利的宮闈,最重要的是如醍醐灌頂般地被澆淋了帝王之氣,渾身充溢了那千年豪邁,只覺得,人亦可如是,雖不是帝王將相,此生如能沾些許此氣,精神誠可貴矣。

  (時2007-2-28)

帝王之氣(教師手記之508) 標籤:帝王作文 手記作文 2050年的地球作文 50年後作文